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阳:依托大数据勇闯改革深水区

2018年11月12日09:3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我国西南部欠发达省份的省会城市贵阳,率先谋划大数据发展,结合生态环境好、气候凉爽、能源充足、地质稳定等独特优势,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先试先行,勇闯改革深水区。

  这几天,在蜿蜒起伏的黔中腹地,贵州省修文县的猕猴桃又迎来了采摘季。谷堡镇平滩村的村民黄良华告诉我们,今年的猕猴桃早就被订购一空。

  为了推动当地猕猴桃等农作物“走出去”,从去年开始,修文县建设了农业云平台,利用大数据系统实现产、销等环节的全程管控、追踪溯源。2017年,全县猕猴桃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7000元。

  贵阳把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主攻方向。然而这条路却来之不易。早些年,贵阳一直依靠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作为支柱产业,但是由于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从2014年开始,贵阳先后建立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设立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目前,贵阳还提出了建成“中国数谷”的愿景,到2020年,贵阳将建成5个国家级示范平台。

文章关键词:钢铁 有色金属 农作物 新闻联播 煤炭 采摘 修文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关注中国明年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 多地橙色预警!山西发布重污染天气调度令

    11月27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布第4号重污染天气调度令。为减少污染物积累,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维护群众健康,山西省大气办要求做好四项工作。

  • 金融引活水 民企添活力(经济聚焦)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停工!这里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经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太原市发布通告,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Ⅱ级)响应(11月16日18时-11月17日24时)。③扬尘源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外,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砂浆现场搅拌、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浇筑等易起尘作业全部停止。

  • 老外有话说丨自力更生——“十四五”期间中国发展的关键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印证了五中全会是今年中国国内最为重要的政治事件。作者丨伊万·姆尔基奇 塞尔维亚前外长,塞尔维亚对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国家委员会委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