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9岁娃玩手游刷掉爷爷近5万看病钱 平台:可以退2万

2018年11月14日15: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5034

近日,刘杰(化名)在登录母亲支付宝账号时突然发现,绑定银行卡里的近5万元积蓄不翼而飞,“全部都是华为应用里游戏的充值消费,几十上百元一次,多的一次就充值了700元”。11月13日,刘杰向本报求助称,母亲62岁不会玩游戏,肯定是9岁的侄子玩游戏时充值的。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吗?

9岁娃玩游戏充值4万多元

“母亲今年62岁了,连看微信、发短信都不会用,怎么可能会用支付宝消费。”刘杰告诉记者,自己在广东工作,一年只回常德老家一两次,想着在过节或母亲生日等特殊日子表示下孝心,特地在母亲手机里安装了支付宝APP,并绑定了母亲的工资卡,密码是自己设的,母亲基本不会用。

不过,当仔细查看母亲支付宝总共消费了4.7万元的账单后,刘杰一下就明白了,应该是9岁侄子林林“惹的祸”。林林今年读三年级,平日里老师通过微信群向家长发布日常通知和消息,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因此他用奶奶的手机看微信、玩游戏再正常不过了。

最终,刘杰从侄子口中证实,林林从华为应用市场里下载了十多款游戏,很多游戏需要解锁或购买游戏内物品,这些都需要进行充值。

林林是如何知道支付密码的呢?刘杰说,这期间,侄子曾拿过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再根据侄子反映的一些情况,他大致猜出,侄子应该是点击了“支付忘记密码”选项,并一步步按照提示更改了密码从而完成了支付。

“当发现卡里的钱全部没有了,老人急得不得了。”刘杰告诉记者,这张卡里面的钱只有小部分是自己给的,大部分都是父母的积蓄。父亲中过风,又患有糖尿病,还靠这笔钱看病。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吗?

平台退一半家长不接受

11月13日下午,记者根据刘杰提供的电话联系了华为客服,并反映了情况。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未成年人充值是自己操作的,按照流程来说是不能退,但这种情况还是可以向上级部门做个反馈,“这些钱实际是充值到了游戏方,我们专员会和游戏方核实协商,再视情况处理,要退也是由游戏方退钱。”

截至记者发稿时,刘杰来电表示,华为方面已经电话告知他,可以退还2万元左右,但必须提供确实是小孩在玩游戏并充值的证明。对此答复,刘杰表示并不满意,“未成年人毕竟不懂事,大额充值应该全部退还才对。”

“如果双方都认可是小孩子的行为,可以从民事行为能力的角度说这个事情。”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员表示,未成年人在民法中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消费金额过高,且未得到家长认可,家长可以要求退全款。

支招

到底该如何管住孩子的手?

记者注意到,目前,网络游戏企业已经在实行实名注册。除此之外,一些当下热门游戏正在试行“最严”防沉迷措施。以《王者荣耀》为例,家长通过简单步骤完成绑定后,可以掌握孩子游戏登录和充值状态,对指定的手机实施一键禁玩。

不过,有家长表示,最好的方法,还是家长应该管理监护好自己的小孩。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和正确引导,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同时,要注意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交易时输入银行卡密码要谨慎,不能轻易让“外人”知道,更不要设置免密支付。 作者:杨田风

文章关键词:网络游戏 银行卡 充值 孩子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13.7%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3.2%;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央视财经热评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服务贸易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加速向线上转移,数字贸易发展突飞猛进。旅游和运输是我国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疫情影响下,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服务贸易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奔驰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 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重拳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在全国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今年8月底前完成巡查摸底,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今年12月底前完成自查总结并上报。

  • 滥用公权填私欲 透视公职人员沉溺网络导致贪腐问题

    湖北省随县安居镇中心学校会计盛某迷恋网络直播,为了得到主播的“青睐”,他自称武汉某制药厂的老板,出手豪爽,每天充值二三万元,在套取的1600多万元公款中,竟有近1300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

  • 网课岂能“带货”

    6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因为其在免费网课渠道中推广网络游戏。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公然将游戏等广告插入网课渠道,并迫使用户“首先浏览”,不仅不合时宜,更存在过度商业化的问题。

  •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 人脸识别防未成年人沉迷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未成年人触网比例显著提升。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呼吁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行未成年人登入网游时段、时长监管分级,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 网游要不要分级?听听孩子们的声音

    “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初看上去,孩子们的这份调研报告“还不太成熟”,但其价值却丝毫不能为表面的稚嫩所掩盖。如朱永新委员所说,“模拟政协”等活动开启了青少年参与社会生活、承担公共责任、建立家国意识、培育公共精神的实践之路。

  • 东方时评丨别把“青少年模式”当防沉迷万能模式

    只有意识到“青少年模式”不是防沉迷的万能模式,家长首当其冲地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青少年、适度游戏才值得期待,无须多虑。这样,减少和避免游戏、网络平台遭遇太多吐槽,理性评估“青少年模式”,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也才不会走偏。

  • 中消协:网络游戏产品不得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防疫期间,消费者在家掀起“宅经济”风潮。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网络游戏经营者要确保游戏产品的实际效果和宣传一致,不得虚假宣传,或者误导消费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