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90后“郑漂”姑娘一年搬4次家,最怀念家乡那碗小米粥

2018年10月03日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

  国庆的气氛逐渐变得浓烈,忙碌的人终于可以放缓脚步,去见天地、看众生,登崇山峻岭,观沙漠海洋,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而我作为一个“郑漂”,这个国庆却无心看风景。好不容易有个长假,我带好行囊逆风北上,飞往内蒙古家的方向。

  【漂泊】

  一年多搬了四次家

  打电话永远都在“骗”妈妈

  刚上飞机坐定,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姑娘叽叽喳喳地走进来,我俩相视一笑。“阿姨好!”小姑娘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和妈妈去内蒙古玩儿,我要看草原骑大马,你呢阿姨?”

  “我啊,回家。”大概是没想到我的回复如此平淡简短,小姑娘没有再追问,唱着各种抖音神曲,自顾自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飞机开始“轰隆隆”地滑行,起飞升空,与这个离家旅游的小姑娘恰恰相反,我离家越来越近了。

  我在郑州工作一年多,已经搬过四次家。第一次,从郑大毕业后搬到二里岗的紫藤苑;第二次,搬到经开区第六大街的交通局运管处家属院;第三次,搬到经开区商英街的大宇颐园;第四次,搬到棉纺西路的方圆经纬

  每一次搬家都是对体力和智力的极大挑战,不仅要和房东斗智斗勇,还要稳准狠地收拾好东西,从忙碌的日子里挤出一个绝对空闲的时间,一气呵成搞定搬家任务。

  四次搬家,遇到过一言不合就要红包的“奇葩室友”,也遇到过押金难退的糟心事儿,还在屋子里踩到过蝙蝠,

  吓到嚎啕大哭……个中曲折滋味无人分享,却总是告诉妈妈:“这里环境好,室友好,房东好,我就是运气好,你不用担心。”

  【安心】

  一锅炖排骨和一碗小米粥

  就是熟悉的家的味道

  “飞机正在下降,请您回原位坐好,系好安全带,收起小桌板……”思绪被着陆提示语打断,晚上快7点,我终于到家了。

  距离郑州近900公里,呼和浩特的气温已经在零度的边缘徘徊,夜风清冷,空气却很香甜。

  对于旅游的人来说,这里是陌生又新奇的,对于归家的游子而言,这里是熟悉又平淡的——心头念着的,或许不过是一碗香浓的小米粥。

  到达小区已经八点多了,刚进单元楼,还没跨进家门,我就闻到了炖排骨的味道。嗯,是妈妈擅长的偏甜口,一阵香气中,我还隐约听到了“咕嘟咕嘟”的煮粥声,大概是幻觉了。

  刚敲了两下门,门就开了,排骨、鸡翅、小米粥都冒着热气,家人总会掐算得如此精妙,让我一到家就有热饭吃,这饭可真香~

  吃过饭没多久,妈妈又端出一盆“黑科技”。一个木质脚盆,盆底铺满按摩的小珠子,水里还飘着个药包,包着薰衣草、藏红花、艾叶,在妈妈的注视下,我把脚泡了进去,她急切地问询着我的感受,得到“很舒服”的回答后,满意地看着我笑了。

  这一刻,我强烈地意识到,我就是她的整个世界。我开心了,她也就满足了。

  【幸福】

  这个头发掉光的老太太

  一早就为我安排好了长假食谱

  这个难得的假期,我决定把更多时间用来陪伴姥姥。今年76岁的姥姥,五月份刚经过一次大手术,接下来就是被不断的化疗折磨。

  见到姥姥的时候,她戴着一顶帽子,头发已经全部掉光,眉毛也已经消失。但她总是异常乐观:“你看,这儿已经有一根眉毛长出来了。”

  

我拉着姥姥干巴巴的手,接受着姥姥连珠炮式的提问:“这次回来待几天?平时工作忙不忙啊?新换了岗位适不

  适应?每天要写几篇稿子?晚上几点睡觉?”

  我一一认真作答,姥姥似懂非懂地努力听着,听了半天,总结出一句话:“怪不得你又瘦了,回来想吃啥,姥姥给你做。3号羊棒骨,4号做莜面,5号蒸烧麦,6号烫面饺子,7号你就走了……”

  我全部应下,“好好好,我还不会做烫面饺子呢,姥姥你教我吧!”

  感谢这些爱我的人,有他们做后盾,我才敢在外面放心闯荡。好好陪伴他们过个长假,听他们唠叨拉家常,算是一份迟来的孝心吧。

文章关键词:郑漂 国庆 内蒙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