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莫言歌剧《檀香刑》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8年11月13日14:3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白瀛)根据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歌剧《檀香刑》,将于12月4日、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该剧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讲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

出品方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12日在京介绍,歌剧《檀香刑》由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云涛共同编剧,李云涛作曲并历经6年创作完成,是莫言小说首部改编为歌剧,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曾参演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莫言说,小时候在农村,听了很多民间戏曲,受了浓厚的戏曲艺术熏陶,因此在自己的小说中,出现了大量戏剧性元素,而自己对戏剧创作也充满了兴趣。“以前主要精力是写小说,去年开始写戏,还了多年的愿望,也算是对哺养了我成长的戏剧的反哺。”

导演陈蔚介绍,《檀香刑》突出了民族元素,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山东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

文章关键词:莫言 歌剧 檀香刑 国家大剧院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莫言携诺奖后新作加入“都来读书”计划 在抖音寻找“晚熟的人”

    喜欢用第一人称写作的莫言,在小说新作《晚熟的人》里,直接用“莫言”做了主角。这一次,作家莫言想围绕书中“莫言”讲述什么故事?所谓“晚熟的人”,指的是自己还是书中“莫言”?

  • 南海之滨,这个小黎村如何“变身”网红民宿村?

    这是海南三亚市博后村(6月1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2016年,谭中仙放弃广东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建起村里最早的几家民宿之一“海纳捷”。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博后村党支部副书记符儒建介绍,博后村民宿产业集群具有“小而精、优而异、聚而旺”的特点。

  • 牛津大学一学院授予莫言荣誉院士称号

    英国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12日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荣誉院士称号,并宣布成立以莫言命名的国际写作中心。摄政公园学院还展示了英国艺术家为莫言绘制的一幅炭笔肖像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