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9月“好天”数全省仅商丘、济源达标 7厅局联手打响秋冬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10月23日07:1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5034


  10月21日,郑州出现轻度污染。

    生活在郑州,白领小刘的要求并不高,就是“白天深呼吸,晚上看星星”,然而有过敏性鼻炎的她,最近不太好受。近段时间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污染天气,三门峡等地个别时段甚至出现重度污染,10月21日,河南启动入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和核查工作。进入污染天气高发季节,河南各地市的空气质量如何?优良天数“小目标”完成得怎么样了?10月22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9月份以及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9月份“气质”榜:三门峡、济源、濮阳列前三

    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9月份按照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由好到差的省辖市依次为:三门峡、济源、濮阳、鹤壁、洛阳、安阳、焦作、新乡、南阳、开封、信阳、郑州、许昌、周口、漯河、驻马店、平顶山、商丘。

    发布会也对县(市)排名情况进行了公布。

    污染天气高发季节,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王朝军介绍,9月份有10个省辖市未完成PM10浓度目标值,分别为:开封、平顶山、安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PM2.5浓度目标值未完成的4个省辖市为:平顶山、信阳、周口、驻马店;优良天数目标值除商丘、济源外,其他16个省辖市均未完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

    今年1~9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3.0%,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全省18个省辖市均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平均14天,同比减少5天。

    9月份“水质”榜:开封市政府被警示

    据了解,9月份省辖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名,由好到差依次为:南阳、三门峡、平顶山。地表水环境质量后3名,由好到差依次为:开封、新乡、濮阳。

    县(市、区)水质排名情况:地表水环境质量前10名,由好到差依次为:洛阳市汝阳县、洛阳市栾川县、开封市尉氏县、平顶山市鲁山县、信阳市浉河区、洛阳市伊川县、驻马店市泌阳县、南阳市方城县、洛阳市洛宁县、信阳市固始县。地表水环境质量后10名,由好到差依次为:南阳市新野县、周口市郸城县、商丘市虞城县、开封市通许县、焦作市孟州市、周口市川汇区、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濮阳市台前县、三门峡市陕州区、焦作市武陟县。

    值得关注的是,发布会对1个省辖市政府和7个县(市、区)政府点名提出警示。

    王朝军介绍,按照《河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排名暨奖惩暂行办法》,对本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后3名的省辖市及后10名的县(市、区),且水质没有改善的地方政府进行警示。分别为:开封市政府,以及周口市郸城县、商丘市虞城县、周口市川汇区、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濮阳市台前县、三门峡市陕州区、焦作市武陟县政府。

    发布会也公布了我省9月份生态补偿情况。

    今年9月,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589.2万元,得补447.5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92万元,得补968万元。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9月份支偿金额最高的省辖市是开封96万元、省直管县是巩义25.2万元;得补金额最高的省辖市是南阳202万元、省直管县是滑县26.4万元。

    全省7厅局联手,打响秋冬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现“天蓝、地绿、水净”,河南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10月22日,河南省环保厅新闻发布会上,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分别介绍本部门本系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情况。

    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53.0%,进入秋冬污染天气高发季节,环保压力大、任务重。在工地扬尘整治上,全省98%的工地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13439辆渣土运输车完成自动密闭改造。在道路扬尘治理上,省交通厅科技处刘江处长介绍,切实加大普通干线公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对穿城、环城公路、城市出入口以及重要国省干线路段、旅游线路,每天清扫2次以上,对其他普通干线公路,每天清扫1次以上,杜绝干线公路路面扬尘污染。

    成品油市场治理: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副处长李少伟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取缔违规非法销售成品油行为1717起,打击取缔黑油站570座(关停444座,拆除126座),黑窝点487个(关停416个,拆除71个),自建罐171个,流动车489辆,累计罚没油品818.6吨,行政拘留670人。

    黑臭水体治理:

    省辖市133处城市黑臭水体中,基本完成工程整治、消除黑臭的有112处,其余21处也已全部开工整治;首批实施百城提质的县(市)排查出59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36处,正在开展整治18条,处于项目前期5处。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今年全省初步确定规模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任务2953家,已完成的2531家,占比85.7%;正在整治的有316家,占比10.7%;未开工的106个,占比3.6%。截至目前,全省1607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累计完成粪污处理设施配套14299个。

    公园绿地建设:

    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局总队长刘洪副介绍,今年我省每个县级市和县建设3个以上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街头游园、小微绿地,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含立体绿化、屋顶绿化)达到35.3%,设市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记者 郭兵 文 白周峰 摄影)


文章关键词:9月 好天 秋冬 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