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分类施策增收入 为农民富裕谋出好路子

2018年12月02日10:3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衡量“三农”发展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指标,农民增收一直是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农民收入持续攀升,为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有力地拉动了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4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32元,增长了一百倍!农民的钱袋子更加殷实。

  农村改革释放农民收入红利

  改革开放初期,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铺展开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产品长期供给短缺的局面得到完全扭转,农民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紧接着,国家先后出台了减免农业税、实行粮食直接补贴等一系列惠农举措,提出了三权分置、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等,让农民收入来源由单一的家庭经营收入转为家庭经营、工资、转移和财产收入并驾齐驱,农民的收入进入了“快车道”。

  “赶上了新时代呀,从人人分地到人人持股,今年又人人分红,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作为40年前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18个带头人之一,严金昌老人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改革深有感触的说。小岗村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集体股份合作、“三变”(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改革“分红利”,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小岗农民的富裕路。2017年,小岗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820万元和18106元。

  今年上半年,随着农村改革的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42元,增长8.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民正朝着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从收入结构入手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一直不高,如何让农民手头资源产生效益,提高财产性收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出了答案,它实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改革,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增加了农民收益。

  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作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何将农业生产中获得的收入再提高,是农民一直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农产品增收增绿,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效益。今年上半年,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达到了6.1%。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经营性收入仍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农民持续增收,需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增品质、创品牌,提升农业效益。

  此外,农民工资和转移性收入在农民增收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下,农民创业就业增加,上半年,从事农村电商和休闲旅游就已达到了4000万人,工资性收入增长了9.5%;粮食等农业产业补贴力度的加大,提高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在2017年农民收入的占比中达到了19.4%。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勤劳守法致富,增加农村低收入者收入,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农业农村部在4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今后要部署好农民增收的各个方面,推动农民收入“四个轮子”一起转,让农民增收致富。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就是要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让农民富裕起来了,新农村建设的步子才会加快。在接下来的农业农村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开辟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让农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才能早日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推进全国农村如期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文/魏利洁)

文章关键词:三农 农民增收 富农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 收入增速 农民生活 农民经济 收入差距 持续增收 收入增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0年40组关键词】 从"在希望的田野上"到"

    孟冬时节,山东东明小井村,暖阳高照,村东头牌坊上的“改革第一村”红色大字分外醒目,村道两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农村发展新蓝图”“创建美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的宣传画提振精神、催人奋进。

  •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农业兴百业兴 乡村

    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过去的40年,农村改革星火燎原、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农业产业在发展中取得可喜成绩,特色农业产业兴起,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林建华: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清醒,坚毅地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围绕为了人民这一根本价值、造福人民这一根本目标,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基本内涵,就是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1月14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6个主题内容展区,27个单元,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 我国正加快形成多元投入乡村振兴格局 更多真金

    题要:这一年来,不论是财政支农的优先保障,还是农村普惠金融的加速发展,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正在加快形成。2017年底,国务院出台《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18年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内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的统筹整合。

  •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周年 “三农”领域释放强大

    一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理念落地、开局良好,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三农”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 喜看乡村振兴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一年来,党中央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国“三农”发展站上新起点,乡村振兴的基础越夯越实。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足迹遍布上海郊区乡村。在2007年5月24日上海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注重郊区农村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在解决‘三农’问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上走在前列。”重温习近平同志对上海“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总结上海这些年来的探索实践,对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

  • 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足迹遍布上海郊区乡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