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根扁担挑起了深山小村的希望——《脱贫大决战》探访黑虎庙村教育先行人

2018年10月08日16: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近日,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四站,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开拍。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赵靓来到了镇平县黑虎庙村,深入探访了一位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靠着一根扁担,扎根深山17年的小学校长。并全面挖掘了在这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山村里,通过几代人坚韧不拔的努力,改变这里极度落后的教育、生活状况的感人故事。

震惊!深山里“隐藏”的一座“多彩”小学

黑虎庙村,这座大山里深度贫困的小山村,被海拔1600多米的尖顶山和58个“Z’字形急转弯构成的八里坡“团团包围”。在人们的记忆中,这里永远和贫困、落后、愚昧相伴。然而,经过两个多小时险峻难行的山路,灰绿色的山坳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这里肯定就是黑虎庙小学了”。一路的奔波与疲惫,并没有掩盖住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赵靓内心的激动。

走进黑虎庙小学,“树百年报国志,做世纪栋梁才”十二个大字格外显著,整齐的校舍、洁净的校园、多彩的墙面、活泼的学生……眼前这一切再次震撼了赵靓。同时,一系列的疑问油然而生:“深山里怎么会有这么漂亮的小学?这里的校长是什么样的人呢?这里的教学质量又怎样呢?”带着疑问,赵靓见到了黑虎庙小学的校长,张玉滚。

感人!深山教师17年的“扁担人生”

与同龄人相比,“80后”张玉滚显得沧桑许多,风华正茂的年纪皱纹却早已爬上眼角。见到张校长,赵靓就忍不住一股脑的把所有问题都抛了出来。在张玉滚的记忆中,曾经的黑虎庙小学就是一句话:“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然而,经过几代教育者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黑虎庙小学的“绚丽多彩”。

“一句承诺、一根扁担、一种坚持。”这是赵靓和张校长家谈后的感受。曾经,由于极度不便利的交通状况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待在黑虎庙小学,这里的孩子随时都面临着失学。2001年7月份,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张玉滚正准备南下闯一闯,就被当时的老校长吴龙奇拉到了学校。面对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想到自己当年上学时的模样,为了不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失学,张玉滚鼻子一酸,就答应留了下来,就是这份承诺,从此,21岁的张玉滚成了一名每月仅拿30元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

从那时起,张玉滚就拿起老校长留下的一根扁担,一边教学,一边用扁担徒步十几个小时,翻越大山到县城为孩子们挑书本、教具和柴米油盐。这一挑就是十几年,为了孩子,张玉滚练就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打开药箱能治病。17年的风风雨雨,感染着深山里的人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更是让赵靓心酸不已。但是,一说到现在,赵靓发现张玉滚露出了坚定的笑容:“国家对教育的政策越来越好,社会各界也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孩子们不仅有学上,吃的也越来越好!”

振奋!产业升级、教育先行旧貌换新颜

“百年大计,教育第一”。这句话在黑虎庙村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在探访过程中,赵靓在一个小学建设中的操场上遇到了黑虎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郭秀文。谈到教育扶贫,郭书记告诉赵靓:“现在我们就是要依靠产业实现全村脱贫,依靠产业扶持教育,通过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努力,永远和贫困说再见!”是的,正如郭书记所说,近两年,黑虎庙村通过光伏全覆盖、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种养植产业基地全覆盖、金融扶贫全覆盖等措施已实现脱贫14户53 人,2018年计划脱贫87户22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

有了国家教育政策的支持、有了扶贫政策的保障、有了像张玉滚这样脚踏实地干工作的人们的坚守、有了全村人们的共同努力,黑虎庙村一定能摆脱贫困,走出深山。

温暖!众人拾柴助力黑虎庙小学脱贫攻坚

虽然黑虎庙小学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旧貌换新颜,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这里的孩子们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里条件很不好,营养跟不上,吃穿用学各方面还都不齐全,看着他们这么艰苦,我真是不忍心啊!”说到这里,赵靓立刻通过河南广电全媒体,联系了社会爱心企业,不仅送来了崭新的校服、鞋子,还有日常的蔬菜水果。君乐宝乳业集团更是爱心捐赠总价值10万元,1800提的学生健康牛奶。“这些爱心的捐赠希望能够给这些孩子们及时的补充上营养,让他们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君乐宝乳业集团的工作人员史岚告诉赵靓:“黑虎庙小学是截止到现在我们君乐宝走的最偏远,人数最少的一个学校,看到这些孩子们,我们觉得,这是一份的责任,一份必须坚持下去的责任!”

经过三天的探访,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赵靓感触颇多:“这里老师们的认真朴素、孩子们的活泼努力、村民们的乐观勤奋不仅让我震撼,更加钦佩。我们一定要通过各方努力,唤醒全社会去关注这里,关注这些渴求知识的孩子们,让他们走出大山,健康幸福!”

据悉,《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将于10月19日起,每周五晚21:15在河南卫视与观众见面。(记者 李想 胡亚卿)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 脱贫大决战 黑虎庙村 教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