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我在改革开放时代长大|学习观

2018年10月06日14: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前段时间,一个“爸爸妈妈是学霸”的话题招来不少讨论,还有不少网友晒出了“60后”爸妈当年的大学毕业证——虽然纸张已经泛黄,但还依稀可见当年的骄傲,有网友留言说:毕竟那时候能出几个大专生、大学生,就很难得了!

 相比之下,如今义务教育免除学费,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的人比比皆是。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筹人口发展战略 实现人口均衡发展——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一》显示,1982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中,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比重为10.9%,2017年,占比提高到35.0%,并呈现稳步提升趋势。

 试想,如果时光倒流,当年的“学霸”爸爸妈妈来到今天,有什么是他们想象不到的?

 山东威海望海园中学的学生们正在上实验课。资料图

 他们可能想象不到,学习的时空限制会不复存在。改革开放40年,从传统的面对面教育方式,到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从网上知天下事。互联网的发展使学习的时空界限被突破,学习资源得以共享,偏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一流的学习资源,在线学习让学习效率极大地提高。

 学员们通过操作学车机器人,进行模拟学车练习。资料图

 他们可能想象不到,今天的学习内容会如此多元和丰富。从单一的岗位培训,到创新性的学习提升,无论想丰富哪方面的知识,都能很便捷地获取。改革开放后,国门逐渐打开,人们的视野得到扩展,跨界创新的种子在技能的拓展中生根发芽。

 他们可能想象不到,终生教育会成为社会共识。《百岁人生》让不少人开始思考,如果科学技术真的能让人们的寿命延长到百岁,现在的知识结构是否能适合未来的需要?“活到老,学到老”,成为现代人学习生活的理念。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曾经,父母用青春和智慧立足岗位、求学报国,今天,无数青年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吮吸着新知的甘霖,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求知的青年们迸发出的活力和朝气,将给这片土地带来无限惊喜。时不待我,学不止步!(撰稿:悦小怿)

文章关键词:我 改革开放时代 长大 学习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