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为预付式消费“排雷” 失信黑名单可以有

2020年08月20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预付式消费治理成效初显,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黑名单制度得到完善,累计锁定企业304户、主要人员564名,督促47户企业妥善解决遗留消费纠纷。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覆盖了很多领域。诚然,预付资金成为会员后,消费者能享受到一定的实惠,但一些商家频频跑路也让预付卡成了风险卡,甚至演变成消费陷阱,给消费者权益埋下了隐患。

  很多人都玩过“扫雷”小游戏,稍有不慎就可能被雷爆掉。实际上,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中,就相当于在排商家关门或跑路这颗“雷”,若不幸“触雷”,不仅终结了当次游戏,还可能陷入消费纠纷。

  相关部门将开展预付式消费的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拉入黑名单,是用法定职责和征信机制为消费者“排雷”。由于黑名单机制的惩戒制约功能具有一定的时间跨度,因而,预付式消费失信黑名单不仅标记出了一些企业或人员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雷”,还能避免黑名单内的企业或人员改头换面之后再“布雷”。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风险信息的知情权,帮消费者清除了一些预付式消费的隐患和风险,提供了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北京市的做法既符合征信建设的规律,也是一种积极的监管探索,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当然,预付式消费失信黑名单的“排雷”功能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要提升对消费者的保护级别,还得从机制上发力。比如,能否仿效建筑工程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预付式消费保证金制度或保险制度,明确保证金的缴付责任人、缴付比例、保管形式、使用程序等,一旦商家发生违约或者“关门”“跑路”,即依规为消费者的权益兜底。

  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在平时加强对商家预付卡业务的监管,积极查处霸王条款、不实宣传、诱导销售、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等行为,从多个角度、多个方位堵住预付式消费的漏洞。消保组织也应通过约谈、问题通报、发布警示信息等方式为消费者“用脚投票”提供指引。(李英锋)

文章关键词:排雷 失信企业 预付卡 消费纠纷 跑路 雷 布雷 扫雷 消费环境 霸王条款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冬疫情“内外夹击”,关键环节怎样更精准地“防”?

    进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就诊患者数量增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叠,给精准鉴别新冠肺炎患者带来困难。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和排查处置工作。

  • 今冬疫情“内外夹击”,关键环节怎样更精准地“防”?

    进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就诊患者数量增加,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叠,给精准鉴别新冠肺炎患者带来困难。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和排查处置工作。

  • 网上疯传“排雷书单” 业内人士:别一厢情愿把孩子置于温室中

    还有网友曝出,曹文轩推荐的、被列为“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的儿童读物《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中有“美化自杀”桥段。面对孩子的阅读,家长们忧心忡忡,紧接着,一个“排雷书单”开始在微博、微信等疯传。

  • 河南苏宁启动“排雷行动”1000组空调支架免费换

    随着河南省气温的持续走高,家中空调的使用率也开始增加。在享受房间内舒适凉爽的同时,怕是没几个人能想到空调外机的“近况”如何。空调外挂机使用支架安装在室外,长期使用后的支架往往已经锈蚀腐烂,成为高悬在每一个人头上的“炸弹”。

  • 黄大发、杜富国……抗击疫情,听听这些模范们怎么说

    疫情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前线,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杜富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卓先顺分别录制疫情防控宣讲视频,倡导全市人民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战“疫”。

  • 每天重复高风险操作几十次 这两位“90后”是勇敢的“排雷”人

    3月17日起,上海嘉定区江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守的嘉定某集中隔离观察点,增设了嘉定区唯一一个“临时集中留验点”。这段时间,他们总是不到5点就起床做准备:一人按照采样人数准备采样管,一人准备防护装备。

  • 致敬!17年前他们抗击“非典”,如今再披铠甲战“新冠”

    有这样一群人,把担当刻在年轮里,把责任落到行动上。17年前,他们义无反顾,战斗在抗击“非典”最前线;17年后,“新冠”疫情来临时,他们再次毅然选择勇挑重担,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严防谨守 不给疫情“抬头”的机会

    大部分地区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在大幅度减少,归零的地区越来越多,2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增加到24个省(区市)。要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谨防疫情抬头,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 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的“排雷兵”

    ”  李梅(左)为留验人员采集咽拭子。(摄影:伍卫民)  2月15日一大早,李梅接到任务:到集中医学留验点温馨99酒店采集前一日晚入住的留验人员的咽拭子。每一次咽拭子的采集,病毒在面对面飞,对于李梅来说都是“虎口”冒险。

  • 隐形的“逆行者” 低调的“排雷人” ——体验流行病学调查员的“逆行”脚步

    在警戒区外,两人开始穿隔离服,先对双手进行消毒,随后是戴一次性发套,然后戴医用橡胶手套、更换KN95口罩、佩戴防护镜、穿防护衣、穿防护鞋套、带第二套橡胶手套,互相检查防护用品佩戴是否合格……”  配合此次流调的二七区疾控中心流调员郭东晓,已经18天没有回家和家人见面了,谈到此,这位坚强的汉子满眼泪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