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从“大辫子”到新能源 他从业38年见证郑州公交发展

2018年11月15日07:3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坐车没带钱,用手机扫码支付,在几十年前,作为一名公交售票员的任卫国是万万想不到的;以前车子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现在所有公交车都是空调车,这是公交车长的任卫国和同事们最向往的日子。从业38年的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公交事业的发展。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欣

  文/图

  人工售票,最便宜五分钱

  1980年,还是小伙子的任卫国来到当时的郑州公共汽车公司,做一名售票员。当时郑州还有一家公交公司——郑州电车公司,在1979年4月首辆无轨电车101路正式通车,就是大家俗称的“大辫子”公交。

  那时的郑州,就花园路、中原路、建设路、文化路四条主干道,很多地方还都是土路,公共汽车公司也只有五条线路,1路、2路、4路、6路和9路,票价按里程售票,最便宜五分钱,最贵三毛钱。

  任卫国最初在9路当售票员,几个月后,又到6路做售票员,线路从关虎屯到碧沙岗,坐整个全程需要2毛钱。

  整个郑州就6条公交线路(加上101路),坐车的人多不多?

  “人多,但是车也跑得快,半个小时就能跑一趟。”任卫国说,当时的郑州真是一点不堵车,不但机动车少,非机动车也很少,还没有出现农民工的概念,乘车的多是学生和上班族,人多,车快,那时的6路已经用上了18米长的铰接车,分前门、中门和后门,一辆车上配一名司机和3名售票员,整个6路配备18台车,已经足够用。

  38年后的今天,郑州公交已经有线路300多条,日客运量250万人次左右,日运营里程83万公里,市内一般不超过500米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基本做到“有路就有公交车”。

  冬冷夏热 夏天每个司机一身痱子

  1984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售票员的任卫国,又作为“种子选手”转岗到当时最热门的司机岗位,这是当时公交公司第一个从售票员转到司机岗的第一人。

  一年学习一年实习,1986年任卫国最先到104路当司机,随后又调到83路,这一调83路就跑了18年。83路车最早车型是扬州亚星,方向盘特别沉,一些女司机转弯时,打方向盘都得站起来才能打动,当司机是实打实的体力活。车内没空调,冬天车厢冷得上冻,发车前先用热水浇开发动机,还容易气阻,一气阻不来油,干着急打不着火;一到夏天,车厢内非常热,发动机就在驾驶室旁边,“天天跟火烤的一样,从上班到下班衣服就没干过”,任卫国回忆,几乎每个司机到了夏天就被烘一身痱子,男司机不敢穿短裤,女车长不敢穿裙子,怕一不小心腿上被发动机烫掉皮儿。

  当时司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开上空调车。

  空调车2元普通车1元,乘客都得挑车坐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1年,郑州公交车开始有了空调车,83路上也上了4台空调车,任卫国驾驶的就是其中一辆,“当时其他车长可羡慕”。

  夏天有冷风,冬天有暖风,不少市民和车长们一样,很是欣喜。当时的空调车票价2元,普通车1元。有的年轻乘客专门等空调车,免得自己受罪;有的乘客特别是老年人专门等普通车,能省去1块钱。

  自2010年8月1日起,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带有空调设备的公交车票价(不含旅游专线、城乡公交)全面调整,实行普通公交1元票价政策。低于成本部分由市财政予以补贴。也是从2010年起,郑州公交添置的公交全部为空调公交,到2012年9月份,空调车的数量大约为2600台,非空调车也有2000多台,两者基本上各占一半。

  现在,郑州的公交车运营车辆6420台,全部是空调车,非空调车已经告别郑州公交。

  乘客不挑车了,车型的更新换代也给驾驶员带来劳动强度的减轻,从汽油车、柴油车、油电混合和气电混合车,以及现在新能源汽车,方向盘带助力,驾驶员还不用踩离合,刚刚退休的任卫国想想就不舍。“现在车型真是太好了,节能又环保。”

  曾经代充公交IC卡,现在手机扫码就支付

  当过4年公交售票员的任卫国,对郑州公交支付手段的改变印象最深。

  1995年,公交公司进行了票制改革,不再分段计价,改为全程一票制,开始推行无人售票。1995年10月6日,在汽车1路等8条线路上同时实行。(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及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逐步改为“标准无人售票”)至2001年6月5日,“售票员”工种已从郑州公交工种序列中完全退出。

  2001年,郑州公共汽车公司和郑州电车公司合并,当年的8月1日,公交IC卡电子收费系统正式启动。在市区53条线路上全线运行,并一次性取得成功。

  “每次在人民路丹尼斯那块,一到月底排队充值的人都排成长龙”,2001年,任卫国说每次路过充值点,就看到排队的人非常多,为服务好乘客,在车厢内播报可免费为乘客代充值业务,没想到,这一代充,就充了数百张。

  这两年,智能手机一普及,没带零钱没带充值卡的市民,刷刷手机就能支付,特别方便,任卫国再也不用代充公交卡了。

  郑州公交,从2001年开始,让座之风蔚然兴起,让座率在全国领先。

  2005年,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研讨会暨公交场站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发表的“公交优先在中国,让我们做得更好”的《郑州宣言》,现已成为城市公交行业的行动纲领。

文章关键词:1980年 1986年 公交售票员 公交优先 公交场站 公交线路 公交总公司 公交公司 公交IC卡 种子选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镇平一民警被群众称为“亚克西·多斯提”

    阅读提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形象概括。从警14年,先后参与侦破了200余起大案要案,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中原卫士”“河南省第四届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 敦煌经验:文化资源地区发展的鲜活样本

    近年来,敦煌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借助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契机,确立了全产业发展和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今年9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来自中外的众多学者、艺术家、文创产业从业者会聚于敦煌,在他们的创作下,数千年的敦煌走进了音乐、画作、服饰、剧目,走入数字科技。

  • 【改革开放40周年 参政故事】民建中央:小平会

    “历史不会忘记,1979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宴请胡厥文等五老的火锅宴,提出‘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打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禁区。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 5位老同志应邀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与邓小平共同商讨改革开放的宏图伟业。

  • 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3.6

    三北防护林指的是我国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的大型防护林工程,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林业生态工程。新疆若羌县林业局局长 石国海:通过建设三北防护林,若羌县大风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据统计2017年大风沙尘暴能见度(不足)5米10米这样的天气为12天,比1980年明显减少12天。

  • 从历史“大分流”看改革开放成功原因

    在工业革命(18世纪下半叶-19世纪)之前,欧洲已经发生了五件大事:军事革命(16-17世纪)、财政-军事国家的出现(17-18世纪)、大规模殖民主义(16-19世纪)、大规模奴隶贸易(16-19世纪)、税收增长(17-20世纪)。

  • 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 3名河南人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 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

  • “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题:“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桂林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漓江桂林市区河段水质连续3年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

  • 40年·见证:科学规划 引领中国公路历史性跨越

    为此,进行《“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研究时,借鉴美国州际公路、日本等国汽车专用公路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建设快速公路系统,即建设汽车专用公路系统。随着《“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实施,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 40年时光机:穿越回去 你最想见到啥物件?

    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这些几十年前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作为展品与公众见面。这款薄膜太阳能发电瓦将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可替代传统屋面瓦,是绿色节能建筑材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