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江苏:创新服务西部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年11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南京11月23日电  (记者王伟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连心券”扶贫政策兑现会日前在该州阿图什市举办。该市阿扎克村村民阿布都守库尔·吾守尔领到了1650元的葡萄“连心券”补贴。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关永健说,以“连心券”为纽带,让贫困户、企业和市场建立有机联系,通过产业带动,支持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提高收益。

  从新疆到西藏,从陕西到贵州,从三峡库区到青海,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0年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共安排对口支援资金218.9297亿元,实施项目2413个,是全国承担对口支援任务最重、范围最广、派出干部人才最多的省份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中,江苏结合本省发展的经验,创新地运用到对口支援的工作机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江苏正在全力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对口扶贫协作这一重要政治责任,与对口协作省份一道,打好脱贫攻坚战。

  江苏有丰富的开发区建设经验。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铜仁·苏州产业园”就是经验共享的缩影。这个园区借鉴苏州对外共建园区规划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东西部产业合作及产城融合示范区。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查颖冬介绍,园区已有32家企业开工开业,总投资129.25亿元,涉及智慧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有力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目前,苏州各个区 (市)均与铜仁对口帮扶县(区)结对,开展园区共建。

  江苏在对口支援中,将自身发展经验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融合,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据介绍,江苏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产业优势和受援地资源禀赋优势,聚焦脱贫增收,突出“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增强受援地自主发展能力。

  在江苏省帮助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建成绿色产业园,引进6家江苏企业落户;在新疆,两省区政府达成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合作协议,加快打造一园多区模式的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推动江苏以纺织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受援地转移,带动当地就业;在西藏,江苏省以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经济为发力点,助力拉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对口支援 造血功能 贫困户 人民日报 资源禀赋 对口帮扶 优势产业 铜仁市 政治责任 现代农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团结党旗红】对口支援求真务实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与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打卡行活动大力提升大众影响力,通过短视频景点打卡、直播卖货等形式,甘孜县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 【10.17国家扶贫日】决战,这一刻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答卷之年,天津市与各受援地区勠力同心、合力攻坚,全面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这一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不胜不休,“一个也不能少”。

  • 210人!山东省已派出7支核酸检测队伍支援青岛

    为支持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山东省派出7支210人核酸检测队伍和1050人的采样队伍支援青岛,加上青岛市抽调的医务人员,目前共有万余名医务人员在青岛全市约3600个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工作。

  • 交通运输部:六盘山片区6县预计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根据职责,交通运输部一共定点扶贫四川省4个县、对口支援江西1个县,联系陕甘青宁六盘山片区61个县。其中,2017年5个六盘山片区县摘帽;2018年1个定点扶贫县、1个对口支援县摘帽、20个六盘山片区县摘帽;2019年30个六盘山片区县和剩余的3个定点扶贫县摘帽。

  • 共走小康路 深圳先后对口帮扶109个县(区)

    深圳对口帮扶包括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广东省内全面对口帮扶三大领域,先后与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9个县(区)开展帮扶合作。连平县光大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当地致富带头人谢明光对深圳的帮扶十分感激:“帮扶干部不但带来资金‘输血’,提供化肥、农药、农技,还通过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

  •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对口帮扶的“深圳担当”

    从广东河源市、汕尾市,到广西百色市、河池市,再到新疆喀什市、西藏察隅县……这些地方,都有来自深圳经济特区对口帮扶的生动故事。广东陆丰市甲西镇北池村村民蔡汉标曾在深圳工作多年,如今他是陆丰恒业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

  • 新疆巴楚“留香瓜”助农增收

    新疆巴楚县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合力打造“留香瓜”品牌,引导农户标准化种植,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远销内地市场,帮助瓜农增收。记者:马锴 

  • 雪域新城传大爱——写在北京对口支援玉树10周年之际

    新华社西宁4月15日电题:雪域新城传大爱——写在北京对口支援玉树10周年之际 在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北京先后派来6个顶尖专家团队帮扶,2018年,财会专业学生代表青海省参加国家级比赛,成为玉树教育史上第一次……  创造历史,改变未来。

  • 没想到 这一场送别绵延十三公里

    3月22日,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医疗队首批近600名医疗队员乘坐专列撤离返湘。正月初一,湖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出征,58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远离亲朋好友,不畏艰难,“疫”往无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黄冈答卷”。

  • 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市州 众志成城汇聚决胜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各地要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贵州支援湖北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 吕劲松:鄂州、贵州风雨同舟,通过这一次战“疫”大家再也分不开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