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工地内挖出两千年前的美酒?保存完好的西汉贵族墓葬 青铜制大雁灯造型罕见

2018年11月06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青铜壶和从壶里专门盛出来的“美酒”

大雁灯

青铜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文图

今年9月份,在洛阳市西工区闹市的一处施工工地内,施工人员意外发现一座墓葬。随着墓葬发掘工作的展开,位于一侧的西汉空心砖券大墓也随之被发现,而这座墓葬的发现也是洛阳市近年来发现的极为罕见的西汉墓葬。经过两个月的发掘和研究,这座西汉大墓近日渐渐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再次呈现出2000多年前西汉贵族的真实生活状态。

墓型独特,身份高贵

“一般在判断墓主人的身份时,主要参考的是墓葬规格大小,以及随葬品的种类、数量等。”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西汉墓葬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交叉口东北部,洛阳东周王城北城墙在其南部,属于西汉中晚期墓葬。

据介绍,一般的西汉墓葬通常会设计为一个主墓室和两个耳室,而这座墓葬在发掘之初就给了考古人员一个大大的惊喜。潘付生介绍说,在发掘之初考古人员沿着最先发现的墓道慢慢推进,逐渐发现了隐藏在主墓室一侧的其他多个耳室。

据潘付生介绍,这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六部分组成。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于墓道正南部,南北长5.2米、东西宽2.3米,主墓室保存较好没有发现被盗痕迹。

该西汉墓葬结构复杂,有许多迂回的墓道,墓葬南北最长处15米、东西宽近14米,总面积有约210平方米。

“像这样规模大、设计复杂的墓葬可以推断出墓主人身份比较高贵,和以往发掘的墓葬相比,推测墓主人的身份应该是西汉时期的贵族。”潘付生告诉记者,这座西汉墓葬的发现也再现了西汉当时这类贵族的真实生活状态。

青铜制大雁灯现身

由于墓葬没有发现被盗痕迹,墓葬内依然保留有大量珍贵的随葬物品,其中有极为罕见的大雁灯。

“据我们共同发掘研究的老专家介绍,大雁灯在国内都极为罕见,这次能在洛阳发现也实属不易。”潘付生告诉记者,大雁灯为一只大雁回首嘴衔东西的造型,在以往发现的类似造型灯中,大雁嘴里多为衔一条鱼,而此次发现的大雁灯更是不同于以往的独特造型。

记者看到,这座大雁灯大雁的身体宽肥,颈部成流线型修长有致,大雁身体两侧铸有翅膀造型,身后铸有短尾,双蹼并立。大雁回首嘴衔灯罩,灯罩与雁体相连,设计精巧,制作美观。

据介绍,青铜制大雁灯制作工艺复杂,在西汉时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在这座墓葬中发现大雁灯,也进一步说明墓主人的身份比较尊贵。

除了发现罕见的大雁灯,在墓葬中出土的一个青铜制大盘也极为吸引眼球。该大盘直径约70厘米,盘体没有过多纹饰,简洁大方,“青铜作为金属在古代相当贵重,能把青铜器制作成这样大体型的器物,在当时也是需要很多人力和财力的。”潘付生说。

发现西汉时期液体,疑为千年美酒

“墓葬中的随葬品种类非常多,有青铜器、玉器和陶器等,但是在这些随葬品中,在青铜壶中发现的液体最让人意外。”潘付生告诉记者,在发掘墓葬时,考古人员发掘出两件体型较大的青铜壶,原本以为青铜壶就已经非常珍贵,却又在其中一个壶中发现保存2000多年的液体,多达3000多毫升,青色,略浑浊。

潘付生介绍,从青铜壶的造型和作用等方面判断,壶中的液体极有可能是西汉时期的美酒,“推测应该是当时装好之后立即进行了密封,加上洛阳地区又比较干燥,所以才能将这些液体保存得这么好。”

不仅有千年美酒,主墓室的右侧棺内还随葬了大量的玉器,也是该墓葬的另一大亮点。这些玉器种类繁多,有玉璧、玉圭、玉玦、玉衣片等,玛瑙手串等饰品也有发现,这些玉器、宝石等材质好数量多,对研究西汉时期的葬玉文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经过两个月的清理发掘,目前该座西汉墓葬清理出墓主人骨架一具,其葬具为双棺,棺内陪葬有大量的玉器。主墓室内不仅发现有大雁灯、铜盘等珍贵文物,还有铜镜、耳杯等遗物,在北侧一耳室内发现有大量的彩绘陶壶、铜盘、铜壶、铜炉、铜钵、铜盆、铜臼等。

目前,来自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该墓葬进行了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座墓葬形制独特,随葬品种类多、级别高。“现在,研究院已经将大部分发掘出的随葬物品送往实验室,接下来将会对这些随葬品进行进一步精细研究,挖掘现场也会继续对主墓室进行考古工作,获取更多的更好的研究成果。”潘付生说。

小\知\识

洛阳在西汉

西汉时,刘邦最初定都洛阳,后迁都于西安。洛阳在西汉时没成为永久都城,但西汉政府始终以洛阳、西安一线为京畿之地,设司隶校尉部,洛阳居于陪都地位。

七国之乱席卷关东各地,汉景帝命窦婴坐镇洛阳,控卫关中,指挥汉军平叛,最终将七国联军拖垮,之后将洛阳建成军事重镇。

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往来于此的商贾不计其数,使其成为当时仅次于都城长安的国际性大都会。


文章关键词:洛阳 工地 美酒 西汉贵族墓葬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月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约75%,周口三门峡洛阳居前三

    省辖市所辖区前10名的区依次为:洛阳高新开发区、信阳羊山新区、三门峡开发区、洛阳洛龙区、周口川汇区、洛阳涧西区、驻马店开发区、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湖滨区、南阳宛城区。

  • 洛阳:确保地铁1号线2021年投用 2号线一期2022年投用

    截至日前,洛阳市轨道集团紧紧围绕各项目标节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确保地铁1号线2021年建成投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22年建成投用。在听取了运营分公司对1号线、2号线建设情况及轨道交通远景规划的详细介绍,吴中阳就进一步抓好地铁工程建设提出要求。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洛阳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洛阳市人民政府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0年11月16日)洛阳市人民政府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党慧(女)为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任孙金

  • 河南两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新任命一名副市长!

    龚跃伟为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庭庭长。张南的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职务。任苏萌(女)为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试用期一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