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国宣布"重返月球"雄心 航天专家:不太靠谱

2019年03月28日08:0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美国副总统彭斯26日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要在5年之内让宇航员登陆月球,以确保美国成为21世纪第一个让宇航员登月的国家。虽说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就通过“阿波罗计划”实现过载人登月,但时过境迁,彭斯宣布的“重返月球”时间表被舆论认为有点儿“大跃进”的苗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此前的目标是2028年实现载人登月,新计划一下子缩短了4年;而且,美国为“重返月球”开发的重型运载火箭研制不顺,项目一拖再拖,一次试射都没进行过。德国《明镜》周刊称,为了不让中国抢先,美国似乎把安全放在了第二位。彭斯毫不掩饰对赢下“太空竞赛”的渴望,他称,“我们今天在进行一场太空竞赛,就像我们在20世纪60年代一样”。

  计划雄心勃勃,问题是能实现吗?舆论对此并不太看好。法新社称,美国为登月任务而开发的新型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一再延误,令人沮丧。SLS的首次无人发射试验已推迟到2020年以后。彭斯在演讲中批评“官僚惰性”和“分析瘫痪”导致SLS延期,呼吁NASA树立“新思维”。报道称,波音公司也在被批评之列,该公司参与研制SLS。彭斯威胁,如果NASA不能及时做好准备,政府将使用商业发射系统,或者寻求其他合作伙伴。

  《华盛顿邮报》称,5年内“重返月球”是一项大胆而极其艰巨的挑战,将把NASA推向极限。《纽约时报》称,彭斯表示,NASA有必要采取更紧急的措施“重返月球”。但在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交的NASA预算中,经费增长速度并不明显,这引发了很多质疑,即NASA如何才能实现这一雄心壮志。彭斯呼吁NASA改变方式和文化,反映出政府内部对NASA的发射系统研发一再推迟感到失望。如何在2024年底前实现这一目标远不清楚,例如,NASA还没有开始月球着陆器的研制工作。

  “我觉得美国5年内重返月球不太靠谱。”航天专家庞之浩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航天领域,必须按照科学来办事才行,不能靠长官意志。美国近年来重型运载火箭一次都没发射过,2018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猎鹰重型”只能称之为“准重型”运载火箭。“阿波罗”时代的“土星5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00吨以上,而“猎鹰重型”才60多吨。

  冷战时期,为了和苏联全力竞争,“阿波罗计划”被当做一项全国性的优先任务,得到大量资源和资金支持,而现在已经不具备这种环境。俄罗斯《观点报》27日称,俄罗斯专家奥列维奇表示,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前夕提出了这项计划,但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不是第一位承诺让美国人“重返月球”的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曾制定这样的目标。俄新社引述专家的话称,美国政府过于乐观了,现在可能只是一个动员期,目标不切实际。当然,人类未来定期载人飞往月球,这将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重返月球 月球着陆器 航天专家 靠谱 NASA 美国副总统 航天领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美国总统 彭斯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聚焦点丨外媒:非同寻常!但这对中国来说 只是个开始……

    ……  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升空,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报道说,以中国古代月亮女神命名的“嫦娥五号”任务,将收集月球土壤,帮助科学家了解更多关于月球的起源和形成。

  • NASA征集“月球厕所”最佳设计 奖金35000美元

    据“The Verge”网站近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HeroX平台,拿出35000美元的奖金发起一项挑战赛,主旨是为即将开展的重返月球计划中的宇航员们,征集能在月球上使用的“月球厕所”最佳设计,从而为创新的月球系统铺平道路。

  • 外媒质疑NASA太空计划必要性:特殊时期何必"充胖子"

    2017年起,美国联邦政府发起“阿尔忒弥斯计划(Artemis program)”,旨在到2024年让人类重返月球。“Engadget”评论称,就某些层面而言,太空探索活动与其说是“必要的”,不如说是一种“惯性”,甚至有些太空探索项目如同纸上谈兵,“充满了官僚主义”。

  • 首艘“猎户座”组装完成 5年内载人登月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消息,第一艘完整的“猎户座”载人飞船已完成最后组装,接下来将进行测试。“猎户座”载人飞船是美国“阿耳忒弥斯”重返月球计划的关键,是NASA专为进行深空探测而设计的飞船,可以承载4—6名宇航员往返月球。

  • 人类登月50年 探月热再兴

    俄罗斯航天集团去年3月宣布,计划两年内发射“月球25号”探测器,重启从苏联时代算起已中止了40余年的月球探测计划。被媒体报道较多的,还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打算开启商业太空旅行项目,送游客绕月飞行;

  • 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 重返月球之日何时到来?

    当地时间7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宇航服向公众展出。阿姆斯特朗太空服时隔13年后重新展出……  7月16日,柯林斯重回到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这是人类首次登月的起点。

  • 欧阳自远:嫦娥五号2019年去月球,将有专船接回!

    “今年,我们将要发射嫦娥五号,软着陆在月球上,随后取样返回。嫦娥五号的采样方式是复合式的,搭载了深孔钻取式采样器和铲挖式复合功能采样器联合完成采样。“通过环月卫星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勘察、月面软着陆探测与采样返回的实施,为我国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

  • “玉兔”与国外“同行”们有何不同?未来月球车可能是这样的……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迄今为止,全世界共发射了7台月球车,包括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两种。2019年1月跟随嫦娥四号落在月球背面的玉兔二号,虽然外形尺寸与玉兔号基本一样,但更自主、更健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