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焦作好交警37年坚持护送小学生上下学 从警察叔叔变爷爷

2018年11月24日21:02  来源:大河网

5034

  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

  护送孩子们放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实习生施学霞通讯员于强文图

  “护学岗的工作一天四次值守,确实辛苦,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贡献,但是天天跟孩子们在一块,我感觉到很充实、很快乐。”

  说这话的,是焦作市交警支队55岁的老交警李学岭。从1981年入警开始,他就开始了护学岗值守工作。一干,就是37年。

  在学生们多年来写给他的信中,他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从“警察叔叔”变成“警察伯伯”,又变成了“警察爷爷”,但不变的是,他对学生们的满腔关爱,以及学生们对他的崇敬和爱戴。

  有焦作当地的学生家长说,如果大家的关系都像老李和学生们这样和谐、融洽,那么辽宁葫芦岛的悲剧怎么会发生呢?

  37年如一日的坚守,爱心不改

  11月23日下午1时,焦作市山阳区焦东路与和平街路口,中午返校上课的孩子们穿着校服,排着队伍,走在人行道上,秩序井然。队伍每过斑马线,一名看起来上了年纪的交警都会前后左右照看,护送而过。

  这名精神依然饱满的老交警,名叫李学岭,今年已经55岁了,不少路过的市民都会与他亲切地打招呼。李学岭所执勤的地方,在焦作市焦东路小学的北校区大门口。焦东路小学六十班的一名小朋友在信中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从不间断。他就是焦东路小学的‘护学岗’交警李学岭,同学们心中最敬爱的‘安全守护神’。”

  “我每天来学校的时候,都能看见您,放学的时候,还能看见您。几十年如一日,您哨音不停,步伐不停,手势不停。那熟悉的声音,每天都能听到,就像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曲,陪着我们快乐成长。”另一名学生说。

  出生于1964年的李学岭说,1981年,18岁的他穿上了帅气的警服,戴上雪白的手套,正式成为一名交警。那一年,焦作市交警支队开始在全市各交通主干道附近的学校门前设立“爱心护学岗”。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与护学岗结上了不解之缘。

  55岁的李学岭说,从2002年至今在焦东路小学执勤,算来已经16年。“学校都是7点钟进校,每天早上我一般6点50分就要赶到学校门口,开始疏导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进校门。一天4次,每次都得忙活个把小时,直到所有学生都安全进了校园。算下来,我在护学岗执勤已经37年了,这个工作很辛苦,很琐碎,也很平凡,但每天跟小朋友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我感觉很充实很快乐,也很幸福。”

  换岗位时遭数万名师生“争抢”

  “在我们这里,都叫老李为李劳模,确确实实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焦东路小学的刘老师说,在长期坚持值守护学岗的同时,“李劳模”还被周边10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在很多学生、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眼里,“李劳模”已经不仅是一名交通警察,而且是一种安全的象征。

  他说,在2002年李学岭要调整执勤地点时,焦作市实验中学、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8所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多次打电话给交警部门,纷纷要求让李学岭在自己的学校门前执勤。

  “一名普通的交警,成为8所学校、数万名师生及学生家长争抢的对象,在全市一时传为佳话,孩子们写了1000多张明信片,表达祝福。”刘老师说。

  我得对得起帽上的警徽

  在长期的执勤中,李学岭说,他发现一些学生家庭困难后,他也用自己并不太宽裕的工资进行资助,他说他要是不管,吃不下饭。

  前些年,幸福街小学毕业生小赵给李学岭寄来了一张明信片说,“警察叔叔,我已走上社会,正在创业,感谢您对我的资助,祝春节快乐!”

  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小赵说,她家庭的不幸,是李学岭在一次执勤中看到自己不爱讲话也无人接送而发现的。后来,李学岭在家访中了解到了她父母残疾,妹妹因家庭困难不能上学的难处,当即拿出被评为焦作市

  劳动模范的1000元奖金,放在小赵父亲面前,又跑出去买了一大堆营养品。

  小赵说,也是从那时起,他成了赵家的常客,送钱、送物,资助她毕了业。据了解,像小赵这样接受资助的孩子还有4个。

  37年来,李学岭获得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很多荣誉。2015年4月28日,他再次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

  对于荣誉,李学岭感到压力很大。他说,他的父亲是一名老警察,在焦作警界口碑极好,曾经多次教导过他,做警察,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帽子上的警徽,“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文章关键词:焦作 好交警 小学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40多岁农村妈妈为了辅导女儿功课,刻苦复习

    张小艳来自焦作市解放区一个农村,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更好地给女儿补习功课。张小艳说,自己考大学的原因很简单,“给孩子辅导功课时,有些东西辅导不了她,想去大学学点东西。

  • 自强且乐观的焦作师专女生成“网红”代表家乡参

    这名焦作师专的大一女生,自幼左臂仅有肘关节以上部位具备活动功能,依靠单臂,与其他小伙伴一样,勇敢、坚强、乐观地成长,入校参加军训还获得“军训标兵”称号,成为同学中的励志“网红”,如今已完成集训,已于10月20日代表驻马店参加第七届河南省残运会。

  • 【出彩网信看河南】焦作市: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

    认真贯彻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网信铁军,不负重托,担当使命,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努力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出彩网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 全国十大人气景区排名出炉,焦作云台山排第十!第

    全国性景区门票降价,成为今年国庆出游的最大福利。据省发改委数据,我省在这个国庆假期,就有16个省辖市,2个省直管县(市)共60个景区已发文执行降价或免费,其中降价景区55个,免费景区5个。

  • 焦作市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温县挂牌

    焦作市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温县挂牌,标志着焦作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始启动

  • 为谋暴利动不动就殴打他人、非法拘禁 焦作这个

    为谋取暴利,动不动就采取谩骂、殴打、侮辱他人,非法拘禁等暴力手段,给诸多受害人造成严重伤害。9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焦作市公安局解放分局获悉,以徐某忠为首的涉恶团伙,在该市解放区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成功打掉。

  • 河南焦作一小区发掘出汉代家族墓葬群

    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省焦作市一安置小区发现汉代家族墓葬群,发掘古墓280座,出土文物4000余件(套)。

  • 焦作村民捕捉347只壁虎价值17万 涉嫌非法狩猎罪

    9月6日上午,在沁阳市柏香镇新村,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焦作首例环境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该地开庭审理。法院现场审理并当场宣判,以被告人任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被告人魏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