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明起执行 生理期可享保护

2018年10月31日14:4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河南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明起执行 怀孕休产假不得降低工资福利

  本报讯(记者 李爱琴) 为保护女职工健康,11月1日起,《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启动执行,今后,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休产假、哺乳等原因,降低女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女职工生理期可享特殊劳动保护。

  新政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就业权利。用人单位在安排岗位或者裁减人员时,不得歧视妇女。用人单位应当每年为女职工安排一次妇科检查,重点安排乳腺、宫颈等专项检查,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检查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聘用)合同中与女职工约定限制其结婚、生育等合法权益的内容;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休产假、哺乳等原因,降低女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辞退女职工,单方面解除劳动(聘用)合同。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明确规定,女职工在生理期,经本人提出,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下列劳动保护,包括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暂时安排其他合适工作;从事连续站立劳动的,每2个小时安排10分钟工间休息;患有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给予1至2天的休息时间。用人单位应当为在职女职工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35元的卫生费。

  此外,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为更年期综合征的女职工,本人提出不能适应原劳动岗位的,用人单位可以适当减轻其劳动量,或者经双方协商安排其他合适的岗位。


文章关键词:女职工 劳动保护 生理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幸福花开新边疆丨新疆阿图什:产业来帮扶 挣钱顾家两不误

    20日,当记者走进新疆阿图什市阿湖乡就业创业基地的厂房时,这里一派繁忙景象,二百多名阿湖乡当地女职工正在加紧制造微型耳机喇叭,11道工序有条不紊,日产量达到10万只。没有了后顾之忧,又能增添一份收入,女工们的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各道工序涌现出很多劳动能手。

  • 公司要求产假员工每日手写销售支持心得

    8月24日,网传上海某公司要求一名员工产假期间每天手写销售支持心得,引发网友关注。邮件内容显示,该公司要求该员工每天完成一篇销售支持心得, 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

  • 来看书吧!郑州30家基层工会母婴室获全总图书配送

    为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做实做细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打造关爱女职工的服务阵地,郑州市总工会积极推动爱心母婴室建设,按照《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的要求,因地制宜、因需施策,重点推进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和公共场所建设“爱心母婴室”(妈咪小屋)。

  • 千里走单骑!邮政女职工自驾赶赴武汉医院当药房志愿者

    85后邮政女职工,只身一人,从山西太原自驾千里赶赴武汉,到医院药房当志愿者。而去之前,她做足了心理准备,“如果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可用器官全部捐赠给需要的人。该院院长陈立波表示,杨志珍不畏生死,完全凭着一腔热血,自已驾车千里,并留院工作直对疫情,她在医院抗疫工作中不畏生死不惧困难的精神值得学习。

  •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推动解决抗疫一线女职工的困难和问题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发出倡议,推动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人员、女职工及其家属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