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有市民建议:公交驾驶室能否全部加装隔离

2018年11月03日08: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公交车驾驶室有的有隔离挡板,有的是简易不锈钢护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随着重庆公交坠江事故的事发原因浮出水面后,郑州公交有的公司赶紧将该新闻发至调度微信工作群,提醒车长无论什么情况下,安全行车都应放在第一位。

对此,有网友和市民建议,郑州公交车驾驶室能否都加装上隔离挡板,以防车长正常行车受到干扰?

记者调查:有的是隔离挡板,有的是简易不锈钢护栏

11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街头,随机乘坐和查看了10多辆公交车。

S106、21、98、B15等多路公交车的驾驶室右手边都安装有隔离挡板。有些挡板较高,而有些虽有挡板,但非常低,车长整个身体几乎都能看到且能接触到。

而900和156路公交,其驾驶室外侧是简易的不锈钢护栏,且不能将车长完全包围,驾驶室距离外围车厢还有很大的空间。司乘之间完全可以零距离接触。

有时,在交通高峰期,人多拥挤时,有的上车门附近乘客非常多,有的乘客甚至能把头或身体斜着探到驾驶室挤到司机,影响车长正常驾驶。

郑州公交回应:会就全部加装防护挡板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有郑州市民建议,郑州公交今后是否可以在这方面加以改进,在驾驶室旁边装上隔离挡板?

一林姓市民说,如果加装了隔离挡板,司机万一有突发疾病或有不当行为,乘客怎么去帮助或制止?

对此,一王姓市民建议,可以设计个电动挡板,如果有突发事件,一按按钮就可以打开或关闭。

就此问题,目前远在澳大利亚的河南籍石女士说,悉尼的公交车在司机位置都有挡板。

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公交运营车辆在驾驶区安装有护栏和护板隔离装置。关于网友提出的加装防护挡板,需要车辆生产企业与相关专家就加装护板的可行性进行进一步论证。

先停车!遇突发状况,郑州公交这样要求车长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当事车长在和乘客发生肢体冲突后,没有采取有效安全措施。

郑州公交一公司、四公司和快速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均称,公司平时会对车长进行安全和服务方面的培训,要求车长提高服务技巧,减少司乘摩擦,尽最大努力让乘客满意。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车长首先要确保乘客人身安全,如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随时向警方求助。在行车当中,一旦遇到突发事件,一定要遵循“停车、疏散、救援、报警”的八字方针,要求车长要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时刻绷紧法律责任意识弦,或许事故能够避免

针对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成宇认为,这件事上,无论是作为承运人的车长还是乘客都有过错。该事故的发生,对公交行业是一个警示。警示公交行业,一要对车长的安全意识进行加强和提升;二要对乘客的言行举止可能引发的后果进行告知。

他认为,给公交加装防护挡板很好,客观上会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避免一些肢体冲突发生,但最主要的,还是要司乘人员都要绷紧安全弦,绷紧法律责任意识这根弦。

大河客户端的一位香港读者留言说,在特区,公交巴士上跟司机交谈都已经是违法行为。自2012年实施的《郑州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则》也规定,在车辆行驶中,不准进入驾驶部位和其他有碍安全的部位,不得与公交车长闲谈。违反本规则规定,乘客有影响车内秩序和安全的行为,公交车长应积极劝阻,劝阻无效,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运营服务。

《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规定,驾驶员、售票员从事运营服务时,应当维护乘车秩序,保护乘客安全。乘客乘坐公交车辆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乘车规则的规定,影响车内秩序和安全的,驾驶员、售票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运营服务。但如果违反规定,该条例中没有相应处罚规定。

文章关键词:重庆公交坠江 公交 隔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公布:司机乘客激烈争执互殴致

    公安机关对22路公交车行进路线的36个站点进行全面排查,通过走访事发前两站(南山岔路口站、回澜塔站)下车的4名乘客,均证实当时车内有一名中等身材、着浅蓝色牛仔衣的女乘客,因错过下车地点与驾驶员发生争吵。经进一步调查,该女乘客系刘某(48岁,万州区人)。综合前期调查走访情况,与提取到的车辆内部视频监控相互印证,还原事发当时情况。

  • 重庆坠江公交车上或有一家4口 行车记录仪重现事

      10月29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第二天,当地政府发布通报:经初步核实事故共导致15人失联(含公交车驾驶员1人)。与此

  • 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已提取家属DNA以确认失联者

    根据事故发生时的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一辆红色轿车在车道内正常行驶,一辆公交车从对向驶来,车头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持续闪烁。在视频第9秒时,公交车突然急转越过中间黄色实线。第10秒时,红色轿车的刹车灯亮起,随后轿车头部与公交车发生碰撞。

  • 重庆坠江事故女司机丈夫:我们才是受害者 为啥

    10月29日,公交车坠江次日,邝某娟的丈夫熊某在接受封面新闻独家采访时表示,事故已过去一天了,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见到出事后的妻子,很担心她的身体。

  • 重庆公交坠江救援持续!70多艘救援船连夜搜救

    10月28日上午10时08分,一辆公交客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目前,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