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创新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2018年11月13日09:5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近年来,各地贯彻落实、大胆创新,使“枫桥经验”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1

  这是浙江省桐乡市越丰村的一场百姓议事会,今年夏天台风频袭,洪水暴涨,造成一些农田和村民家中进水,需要改造拓宽排水沟渠,由于要占用耕地,有些村民不同意改造排水渠,大家在议事会上经过充分讨论,所有障碍都一一化解了。

  群众广泛参与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之地、创新之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枫桥经验”新内涵。

1

  在浙江,各地农村通过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道德评判团、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等形式,民主决策、化解纠纷、服务群众,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进入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正在各地开花结果,打造出一个个基层善治的样本。

  上海市宝山区通过智能化交流平台——社区通将全区557个居委会和行政村全部联通。环境卫生、邻里纠纷、治安防控、物业管理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反映,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1

  吴淞新城小区有居民反映,近百辆废弃自行车堵住了逃生通道,没几天就有志愿者花钱将这些自行车买来做成了小区的花园护栏。

  在湖南常德、福建福州,当地政府引入社会组织“活水”,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在四川成都的基层县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司法调解的紧密结合,立案数量稳步下降。

  在创新中发展前行的“枫桥经验”,正在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注入新动能。

文章关键词:枫桥经验 创新发展 议事会 联通 物业管理 民主决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浙江诸暨:以大数据服务矛盾“源头治理”

    “我们发现,店口镇在一周内发生两起交通事故,建议对诸店线店口镇路段的路灯亮化提升。除了通过分类矛调数据开展“源头治理”外,在诸暨市矛调中心,还有不少通过“人机协同”的数据服务窗口。

  • 联播+ | 划重点!习近平要求这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联播+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 精准管控、智慧安防……各地织起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平安中国正在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 智慧赋能 助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6年,杭州市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并以交通治理为突破口,打通政务、社会数据资源,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2019年,城市大脑3.0版本发布,扩容至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从“治堵”到“治城”,城市大脑为杭州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新契机。

  • 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截止2020年9月,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共协助全县各县直单位、镇(街)处理网民留言11万余条,平均每天90余个网民诉求得到回应或解决。民众联络所依托邻里中心建设,涵盖乐龄馆、童乐馆、律动馆、图书馆、民众俱乐部、社区卫生站等传统功能,随处可见看书、下象棋、打太极拳的居民身影。

  • 【地评线】中安时评:平安中国建设,让幸福永远围绕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要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身边的红马甲、红袖标、红帽子,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无处遁形,让我们更多一份安全、一份安心,也让平安中国的根基更加深厚稳固。

  • 【民族团结党旗红】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期,“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来到青海、四川,探访这里的涉藏州县,以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生动实践。青海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旅游、民族手工艺、特色农业等产业上做文章,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