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口价6种肺结核门诊也可报销 河南此举系全国首次

2018年11月21日07: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11月20日,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河南省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工作启动会”,会上,我省宣布,今后,6种肺结核将实行门诊和住院按病种付费,这项工作,全省各市地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实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说,该政策的出台,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全国率先!6个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2017年我省报告登记新发病患者约5.6万人,是肺结核疾病负担较重的省份。

  黄红霞说,早在200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结核病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和城镇医保报销范围,不过,政策规定,只有住院结核病患者才能报销。但现实是,结核病患者只有20%左右需住院治疗,80%达不到住院治疗标准,只能自费治疗。

  于是,省卫计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了肺结核按病种付费的政策研究工作,决定在全省开展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工作。

  “按照诊疗方案比较明确、诊疗技术比较成熟的标准,我们选择了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单耐药肺结核、多耐药肺结核和耐多药肺结核等6个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省人社厅医保处副处长申成峰说,这6个病种基本上覆盖了绝大多数的肺结核患者。

  什么是按病种付费?通俗来讲,就是看病“一口价”。我省规定,在一个参保年度内,每个病种限享受一次按病种付费住院报销待遇,再次住院发生的医药费用不再实行按病种付费,可以根据当地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报销。同时,为避免重复享受待遇,实行按病种付费的参保患者,不再享受相应病种的门诊重症慢性病医保待遇。

  根据此次出台的政策,一个参保年度内,初治肺结核病患者门诊最高可报5100元,耐多药病人门诊最高可报2万元,住院的初治患者最高可报8000元,住院的耐多药的患者最高可报1.5万元。

  黄红霞说,这项政策的出台,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它的实施主要实现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对肺结核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均实施按病种付费,这就把另外80%的结核病患者也覆盖在医保政策内,实现了对结核病患者的全覆盖。二是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明显提高了肺结核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三是指导各地严格执行结核病分级诊疗和临床路径,从医保制度上规范了结核病临床诊治工作。

  我省要求,各地要尽快制定临床路径,尽快实施该项政策,争取今年年底前全部实施。

  无故推诿?警告、约谈或行政处罚

  得知肺结核要实行按病种付费后,58岁的张先生欣慰之余也流露出担心:“按病种付费就是一口价,超出一口价的钱需要医院来承担,那么,医院会不会觉得挣不了钱而不愿意收治这样的病人?”

  对于这一点,省卫计委及省人社厅也在这次启动会上专门进行了强调。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副处长申成峰说,第一诊断为肺结核的患者不纳入或中途退出临床路径的比例,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不得超过收治患者总数的30%,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不得超过收治患者总数的25%,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不得超过收治患者总数的20%。

  黄红霞说,对发生拒收、推诿患者,分解住院、分解支付、院外检查治疗等违规行为的单位、医生等,相关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严厉处罚;对违规医生按规定采取警告、暂停处方权、吊销执业资格等处罚,对违规单位采取警告、约谈或依法行政处罚。

  据了解,按病种付费实行定点医院收治原则,省胸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和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每个市、县的定点医疗机构由同级卫生行政部门确定。按照分级诊疗原则,省、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耐药、疑难和重症结核病患者诊治;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负责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和在省、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后继续治疗的患者。

文章关键词:按病种付费 临床路径 耐多药 多耐药 耐多药肺结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医保“三重保障”制度让我国因病返贫人数显著下降

    以大病保险为例,目前我国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较普通居民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的常见病、慢性病和大病重病医疗费用负担均得到有效减轻,对缓解贫困和帮助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 了解下!即将启动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

    2016年,三明市再次调整了个人账户划拨,上调共济报销待遇,降低普通门诊的起付线,门诊特殊病种的种类增加近一倍,病种年度报销费用也不同程度地提高。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广州、青岛、厦门等地已相继实施了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开展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与门诊费用统筹的探索。

  • 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 2019医保成绩单出炉:418万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脱贫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72万人次

    今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173家,其中上海市设有门诊的医疗机构已全部联网。

  • 关爱结核病人 远离“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传统的二线药物治疗下,耐药结核病的治愈率平均50%左右,而现在由于项目引入的新药,初步结果显示患者治愈率可以提高到85%;在浙江衢州市常山县,有一支“移动结核门诊”志愿服务团队在结核病患者人文关怀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 安徽422种疾病将按病种付费

    记者从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安徽近日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组付费指导方案(试行)》,全面推行基本医保以按病种分组付费为主的支付方式。

  • 医药改革进入深水区 控费降价全面推进

    原标题:“4+7”带量采购扩围 推进医保目录谈判 按病种“打包”付费 李玲表示,从带量采购降价,到谈判降价,再到按病种付费的开启,降价、控费,收支两条线,已成为我国医改的重要方面。

  • 四部门发文完善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确保“两病”患者医疗负担年内减轻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就收到大礼包。与此同时,《意见》要求完善“两病”门诊用药长期处方制度,同时要避免重复开药。张宗久告诉记者,长期处方有利于减少患者多次往返配药,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和相关费用成本。

  • 重磅!河南确定这10种儿童大病纳入首批救治管理

    省卫健委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这10种首批救治管理病种分别为:  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等4种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及家庭,各地要落实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