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个税新政策多重利好正在显现 你的十月份工资条有啥新变化

2018年10月10日13:45  来源:人民网

5034

“十一”假期过完回来上班后,不少拿到工资条的员工发现自己工资“涨”了。“记得看10月份工资条”更是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2018年10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开始实施,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在新税法下的首个申报期,纳税人收获了怎样的“惊喜”?记者近日采访部分纳税人、税务机关负责人、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倾听他们的心声。

  随着首个申报期的来临,起征点的提高让不少人已经先行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

  中低收入群体在此轮改革中受益明显。进城务工人员严爱丽告诉记者:“我每月的工资扣除险金后是5146元,原先工资条上的个人所得税是60元左右,10月份的个人所得税只要4块多。”她所在的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近百人在这次个税改革中受益。

  个税新政策提升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安徽渠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郜润生这个国庆假期大部分时间是带着财务人员核算员工工资,按新税法计算代扣个人所得税。按5000元/月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公司10月需代扣代缴212人共计约14.45万元税款;而在9月份,公司实际代扣代缴310人共计25.97万元税款。前后两个月的员工数量和工资收入基本稳定,缴税人数和应纳税款分别下降了32%和44%。

  “此次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实施,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体现了新税法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的立法初衷,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说。

  “10月份等于国家帮我的工资‘涨’了400多元。”乐澄(中国)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管余强开玩笑地说,“9月份我的实发工资为9005.22元,10月份实发工资直接增长到了9424.39元,扣减的个税从682.55元减少到了263.38元。”

  新个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各地税务部门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全面执行新税法过渡期政策,让纳税人提前享受政策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9日公布月收入2万元以下个税计算表,据测算,新规执行后,月收入2万元以下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新个税法实施后,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降幅较为明显,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直接获益的感受。”昆明亚太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薛玉峰认为,随着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明确和实施,必将进一步释放更高的“含金量”。

  新设专项附加扣除将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在下一步明确扣除范围和标准后可在申报纳税时予以税前扣除。对纳税人而言,专项附加扣除的引入,适当考虑了个体差异,更有利于精准减税,提升消费能力。

  “这是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巨大进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纳入综合所得的按年计征,将有效避免工资薪金所得等月度间收入不均带来的税负不平衡等问题,是一项科学的制度设计。

  不少专家建议,企业要把改革政策和减税实惠及时送到广大员工手中,激发大家的干劲,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积蓄内在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文章关键词:个税 新政策 十月份工资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预扣预缴有便利新举措!中低收入人群受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那么采用新的预扣预缴方法后,小张从1月份起就可以直接扣除全年累计减除费用6万元,这样就不需要预缴税款,也不需要在第二年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 税务总局: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对按照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居民个人,扣缴义务人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五年7.6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

    其中仅2019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就有2.3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17年到今年8月底,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持续扩大,累计算下来减少了超过15亿元的税费负担。

  • 【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系列述评】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十三五”这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 “十三五”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实施结构性减税,增值税改革通过降税率、扩范围、调结构作用于产业结构和经济治理。

  •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夏去秋来,河北省内丘县北赛村的酸枣种植林里,一株株一人多高的酸枣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像一串串喜庆的小灯笼。“十三五”期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农村居民、中西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2.73缩小到2019年的2.64。

  • 快看!海南自贸港个税优惠办法发布

    8月27日,海南省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还需要在海南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包含本年度12月当月)以及1年以上劳动关系证明材料。

  • 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题: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设立个税汇算申报邮寄受理点,5位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并顺利退税,满足了纳税人多样化个性化申报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