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自贸区建设5周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

2018年11月20日09:5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让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带一大叠纸质材料,只要到“单一窗口”递交电子单证,就可无纸化申报办理,节约时间又省钱。这是自2015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以来,在厦外贸企业的最大感受。

  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少华介绍,目前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货物申报、港口物流、公共查询等9大功能模块和68项应用系统。截至今年9月底,平台累计企业开户数6792家,邮件个人自主报关用户5.4万户。1月至9月,平台累计各类单证处理5747.7万票,同比增长48.5%,日均单证处理量21万票。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施“互联网+通关”模式,企业通关更便捷,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分钟至10分钟,船舶进出境申报时间减少至2.5小时。监管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模式。据统计,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货物一单两报,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出入境船舶企业通过关检“一站式”预约查验系统,平均单票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企业查验准备与实施时间较原来缩短50%。

  除此之外,“单一窗口”的无纸化作业让企业通关成本更低,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成本和资金成本,免除企业报关申报费用、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软件服务费、查验无问题集装箱查验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据测算,仅减少企业进出口环节申报服务性收费,每年可减少海关检验检疫的申报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近1.5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文章关键词:跑路 单证处理 进出口货物 无纸化作业 电子口岸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北美观察丨美国“空转”:联邦功能失调,抗疫各自为战

    新冠病毒大流行之下,全美各地的公共卫生官员本应担起重担,成为抗疫工作的顶梁柱。△《商业内幕》报道称,美国疫情热点地区的医生和卫生官员讲述了同样的故事:我们在努力拯救生命的同时,却被诋毁和忽视了 △《大西洋月刊》指出,美国正梦游般地进入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波疫情暴发 

  • 确定不是跑路?台绿委称“若两岸交战愿参军”

    记者 王心怡]“我很会跑步……” 在10月28日播出的一档台湾政论节目中,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称,若两岸打起来自己可以去当兵,称自己的专长是很会跑步,随后被主持人嘲笑:“你不要跑路了,(还)跑步”。对于何志伟的这番言论,网友也嘲笑称,怕不是说漏嘴了吧。

  • 优胜教育“暴雷”不断 郑州分校区“改名”“换头”满满求生欲

    10月18日,据多家媒体证实,有家长到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其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桌椅板凳堆叠在一起。10月20日,记者走访多个优胜教育各分支机构,发现已有分校区坐不住,自爆“家丑”,划清界限,速度更换门头,准备修改机构名称了。

  • 数字福建大步向前

    已建成运行的福建超级计算中心二期,运算速度可达每秒3000万亿次;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成为福建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发的“磁场效应”下,福建“最强大脑”拔节生长,如今已集聚470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430亿元。

  • 扇贝先后4次离奇失踪 "獐子岛"被追刑责

    ▲ 獐子岛被追刑责也表明,上市公司信披造假等不法行为,在现有法律框架下,也完全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次,獐子岛被追刑责,不仅让受损投资者得以告慰,更是维护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的必要之举。

  • 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2017年9月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年上半年,厦门口岸跨境电商及邮快件进出口1464.5万件,逆势增长49.6%,货值16亿元,同比增长500多倍,其中94%为出口。

  • 为预付式消费“排雷” 失信黑名单可以有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预付式消费治理成效初显,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黑名单制度得到完善,累计锁定企业304户、主要人员564名,督促47户企业妥善解决遗留消费纠纷。

  • 下半年会“放水”吗?物价怎么走?你关心的问题,部长解答→

    下半年,将着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下半年,商务部将从三方面着力,重点在稳定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上下功夫,保持利用外资大国地位。

  • 河南全面推广使用财政电子票据 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在医院、学校等地缴款排队开财政票据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按照改革要求,我省出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时间表”,2020年年底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覆盖,改革期间纸质票据与电子票据可并行使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