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观摩组莅淅观摩

2018年10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

5034

最是秋日胜春朝,喜看硕果盈满园。10月15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参会人员分组观摩南阳、洛阳、三门峡等三市。15日下午,南阳观摩组先后深入到淅川县毛堂乡铭泽小区、寺湾镇前进社区等安置点进行观摩。国务院有关部委副部长(主任),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市、自治区)副省长(市长、主席)等参加观摩。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南阳市领导霍好胜、景劲松、李长江、李鹏,淅川县领导杨红忠、方建波、李明东等陪同观摩。

在毛堂乡铭泽小区安置点,观摩组深入扶贫车间、走进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便民服务举措、党建引领脱贫、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等脱贫举措。

平坦的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房前屋后绿草鲜翠如茵,广场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毛堂乡铭泽社区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搬迁群众的脸上笑容十分灿烂。该社区共投资2000余万元,规划安置了106户430人,已经全部搬迁入住。要想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毛堂乡在贫困群众搬入新房后,将原有的旧房和宅基地全部拆除并复垦流转,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了佳美伞业扶贫车间,建设了700平方米的黄粉虫培育车间,建设了150多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保证了安置点的贫困群众都能就近务工就业,使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阔步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迈进。

随后,观摩组一行还深入到寺湾镇前进社区进行实地观摩。该社区紧邻集镇,距高速口仅100米,住房按六横八纵设计,共23栋,全部徽派风格,外观雅致、整齐划一,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既方便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又展现出整体美、朴素美、自然美的视觉效果。寺湾镇着力德育建设,持续开展“两弘扬一争做”活动,一季度一评选,选出孝善之星、教育之星、卫生之星、管理之星、文明之星等44名,实行先进人物爱心积分制,可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等值的商品,从而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积极进取。同时,大张旗鼓表彰和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从而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观摩期间,与会代表听介绍、看展板、查资料,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环节,详细了解搬迁对象识别、资金筹措使用、搬迁聚居点规划选址建设、聚居点产业发展、搬迁对象转移就业等基本情况;并实地察看搬迁户的住房建设情况,深入搬迁户家里了解搬迁户的意愿、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等。看到搬迁聚居点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搬迁群众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与会代表对淅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赞赏和肯定。

近年来,淅川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树牢有解思维,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将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政策宣传到位,科学选址布局因地制宜、注重生态,并按照政策严守搬迁标准、尊重群众意愿,有效推动了项目落地;随迁户与建卡贫困户同步搬迁,坚持公共服务共享、差异化政策补助,新居与基础配套同步建,同步推进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与基层治理方式转变;坚持“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结合,通过多渠道就业、产业带动、盘活资源资产促进了搬迁户稳定增收。“十三五”期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5129户19813人,占南阳市的40%、河南省的1/13。目前已搬迁入住3812户15147人,2018年计划搬迁1317户4666人。

代表们纷纷点赞淅川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突出规划引领确保搬迁精准、强化配套施策确保顺畅搬迁、聚力稳定增收确保长远生计的新机制、新举措和新办法,真正实现了让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表示深受启发,回去后积极学习借鉴。 (淅川县委网信办 王鸿昌 杨冰 杨景普)


文章关键词:全国 易地扶贫搬迁 观摩组 莅淅观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象棋业余高手角逐“安徽棋王”

    12月5日,2020全国象棋业余棋王“恒泰杯”安徽赛区总决赛在合肥开枰。本次比赛男子前三名、女子冠军选手组成的安徽恒泰代表队,将参加12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多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最高气温只有四五摄氏度,近百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身穿统一的红马甲徒步宣传献血知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