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交通脱贫见成效 2018年河南拟退出 33个贫困县、1800个贫困村提前实现“三通”目标

2018年10月17日18: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宇娇)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映象网记者从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暨深度脱贫地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省贫困地区干线公路累计完成里程207公里。

此外,农村公路完成里程5410公里;累计完成新建和改造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4340公里;2018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已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三通”目标;异地搬迁安置区对外出口道路按照建设计划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交通扶贫让村里道路条条通 招商引资不再难

长久以来,交通闭塞导致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很多贫困村的最大“痛点”。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扭住脱贫攻坚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敢于动真碰硬,用实际行动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诠释了新时代河南交通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铁军精神。

过去,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们的外出、农资的运进、粮食的运输都非常不方面。村民最大的心愿就是家门口能有一条宽阔的大路。

“借助交通扶贫的东风,我们举全镇之力,完成了全镇所有道路的整修。在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杜关镇完成了23条31.432公里的道路铺修,完成出境公路两条。”卢氏县杜关镇党委书记张攀激动地向记者描述镇子里道路条条通、养护人人管的新面貌。

在民湾产业扶贫基地的大棚里,异地搬迁的贫困户崔彩朋停下手中采摘香菇的动作说起这两年生活上的变化,“以前我是个放羊的,辛苦一年到头最多挣个2万,现在我有自己的3个香菇大棚,一年8、9万的收入。”这一切的变化都依托于通村道路的修葺和异地搬迁政策的扶持,之前出门靠走、通信靠吼,出村的路只能容纳一辆摩托车的宽度,赶一趟集要采购2、3个月的生活用品的日子结束了。不仅如此,家里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摸黑走五里路,现在学校、超市、卫生所就在社区门口。

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各地客商的青睐,杜关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河南信念集团在马院至冠云山公路沿线,开启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辐射带动杜荆河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276户贫困户就地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同时为各村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作出了示范。

“四好农村路”让乡村“走得出去”“引得进来”

临近深秋,走进卢氏县沙河乡,沙涧公路像飘落在山间的玉带,点缀在秋日硕果累累的农田间。昔日大山深处的一个贫苦山村,因为有了路,贫困致富步伐明显加快。

像这样的公路沙河县全乡共建成了104条128公里,近两年时间通车里程翻了一番,通路标准历史空前,惠及12个村142各组3936户群众的出行。

公路通,百业兴。依托交通经络,在沙涧公路两侧已建成蔬菜大棚基地,产值达1130万元,今年以来已有168个大棚种上黄瓜、苦瓜、五彩椒、苦菊、生菜、豆角等蔬菜品种,蔬菜产业逐步由基础化、单一化向熟练化、多元化提升,蔬菜基地也在由规模化建设向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方向发展,实现了交通扶贫长廊与产业扶贫基地的有机融合。

“路通了,信息灵了,客商进来了,山货流通快了,群众脱贫增收渠道宽了。交通扶贫实实在在地成为连接民心、助力产业发展的大动脉。”沙河乡果角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刘江华如今见人就夸交通扶贫让沙河乡在特色农业乡镇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从曾经独隐山间的沉睡村落,到如今备受追捧的诗意乐园,“撬动”卢氏县杜关镇一个个村庄“颜值”变化的,正是一条条公路掀起的“美丽风景”。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时常被中国几亿农民挂在嘴边。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四好农村路”让乡村“走得出去”“引得进来”,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

在卫辉,“县级货运站+乡村站点”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将城里的商品送至村民手中,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下村”和“土货进城”的购销双向流通。目前,全省建设并运营县级物流中心50多家,从事农村货运的车辆约36.5万辆。

在栾川,以“路运并举,公交优先”为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冷热线路搭配,确保全面覆盖,全县213个行政村全部通达客车,客运线路总里程达3760公里,日运营738个班次,日发送旅客近7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省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141个,农村客运站1740个,实现了“市有一级站、县有二级站、乡有等级站”的网络布局;农村客车达2.3万辆,班线4237条,乡镇通客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97.1%。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如表示,“交通扶贫是一场艰苦的硬仗,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补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短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关键、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脱贫的满意度,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