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航空港区学校免费托管模式 政协委员建议在郑州推广

2018年09月29日10: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王乔琪

 越来越多的家长因工作忙碌无法中午、傍晚接孩子回家,无奈将孩子送到午托机构。面对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午托班在悄然而迅速发展壮大。郑州市政协委员调研后发现,目前市区午托班预计超过4000家。

 在今年的郑州两会上,商报长期关注的郑州午托班乱象受到代表、委员关注,不少人纷纷为此建言献策。

 现象

 郑州午托班数量预计超过4000家

 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协委员张超然提交了关于午托班的建议。在调研中,张超然了解到,郑州有普通初中320所,在校学生37万人;有普通小学922所,在校学生87.3万人。如果按照两成孩子有午托需求来算,目前被午托的孩子有望超过20万名。如果按照每个午托部能容纳50人(居民区内午托部只能容纳20人左右),郑州午托班数量预计超过4000家。

 无论家长还是午托班经营者,他们一个共同愿望是,政府部门能尽快出台管理办法,让午托班监管告别“空白”。

 建议

 学校开办午托班政府来埋单

 郑州市政协委员李志学建议,针对公办小学创办校内午托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尽快创办午托机构,由学校提供的午餐、午间住宿等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按当地物价部门管理规定执行。郑州市人大代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副校长姜会雁表示,推行午托服务,不只学校要扛起“大旗”,政府部门也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助等方式对开始校内午托的学校予以支持。

 学校晚放学家长早下班

 政协委员肖振涛建议在大多数单位推行朝九晚五工作制,这样大多数父母可以在下班后去接孩子。

 肖振涛还建议推迟学校下午下课时间,推迟到职工下班后半个小时放学,这样父母下班后可以去接孩子。

 政协委员百金丽也很是赞同。百金丽建议还可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托管形式,比如推广郑州航空港区今年以来开展的“免费托管”服务,孩子可以延时1个小时回家。

 据了解,郑州航空港区的领航学校(公办学校),课后服务活动已经开展4年多,有近千名无法及时被家长接回家的学生被学校托管,学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可以在学校做作业,家长下班后才把学生接走。

 开创政府协调、社会参与、社区主办、学校支持新型午托班模式

 郑州市政协委员关国锋建议说,希望郑州未来能开创政府协调、社会参与、社区主办、学校支持新型午托班模式。

 如果学校条件许可,可以规划出部分功能室(如体育馆、音乐教室等本来就没有安置课桌椅的教室),购置一些移动的午休床。

 关于午餐问题的解决,可以借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学校推行“朝九晚五”、免费午餐模式。学生中午在学校用餐,午餐则由统一、专业的配送公司每天定时定点送达,以保证食物的安全和可口。

 放学后的管理,可采取政府协调、社区主办、学校支持的办学模式进行,多渠道解决学生无处可托现象。如鼓励社区将辖区内中小学生的午托纳入社区服务范畴,通过成立“社区午托服务中心”或“午托服务站”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午托服务。

 依靠民间资本,鼓励企业家们成立正规的午托机构,明确从业人员资格,确定准入门槛。

 鉴于学生托管需求大且为刚性需求,建议郑州市出台相关管理规范文件,加强对社会办托管机构及培训机构的管理。

 同时,适时配套出台相应的管理细则,明确各环节的要求及收费标准。


文章关键词:航空港区 学校 免费托管 模式 政协委员 建议 郑州推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