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许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2018年10月18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大手笔绘就大格局。

    2018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许一体化”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郑许一体化,正式跃升为省之方略,为许昌未来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许昌把郑许一体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按下了郑许一体化的“快进键”。

    借势——从“许昌构想”到“河南战略”

    有专家指出,未来国家、区域之间的竞争,其首发阵容一定是大城市群。

    由一都三县构成的东京城市群,GDP总量超过了整个韩国。而我国的十大城市群,土地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10%,却贡献了超过全国2/3的GDP。

    融入大城市群、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许昌期盼已久。

    2006年,许昌就开始谋划郑许联动发展。十年磨一剑,许昌迎来了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黄金发展期:GDP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产业、交通、生态、宜居、开放、创新等方面优势更加凸显,融入大城市群的“许昌构想”瓜熟蒂落,郑许一体化的“河南战略”水到渠成。

    2016年,省十次党代会首次正式提出“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今年年初,“郑许一体化”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许昌未来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机遇、最广阔的空间、最强劲的动力。

    去年10月出炉的《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将郑许一体化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目标宏大,前景美好,令人振奋。

    许昌,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优势——“1+1>2”的协同效应

    在许昌至郑州80公里的带状区域内,一个生机勃发、快速隆起的许港产业带正日益受到广泛瞩目。在这个狭长的区域内,郑州市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有10个在此布局;许昌市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有6个在此集聚,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带。

    在这个区域内,4条铁路穿境而过,4条高速公路畅通无阻,一个集航空、高铁和高速公路于一体的“零距离”换乘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将两地无缝对接。

    借助这个便捷的交通网络,早晨在鄢陵采摘的鲜切花,在郑州航空港起飞,当天就能进入日本、韩国的消费市场;许昌的新能源材料、假发、电气设备,经由“航路”走向世界各地……

    从梦想照进现实的郑许一体化,正深刻地改变着两座城市。

    “一体化发展,不是一加一等于二,更不是一加一等于一,而是一加一大于二。”许昌市委负责人说。郑许一体化发展,不仅能发挥“托举”效应,对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到有力支撑,而且能使许昌发生颠覆性提质,对全省其他地市发展产生示范带动效应。

    乘势——从“蹭WiFi”向“建WiFi”转变

    2017年12月,郑许市域铁路开工建设,标志着郑许融合发展迈出了重大步伐。这条铁路是许昌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

    郑许市域铁路,是许昌市加快推进郑许“产业、交通、生态、功能、平台、空间”六大对接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龙头项目。

    “郑许一体化,产业的互补互促是重中之重,否则就是空中楼阁。”许昌市委负责人说。在郑许一体化发展中,许昌市尤其注重一体化产业体系的构建,致力建设郑州大都市区门户枢纽、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临空经济基地、生态健康养老基地,实现从“蹭WiFi”到“建WiFi”的转变。

    以郑许市域铁路开工为标志,郑许之间的产业互补、交通相连、生态同建、功能重构、平台共享已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许昌目前已是为郑州航空港区苹果手机生产进行配套的主要城市之一;永和制药等多家郑州企业将建设项目“搬”到许昌,建业集团投资鄢陵健康小镇,填补全省新型养老模式的空白;2017年,许昌,8.9%的商品房被郑州市居民购买,“花木之都”正在成为郑州人的“第二居住地”……

    郑许手拉手,一起向前走。

    “推进郑许一体化,对许昌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许昌市委负责人说,“我们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做足做好郑许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切实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文章关键词:郑许一体化 许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