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丁思林:“模范青年团”团长

2018年11月20日11: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武汉11月19日电(记者徐海波)不久前的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湖北省红安县杏花乡隗店村丁家岗时,只见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村前的田地里,几位农民正在忙着挖红薯,不远处几台收割机正在稻田收割晚稻,村湾里还有几户人家正在翻新加盖小洋房。这个小山村,是抗日英烈、原八路军129师386旅新1团团长丁思林的家乡。

  丁思林像 新华社发

  丁思林,1913年4月出生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县丁家岗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5月参加红军。曾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1934年后,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第93师第274团参谋长、第271团团长。1935年参加长征。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丁思林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1营营长。1938年9月,任386旅新1团团长。他以英勇的精神和紧张的工作,协同与团结全团官兵,把一个新的部队,锻炼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富于我军优良传统的主力团。1939年2月,在曲周县香城固的伏击战中,全歼日军安田中队和40联队补充大队,打死日军250余名,俘虏8名,毁掉汽车9辆,缴获火炮3门,枪百余支,粉碎了敌人破坏冀南根据地的阴谋。因表现出色,新1团被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赞誉为“模范青年团”,后又被八路军前方总部授予“朱德青年团”的光荣称号。

  1939年7月5日,日军109师团107联队3000多人向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6日,丁思林率新1团在云族镇同敌人激战两天。8日,日军纠集兵力再次发动进攻,为掩护部队撤退,他主动阻击日军进攻。激战中,丁思林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6岁。

  为了表达对丁思林的哀思,时任八路军129师政委的邓小平在《新华日报》(华北版)上发表《悼丁思林同志》一文,赞扬他“不仅是一个英勇顽强、机动灵活的好的指挥员,而且从十年的斗争中,锻炼出了他的忠于民族,忠于劳动人民,忠于党的坚强的意志。同时他还富有青年的突击精神,勇于任事、不怕困难、奋勉前进的特质”,因此,他为上级同级所信赖,为下级所尊敬,他的牺牲,“是全师的重大损失”。

  如今在湖北省黄冈市司法局工作的丁思林的侄儿丁鸿鸣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二伯丁思林的英雄事迹,从小就立下了像二伯那样“为了崇高信仰而奋斗”的志向。

  而烈士的故乡丁家岗,也早已不再是贫穷落后的山沟村,在时代的春风里成为了一座山清水秀、群山环拱、日渐富足的美丽村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1933年 八路军总司令 晋东南抗日根据地 日军 模范 团长 扫荡 光明日报 新华日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瑞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首演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是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民主政权的根本法,为以后的民主建设和制宪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央苏区时期,党和红军带领苏区军民进行土地革命,领导广大农民开展烧田契、打土豪的斗争,打破了统治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了主人。

  • 刘鼎:我党隐蔽战线的统战功臣

    刘鼎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原来,1935年底,张学良到上海会见东北旧部杜重远、李杜,表示愿在西北与中国共产党联合抗日,托李杜帮忙寻找中共关系到西安会谈。

  • 【追寻先烈足迹】永不凋谢的芳华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这是一片静谧的墓园。纸张泛黄的履历表,折痕累累的烈士证明书,字迹模糊却饱含深情的家书,它们像一把把打开记忆的枷锁,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瞒了母亲十七年,(朱陶然未婚妻)调到湖州来的时候,就写了这么一封信给那个邮递员。

  • 记者节前夕,追忆新华社太行烈士

    站在洞口,记者心潮澎湃,这里就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烈士的跳崖处。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为了减小目标,何云带领几位同志转移到辽县东南大羊角村附近,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

  • 抗美援朝老兵记忆 | 梅门造:火线上的文艺轻骑兵

    梅门造,湖南常德人,1933年出生,1949年8月参军入伍,长期从事军队文化艺术工作,多次在全军文艺汇演中获奖,5次荣立三等功。这是38军发给梅门造父亲的立功喜报  1953年梅门造荣立三等功一次。

  • 黄河“孤岛”脱贫了

    尽管四面环水,出入都需乘船,但山西河曲娘娘滩村87岁的李顺奇仍然坚持住在这个黄河“孤岛”上。李顺奇说,滩皮地费力不高产,下地干活,人和骡子都得坐船,几百米远也得带一天干粮,亩产却只有几百斤。

  •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张兰生:在离敌人只有50米的最前线,我敲响了快板

      “我的青春是在战火中度过的。1951年我还不满18岁,毅然投笔从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南京市鼓楼区军休三所老

  • 熊瑾玎:“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

    熊瑾玎,1886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五美乡(今江背镇五美社区)张家坊村。福兴商号开业后,中央领导人常来这里开会,大都按照当时商人的装扮,穿长衫,戴礼帽。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这无疑对包括福兴商号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 张克侠:只要有命令,可以保证随时起义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连襟,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的铁搭档;他是蒋介石赠送“中正剑”的佩剑中将,是毛泽东、朱德通电嘉勉,一级解放勋章的获得者。

  • 新闻周刊丨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大法官补位战”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腺癌引起并发症,在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9月2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无奈地向共和党人发出请求:在替补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席位上遵从良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