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国庆假期 “网红景点”受追捧

2018年10月08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杨益莹

  晴好天气加上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刺激,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市场格外红火,无论是收入还是出游人次均创新高。十一黄金周,河南省共接待游客6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分别增长33.5%、37.7%,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名列前茅。

  交通  高铁、飞机成出行首选,19%的人选择自驾

  10月7日,同程艺龙与同程国旅联合发布了《2018十一黄金周旅游及出行消费盘点》,盘点了今年十一期间居民旅游及出行消费情况。

  同程艺龙十一黄金周出行大数据显示,高铁(动车)、飞机成为人们黄金周长途出行的首选,比例分别为38.7%、22.1%。

  另外,尽管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干线高速车流量再创新高,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自驾出行的热情,选择自驾出行的比例为19%,其中有部分消费者选择用自驾车解决长线出行的出发地或目的地接驳交通需求。

  郑州市民刘女士就选择了自驾方式和家人一起出游,刘女士说:“我们一家8口人自驾去青岛玩,因为带着老人,所以自驾会比较方便些,想玩的地方就停下来玩玩。”

  住宿  特色民宿受游客追捧,一房难求

  总体来看,消费升级仍然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的大趋势,住宿消费升级方面,星级酒店和中档酒店的需求占比超过了30%,个性化的民宿和客栈的需求占比超过了25%。

  今年假期,山间民宿、农家美食深受游客青睐,找家独特的民宿过个宁静的假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10月1日至7日,云台山共接待游客41.86万人次,创造了假日旅游市场新纪录。国庆假期前五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4.15万人次,景区所在的云台山镇400余家酒店宾馆的15700张床位,全部被预订一空。

  假期期间,云台山景区内的大部分民宿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部分民宿在假期开始前半个月就被订满。

  虽然游客量激增,但这些颇有腔调的民宿,服务质量依然没有下降。位于云台山景区五家台服务区附近的一家精品客栈,从9月30日起一直到10月6日全部满房,客栈提供的免费接送、免费早餐等服务,以及电影、图书、音乐、电竞、泳池等各种精细品质的基础设施,颇获好评。而且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很多民宿还很接地气地安排了温馨的节庆活动,营造浓郁的家庭氛围,加分不少。

  景点  重点景区客流创新高,“网红景点”受追捧

  同程国旅度假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主要景区客流量创新高,最大客流量主要集中在10月2日至4日三天,国庆节当天各大景区的客流量也创下新高,从10月5日开始,全国主要景区的客流迅速回落。

  具体热门景区方面,黄山、华山、泰山、峨眉山、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全国重点景区客流创新高,部分热门景区因客流超过最大承载客流量而启动预警。

  此外,洪崖洞、稻城亚丁等“网红景点”在黄金周期间也迎来了大批拥趸,晒自拍、发朋友圈、发短视频是他们出游的主要动机,主要以90后和95后人群为主。

  郑州市民王先生就因为看了抖音上的网红景点稻城亚丁而选择了去该地旅游,不过王先生表示,景点人实在太多了,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而且看到的景色和自己想象中差别还是很大的。

  同程国旅大数据分析显示,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是今年十一黄金周主要景区客流创新高的重要推动因素。同程国旅在黄金周到来前做的一次在线调查显示,超三成的受访者对于门票降价的第一反应是“会多玩几个景点”。

  购物  出境游客最爱买化妆品,马桶盖“失宠”

  近年来,购物一直是居民十一黄金周出境游的必备环节。同程国旅度假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居民出境游购物的热门商品前三名依次为:化妆品、好玩实用的商品、当地特色食品,而往年较为热门的名表和生活电器均未能进入前三名,黄金周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已不再流行。

  黄金周出境游购物消费趋势的变化主要与国内大型全球购物平台的快速发展有关,三亚等地免税商店和自贸区的发展也拦截了部分出境购物需求。

  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方面,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摩洛哥、埃及、阿联酋、南非等也很受欢迎,中国香港和澳门仍是内地居民的热门选择。

  马尔代夫、塞班岛、沙巴、希腊等则是最受欢迎的海岛游目的地。另外,到泰国、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邮轮线路也较受欢迎。

  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主要客源地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等城市,郑州、西安、重庆、太原等中西部城市居民出境游需求增长显著。

  特色  没有“朋友圈”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新生代消费力量和新媒体平台的崛起使得人们对于目的地和景点的认知更趋多元化:一个在网络上走红的小饭馆或普通山洞,关注度会瞬间超越一些传统景点,到“网红城市”和“网红景点”打卡成为新生代消费者黄金周出游的主要动机。

  另外,微信已经成为人们黄金周出游必备,从旅游资讯获取、旅游产品预订到旅途分享,微信几乎渗透到了人们出行、度假的每一个场景中,对于相当一部分游客而言,没有“朋友圈”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郑州市民王女士黄金周去泰国游玩,假期的每一天,她都会在朋友圈分享旅途中的各种见闻,王女士说,“出去玩就是要发朋友圈,不发朋友圈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旅途。”

文章关键词:国庆 网红景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春节将至 “大迁徙”如何防控新冠疫情

    不知不觉中,新冠疫情发生快一年了,去年春节里的很多非常防护,如今已经成为日常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 你好新时代丨延时中国,百名摄影师联合献礼国庆71周年

    (推荐机构:延时摄影吧)

  • 或出现三代病例!关于喀什疫情,七个热点问题要厘清

    今年7月15日,新疆曾出现疫情局部暴发,到9月7日,新疆(含兵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共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2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38例,累计1064例。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赵觉珵)、《中国新闻周刊》、健康时报(记者:孙欢)  专家称喀什或已出现三代病例

  • 1号病例前14天 从喀什离开的人都去了哪

    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次疫情影响,自10月25日24时起,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 1号病例出现前14天,从喀什离开的人都去了哪里?

    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次疫情影响,自10月25日24时起,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 关键问答丨8天破39亿!史上第二高票房国庆档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国庆档宣告以39.6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了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成绩领跑国庆档,《姜子牙》13.79亿票房紧随其后,《夺冠》在国庆期间也斩获了3.6亿元票房收入。

  • 青岛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他们从哪儿来?

    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9月28日至10月8日,青岛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74.4万人次。监测A级景区93家,累计接待游客282.73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近7成。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国庆档票房突破39亿元 电影市场正在复苏

    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显示,《我和我的家乡》观众满意度87.5分,居今年调查第一位、历史调查第五位,仅次于《我和我的祖国》居历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

  • 超燃 2020国庆中秋假日“老家河南”叫响全国

    2020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引起了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