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

2018年11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

  《通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权和开放力度,给予政策扶持,体现特色定位,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知》具有五方面特点,一是加大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下放相关权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二是开展试点探索。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契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关键领域开展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如,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资质限制。四是给予政策扶持。给予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补齐功能短板,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五是体现特色定位。根据各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引导各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探索,53项支持措施中有14项适用于特定自贸试验区。

文章关键词:试验区 深化改革 通知 自由贸易 创新措施 玻璃门 难点 堵点 三中全会 实体经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市场巨大,再加上自贸区提供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使得落户上海自贸区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上海自贸区成立不到一年,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启动,资金在自由贸易账户和境外账户之间,可以自由双向流通。

  • 自贸区:从五年深耕读懂中国开放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处理了将近全国三分之一的贸易量,是全球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平台。“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四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

  • 一二三四五,带你逛遍12个自贸试验区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开始,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广东、天津、福建、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纷纷设立……从北到南,从沿海到内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12个自贸试验区组成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雁阵”。

  • 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多措并举 鼓

    在昨天(23日)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相关措施的落地实施,实现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海关总署自贸司主要负责人 陈振冲:平行进口试点以后所释放的信号对市场应该有比较大的影响,中高端进口汽车售价降价比较明显,大部分在15%以上,个别甚至超过30%。

  • 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53项措施 推

    国新办昨天(23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委介绍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这53项具体工作措施集中体现了5个特点。

  • 探索新途径 积累新经验(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

    广东自贸试验区于2014年12月31日设立,实施范围116.2平方公里,涵盖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改革有效促进了片区内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至今年9月底,自贸区南沙片区跨境电商销售额达155.4亿元,广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内地大型电商布局跨境电商业务的重点区域。

  • 四川自贸区: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平台,既是四川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引擎,也是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依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四川提出要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环境,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的目标。

  • 对标国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从自贸试验区形成试点经验,再到制度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落地,这个过程就像一场“接力赛”。辽宁等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虽然设立时间不长,但在最新公布的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的30条改革经验当中,这些新设自贸试验区就占了17条。

  • 53项新举措推动自贸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陈振冲指出,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税税率,这次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的试点可以大大满足国内汽车市场多样化和多层次的需要。

  • 国务院印发通知: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契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关键领域开展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