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善意的谎言!八旬老人街头晕倒离开人世 民警不忍直接告知其老伴实情

2018年11月12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热心女士:他在车上,不让你带他回家,让你孩子带他回家。

民警:回去看看有没有他家孩儿的电话。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郑州一八旬老人街头突然晕倒,离开人世。警方根据老人身上唯一线索——一张公交卡,找到了老人的老伴,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担心老人承受不了老伴突然离世的打击,民警和热心市民一起,向老人说了个美丽的谎言。而警察在联系老人儿女时,电话里,也没敢告知实情,只是等他们赶到现场。

  发生在郑州街头的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八旬老人倒在街头热心市民紧急求救

  11月6日下午2时40分许,在郑州市三全路渠东路公交站牌旁,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热心的路人看到后迅速打了120,随后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多名市民称,当时老人看着还有呼吸,但后来耳朵发青,情况不好。急救人员赶来后,给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按压,不幸的是,老人没能抢救过来。

  老人身上既没身份证,也没手机,身份一时难以确认。大家都很着急,老人是谁?家又在哪?

  最终,大家在老人身上发现一张老太太的公交卡。

  据此,民警在附近找到了卡片的主人,也就是老人的老伴。

  担心老太太承受不了警民联合“撒谎”

  老先生的老伴看到民警,有些慌张。她不知道警察找她的原因,更不知道爱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面对这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担心她一时承受不了,警察和市民默契地撒起谎来。

  老太太在确认了自己的公交卡片后急忙问:“俺老头有病了还是咋了?”

  还没等民警说话,旁边一50岁上下的热心女士急忙告诉她:“不是的,是大家都奇怪,老头咋拿老婆的公交卡。”

  老太太一听这,不慌张了,她说,“没病那就妥了,老伴八十多了,有病在身,平时没让他出过门。这次要出门,很担心。”

  民警准备让老太太拨打孩子电话前来,老太太说不记得孩子电话,平时给孩子打电话都是看着号码打。

  老太太正准备去找老伴时,一旁的民警赶紧提示旁边的热心女士,让她先带老太太回家,帮忙找孩子电话。

  老太太有些纳闷,说:“老头不回家啊?”

  热心女士赶紧说:“他在车上,不让你带他回家,让你孩子带他回家。”

  老太太一听这,便放心回家了。

  为了不让老太太受刺激,大伙决定先联系老人的子女。

  担心出意外联系儿女也没说实情

  11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当时出警的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民警张警官。

  他说,当天下午3时许,他们出警赶到现场时,急救人员正在抢救老人,但老人最终还是离开了。

  当时他们在老人身上找到了那张公交卡。卡上除了有张一寸老太太的照片外,也没有其他信息。

  他们多方查找信息无果,还问了附近小区的保安,也称不认识这位老先生。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如果老人不是附近小区的,那就很难找了。”张警官说,当时很多人围观,有位热心女士在看了公交卡上的照片后称,有些面熟。

  张警官赶紧让她帮忙去找这位老人,后来确定正是。

  “当时大家和我心情是一样的,担心老太太受刺激。所以大家自然而然地都没说实话。”张警官说,后来他们联系老人的儿女时,电话里,他也没说实话,只说有事让他们抓紧赶到现场。“老父亲离开,儿女肯定很伤心。万一在外边开车啥的,出点意外,那这个家庭就更承受不了了。所以,电话里,也没告诉实情。

  当天下午五六点,老人儿女都赶到现场。

  张警官说,他们就大约那时撤离的现场,自始至终,他们都没对老太太说实话。至于后来,她的儿女们有没有告诉她或咋告诉她的,这个便不得而知。

  他说,事发当天,郑州天气也是突然降温变冷。提醒广大市民,如今已经入冬,天气变冷,家有老人的,一定多多留心注意。

  老人问:老头不回家啊?

文章关键词:老人 善意的谎言 民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为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搭桥铺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23%会上网,在农村这个比例更低,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突出。信息时代,帮助农村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会网购,会上网聊天、看新闻,可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七旬老人自建博物馆11年免费开放

    ​河南西平县七旬老人李东海,自建了一座博物馆。馆内有6万余件藏品,其中还包括不少日军侵华相关的实物罪证…这些都是李东海省吃俭用,跑遍20多个省市一一搜集而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博物馆,还会跟参观者细细讲述每件馆藏的故事,“只要身体许可,会一直讲下去”。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