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点赞”中国互联网 中外嘉宾:愿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8年11月10日10:25  来源:未来网

5034

  上海进口博览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蕴含着“开放共享”理念,中国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让更多人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充满信心。

  未来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朱延生)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闭幕。大会主办方数据显示,11月7日至9日,共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共商互联网发展大势大计。

  11月9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闭幕。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中国互联网经济也是大海”

  来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中,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技术转化中心的约西·达什蒂(Yossi Dashti)博士是第一次来到乌镇,他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很好,环境很美。”

  同样是第一次来到乌镇的法国昂热市市长国际助理科琳娜·本哈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已经关注互联网大会多年,乌镇峰会是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她感受到了开放和包容的网络空间,此次她要为昂热市当地互联网企业寻找与中国中小企业合作的机会,期待明年能组团来参展、参加论坛。

  根据《2018年数字报告》最新统计,截止2018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超过40亿,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

  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从全球看,服务器保有量美国第一、中国第二、日本第三、德国第四,GDP和数字经济发达程度与这个排名基本一致。”

  如今中国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互联网发展水平都已经成为了不可小视的一个国家。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引起了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布鲁斯·迈康纳的盛赞,“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全球正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实现了令人欣喜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日益成熟,对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抢抓机遇”

  参会嘉宾的判断没有错。中国网络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根据《2018年数字报告》最新统计,在“宽带中国”战略、“提速降费”政策的推进下,2017年,中国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72%。截至2018年6月,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固定宽带和网络下载速率,双双超过20Mbps。

  而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持续升级,网络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中国4G用户数达11.1亿户,4G用户数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中国进入全球领先梯队,并有望在5G领域实现更多的突破。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于2019年将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已经达到每秒下载速度1.7G,比现在的光纤速度还更快速。”马化腾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决定认真考虑开发VR版本的微信。”

  图为博览会上华为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5G已不是一个新名词了,但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推出5G通信商用试点则表明,5G时代真的要来了。

  “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不光是5G时代要来临,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也已经到来。并且人工智能的空间,其所带来的机会和想象空间、将远超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拥有的空间。

  被誉为 “日本互联网之父”的村井纯教授是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目睹了一年间中国互联网的巨大变化,感触深刻。“如今在中国,通过智能手机和二维码能够在几乎所有场所完成支付,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技术与产品走向世界。”

  他还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非常庞大,他很看好今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在数据应用以及人工智能这两方面发展迅速,中日两国就此应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也在本届大会“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上表示,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智能经济,建设幸福美好的智慧社会。

  图为博览会上搜狗虚拟主播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需要有序发展,应是有规则可循的空间”。印度记者普拉卡什曾明确指出,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全世界关心于此的国家和人士共同商讨建立一个更健康的互联网空间。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言。 未来网记者杨佩颖 摄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每个参与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记者说,我们不再是陌生的路人,而是地球村里的邻居。

  “互信”的共识已经深入人心。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员玛丽娜·科列斯尼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网络空间没有信任,人类的现实空间也不会有信任。“互信是个很重要的议题,跨国界的互信不应只是在网络上。”

  飞利浦中国区副总裁王熙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际,上海进口博览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蕴含着“开放共享”理念,中国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让更多人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充满信心。

  “机遇。”这是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对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感受。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技术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也必将在全球范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同时,还应与全世界一道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同创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企业 网络下载 中国电信 网络服务质量 互联网用户 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经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近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观者拍摄一套演示模型。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国际3分钟】在乌镇,世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顺利落幕,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仍然如期带来互联网新趋势和最新前沿动态。来听听外籍观察员安娜如何解读此次盛会。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弄潮·时评丨从两条通道感受中国之治的质感和魅力

    这两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地乌镇,很多人都会看到进入景区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游客通道,另一条是论坛通道。疫情之下从容淡定、有条不紊的乌镇,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是中国之治的一道现实风景。

  • 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题: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11月23日摄)。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古津船张向前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题:古津船张向前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此次论坛让全社会、全球看到中国数字抗疫的成果和经验,将助力全球数字抗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