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共享单车“无处安放”亟需“有心解题”

2018年11月14日10:1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一组名为“无处安放”的摄影作品走红网络。画面中,数万辆共享单车无序堆放在城市的空地,高达数米。废弃单车与杂草共生的寂寥与仅仅几十米开外城市的繁华迥然不同。有网友感慨,看完要犯密集恐惧症了。还有人听见了视频中个别共享单车电子锁发出的蜂鸣声,称“若隐若现,时断时续,仿佛是濒死的心跳”。(《北京青年报》11月13日《“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

  作为“共享经济”的最典型代言,“共享单车”是近年来最受关注同时也是影响度最高的新型共享经济运行模式之一,从当初身着“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华丽外衣荣耀登场,到目前出现不少共享单车公司黯然退场甚至是跑路,衍生的“退费问题”、“影响公共交通问题”、“乱停乱放问题”等等,不仅当初的荣耀荡然无存,而且昙花一现后的“单车坟场”等颓废场景和“无处安放”效应,更让人震惊和无语。

  数万辆共享单车无序摆放在城市空地,或者成为新的“单车坟场”,其触及社会敏感神经的,不仅仅是 “无处安放”的杂乱与繁华的城市之间的强烈对比,更有其背后的无奈和尴尬。数万辆自行车“无处安放”,大大小小的“共享单车坟场”分散在全国各地城市,这背后除了共享单车这种公共产品退市后的处理滞后与不科学之外,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恐怕更值得深思。为何会出现如此众多的共享单车“无处安放”之畸?首要原因恐怕是共享单车过剩这一根本顽弊。当初共享单车一上市,在给社会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增添亮点后,诱发地方市政管理和交通部门出现无序纵容共享单车企业发展以及共享单车企业自我膨胀式滋长的变态运营模式跟进。一方面,城市交通和市政建设部门不加约束地纵容支持共享单车进军城市交通领域,必然导致车辆投放过剩和超出公共交通需求导致大量共享单车占用公共空间,导致共享单车从当初的绿色出行以及解决“最后一公里”利器畸变为影响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添堵”。另一方面则导致大量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再是理性投资和以公共服务来衡量投资价值与效益,而是为共享单车蒙上了圈钱和资本游戏的“花胡哨外衣”,盲目扩张和别有用心之下,公共效益和绿色交通价值追求很快消失殆尽,难免导致共享单车投放的初衷与目的“南辕北辙”,出现大量心不在焉投放、后期监管乏力混乱、圈钱跑路等问题,大量淘汰单车无人处理、随意处理甚至是不到报废程度车辆被随意弃置等问题, “万辆单车无处安放”闹剧不出现才怪。

  数万辆共享单车“无处安放”,这不仅仅是一种公共交通资源处置的不到位不科学问题,更涉及到资源的科学利用与回收处理问题,同时,大量共享单车随意处置,会导致环境污染、公共场所被挤占等鄙陋,一些共享单车电子锁接二连三的蜂鸣更是让人不堪其烦,共享单车由“便民”演化为“扰民”,“鸡肋”般的困惑和尴尬乃至“添堵”效应可想而知。

  共享单车“无处安放”,所有的原因分析只具镜鉴意义,目前当务之急,更需要我们及时出手去解决这种共享单车成长中面临的尴尬和难题。共享单车“无处安放”,难题亟需相关部门“有心为之”。首先,城市市政管理、住建、交通等部门应该及时从“无处安放”畸形中吸取教训,对共享单车行业进行一次科学的把脉会诊,结合城市公共交通现状和市场需求,对现有的共享单车行业进行科学的“洗牌”。对其中不符合监管要求、运营存在问题、民众投诉强烈、涉嫌投资“拉风”的行为,尽快对其运营进行整顿,并围绕押金退费等问题做好善后,通过科学监管和市场净化,让不合格运营企业实现及早“退市”,不至于再度酿成“无处安放”的闹剧。其次,“无处安放”摄影作品其实更是一条活生生的监督信息,这背后蕴含着淘汰共享单车处理不科学甚至违规违法的潜在嫌疑,因此,环保、住建、市政、质监、交通、工商部门应根据“无处安放”摄影作品提供的监督信息,对所有共享单车下线后产品的处理去向进行跟踪追问,或者依据相关信息进行实地督查,对随意丢弃处置共享单车的,或者出现“单车坟场”的,依法进行干预处理,可以对随意处置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清理整改,也可以对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行为进行溯源问责,责令涉事单车运营企业进行整改,科学处置到位,确保不在出现“单车坟场”式“无处安放”畸形。与此同时,对于相关“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有关部门可以按照资源科学利用的原则,在责令相关企业科学处置基础上,对“无处安放”的单车实行强制科学处置,或按照科学回收程序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资源进行再利用,或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大量被废弃单车实行科学回收和分类处置,让大量报废的共享单车实现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这不仅能直接消除“单车坟场”的畸形,对于“无处安放”畸形而言,也是一种科学的有效干预和处置。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 无处安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