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明年4月30日前 郑州要给五类区域化“绿妆”

2018年10月17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城市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很多外地人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如何提升区域颜值,值得关注。即日起,郑州将在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五类区域提前布局装点,预计明年五一就能看到国际郑的绿色“新妆”。

  行动  完成五类区域绿化及提升工作

  10月1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利用今冬明春园林绿化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省会郑州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及提升工作。

  这项工作主要包括:完成北至黄河南岸、西至绕城高速、南至绕城高速、东至万三公路以外1公里处围合区域内的铁路(含高铁)沿线绿线内的所有规划未绿化用地的绿化及提升工作;

  完成郑州全市“两环三十一放射”包含的三环路、四环路和三环、四环之间向外延伸的31条放射道路生态廊道的绿化及连通提质工作;

  完成郑州市域范围内高速、国省主干道两侧,重点是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西南绕城高速、郑民高速、商登高速、汝登高速、郑云高速两侧的绿化及提升工作;

  完成郑州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的绿化提升工作。

  按照工作方案,郑州市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2019年4月30日前高质量完成绿化工作任务,让这5个区域披上“绿装”。

  关注  通过增加座椅、果皮箱等城市家具 “点缀”生态廊道

  为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郑州市还成立了区域绿化工作指挥部展开督办。

  各职能单位也都有自己具体清晰的分工,比如郑州市林业局负责牵头林业生态廊道及干线公路沿线绿化工作。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则负责实施铁路局及局属单位产权土地内的铁路沿线绿线内违法违章建(构)筑物的拆迁、供地,拆迁费用由郑州市政府适当补贴。

  下了这么大的功夫,郑州市希望打造出这样一番景致,将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作为重点,整治出无垃圾、有绿地的新景观、新环境。

  在生态廊道连通点,通过增设座椅、果皮箱等城市家具,“点缀”生态廊道,让这里更有人气、活力。同时完善综合体功能、自行车标识标线,形成廊道与廊道之间,廊道与城区的河道,公园广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的城市绿链。

  在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努力为郑州市民建成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景观系统,将城市绿地系统与城市外围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要素有机连接,形成一个系统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

文章关键词:生态廊道 绿化 郑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 河南省生态保护修复有了路线图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与修复。“三屏”是指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3大生态屏障,“四带”指黄河、淮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干渠沿线、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4个生态保育带。

  • 护栏堆在生态廊道上挡住行人 旁边绿地被踏成“光板路”

    最近,郑州市的生态廊道建设得很漂亮,成了许多市民休闲、锻炼的地方。然而,在郑州市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北角,有人在这里堆放了大量的护栏,挡住了通道,导致市民不得不从旁边的绿地上踏过去,走的多了,绿地也被踏成了“光板路”。

  • 河南三门峡:昔日滩涂地 今日T型台

    10月17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沿黄生态廊道,好阳河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款款走来了一支时装模特队,吸引了一群携带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网红以及周边乡村的群众前来围观。

  • 【西部开发新脉动】苍山下 洱海边 大理这碗“生态饭”端稳了!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淡水湖,是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是重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2018年3月,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洱海生态廊道)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91.91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