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航天四十年 那些令人难忘的飞天时刻

2018年11月30日10:43  来源:阳光跟帖

5034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航天人奋斗的四十年,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四十年。神舟升空,嫦娥奔月,天宫与神舟成功对接......一幕幕激荡人心的瞬间是中国人最为骄傲的记忆,也是改革开放历史下,中国航天发展壮大的有力佐证。

“繁星”满天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卫星研发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设计研发了各种功能的卫星,包括资源卫星、气象卫星、通讯卫星、导航卫星、海洋卫星等。1984年4月,“东方红二号”卫星发射升空,成为我国首颗地球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1988年9月,“风云一号”气象卫星成功发射,中国成为第四个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如今,中国在轨卫星数量已经超过俄罗斯,仅次于美国,并且在性能上已接近或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例如,我国于2015年12月研发的“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2017年6月发射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它们代表着中国尖端科技的最高水平,为中国航天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升空到今天的满天繁星,中国航天人创造的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仰望星空,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来自中国的人造卫星!

网友留言:

新浪微博网友大国学匠2019后计划

中国航天突飞猛进,遥遥领先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通信“绝对安全”!“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未来我们的通信将更加的安全,我们知道一般的通信,中途会被窃听而不被双方察觉的泄漏了信息。

这些变化都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现在的中国已经成功转型。我国科技实力也日新月异,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在轨卫星“墨子号”已运行两个年头,加油中国!

作为寥廓而深邃的宇宙中沙粒一般的存在,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了解它,从15年发射的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到16年启用的FAST,再到去年升空的慧眼卫星,以及将要发射的太阳望远镜,还有可以预见的将来1000m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脚步从未停止...就让头顶上的“南仁东星”指引着我们前行!

搜狐网友chilemay

神舟飞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卫星发射中心。1992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正式启动,发射场就定在了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卫星发射中心。1992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正式启动,发射场就定在了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2003年10月15日,将被所有中国人铭记,因为在这一天的上午9时,中国首艘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搭载着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腾空而起,并于16日6时成功返回。这次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浩瀚的太空从此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国旗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神舟五号”成功飞天后,中国接连发射了5艘载人飞船,每次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每次都获得了举世瞩目。2005年10月12日,载有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这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2008年9月25日,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顺利升空,飞船飞行期间,航天员翟志刚出仓作业,实现了首次太空行走。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了茫茫太空,多个国家的航天专家、宇航员和航天机构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2012年6月16日,载有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神舟九号”奔向浩渺的太空。“神舟九号”在太空中完成了与“天宫一号”对接的任务,为建成独立自主的中国空间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航天史掀开极具突破性的一章。时隔不到一年,也就是2013年的6月11日,中国发射了第十艘“神舟号”飞船,这次飞行不仅再次实现了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还首次尝试了在太空仓内进行物理实验,令人印象深刻。“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日臻完善,近乎“十全十美”。

时不我待。经过两年的修整和准备,我国载人航天再次踏上新征程。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两名航天员光荣启航,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于19日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二者形成组合体飞行32天,创下中国时间最长载人飞行记录,中国人离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又迈进了一步!

动画演示“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 图片来源:央视网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人励精图治,在短短的十余年间书写了世界载人航天史的奇迹。下个十年,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载人航天必将再创佳绩!

网友留言:

宇航员们太棒啦,我们的祖国太伟大啦,好想哭,忍不了啦,嘤嘤嘤嘤......

我们的目光,看向了宇宙最深最远处。我们的思维,已经突破了宇宙的边际。我们的未来,已经超越了现在的四维空间。能赶上飞天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拥有这些飞天的人,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致敬每一位航天英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行各业都有长足的发展,航天事业更是国人的骄傲,犹记得当五星红旗出现在太空时,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一片美好!期待航天事业更上一层楼,我们国家更加富强!

神舟号飞船的成功发射,让中国在太空有了自己的天网,赞我的祖国,赞我的科学工作者。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寄托着中华民族飞天探月的美好愿景。2007年10月24日,酝酿了10年之久的探月飞行计划得以实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带着国人的祝福,踏上了中国首次"探月"之旅,并带回了珍贵的月面三维影像。从此,嫦娥奔月由神话变为现实。

“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探测器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相继升空。值得一提的是,搭载“玉兔号”月球车的“嫦娥三号”实现了月面着陆,在复杂的月面环境下,获取大量工程数据和科学数据。为今后月球探测和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 图片来源:央视网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中国古人对月亮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如今,中国人凭借自身科技实力实现了对月球的近距离观测,为民族圆梦的同时,也为造福全人类做出了贡献。2018年12月,“嫦娥四号”整装待发,让我们祝“嫦娥”奔月再次圆满成功!

网友留言:

年底大戏——探月三期嫦娥四号,CZ-4b顶替“胖五”登场。

嫦娥四号将于今年12月份发射,将实施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强大的中国又一个伟大的动作,为中国点赞!!

近几年中国发展迅速,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嫦娥系列探月工程的突破性进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自主研发领域的傲人成绩。

登月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伟大梦想,我们期待中国人早日踏足月球,成为和平利用太空的重要力量。支持探月工程!鹊桥先引路,吴刚在招手,嫦娥奔月成功!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的飞天梦一次又一次变为现实。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成功,嫦娥探月工程的突破性进展,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自主研发领域的骄人成绩。千秋伟业,风华正茂。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航天专家 航天人 空间实验室 航天事业 交会对接 飞天梦 航天英雄 神舟系列飞船 嫦娥 图片来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了这抔月壤,嫦娥五号有多拼?

    12月2日22时,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来听航天专家怎么说。  记者:胡喆 

  • 北斗三号有多厉害?航天专家告诉你!

    梦在星空,路在脚下。太空中的卫星时刻高速运转,地面上的谢军同样在不断前行。让我们走近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系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看看航天专家眼里的北斗是什么样。来源:新华社

  • 美国宣布"重返月球"雄心 航天专家:不太靠谱

    【环球时报】美国副总统彭斯26日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要在5年之内让宇航员登陆月球,以确保美国成为21世纪第一个让宇航员登月的国家。《华盛顿邮报》称,5年内“重返月球”是一项大胆而极其艰巨的挑战,将把NASA推向极限。

  • 问题来了:嫦娥四号为什么非要在月背安家?

    综合上述因素,经过反复研究分析论证后,航天专家最终选择了靠近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这个相对理想的着陆点,作为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新家园。按计划,嫦娥四号在经过欣赏沿途的旖旎风景后,将张开双臂拥抱月球背面那片陌生的土地,伴随着月球车轻快的脚步,通过“鹊桥”将一个个新发现传回地面。

  • 2040年前建成“月球城市”?航天专家:异想天开

    对于这项计划,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作出了评价:“异想天开。”他说,“别说2040年,2100年也不可能实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