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因地制宜 走出特色脱贫路

2018年12月03日08: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西山川秀美,但独特的岩溶地貌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很多山区石漠化严重,面对贫瘠的大山,广西走出一条条特色脱贫路。

1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远看郁郁葱葱,很难想像走近之后却是另一个样子。

  灌木杂草之下,都是堆叠的石灰岩,都安地处石漠化最严重的片区,人均耕地还不到七分。去年,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问话点到了陈继勇的痛处。

  会上,陈继勇也向总书记汇报了新思路,决心在打通产业链上做文章。两年多前,安宁村试点养肉牛,有扶贫贷款大家也不敢要,再三动员,只有六户凑钱买了五头牛。

1

  山上,农民不敢养,上下,县里的肉牛企业,产销量却一直上不去。2017年,都安推出“贷牛还牛”,政府买牛犊给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龙头企业统一收购。疫病保险、保底差价,都由政府补贴。一个贷字,盘活了产业链,扶贫资金能落地,农民养牛也有保障,一年多,安宁村的养牛规模超过200头,最新出栏十一头卖了十八万。

  现在,整个都安县有近五千贫困户靠养牛脱贫,占了近两年减贫人口的一半,牧草种植也发展起来,不仅增收,还能涵养水土,一举多得。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的龙州县,也有靠山吃山的新吃法,这里有个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耕地少、经济差,过去没人想得到,小小的鸟儿成了脱贫致富的宝贝。

1

  弄岗村兴起个新职业,叫鸟导,观鸟的向导。近几年,丰富的鸟资源吸引了观鸟者,村里人做起鸟生意,向导、接送、食宿一条龙,户收入最高七八万。旺季时候,八家民宿六十多个床位不够住,农副特产也成了抢手货。

1

  对观鸟经济,政府也大力扶持,村容、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超过700万。在整个广西,各种生态、民俗、边贸等特色扶贫项目已覆盖80%的贫困户,从2012年至2017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有2000个村、11个县摘掉贫困帽子。

文章关键词:广西 养牛 观鸟 新思路 肉牛 贫困户 石漠化 新职业 农民 总书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因地制宜 走出特色脱

    灌木杂草之下,都是堆叠的石灰岩,都安地处石漠化最严重的片区,人均耕地还不到七分。去年,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问话点到了陈继勇的痛处。

  • 和睦相处一家亲 携手并进谋发展——广西民族团

    在位于南宁的广西民族村,演员在“三月三”庆祝活动上表演节目(2018年4月18日摄)。新华社南宁11月29日电 题:和睦相处一家亲 携手并进谋发展——广西民族团结发展观察 ”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当地群众在仫佬族传统节日依饭节上表演节目(2017年11月7日摄)。

  • “红土地”再谱新篇章——广西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新华社南宁11月28日电题:“红土地”再谱新篇章——广西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多所高校紧急辟谣 请停止转发!

    近日,河北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大学等多地高校已针对此活动进行辟谣,所谓的“高校集赞送U盘”疑为营销骗局。同一组营销文案,换个账号、改个校名、换张图就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有的甚至冒充、或者“擦边”高校官方账号,骗取大学生信任。

  • 广西:拔穷根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去年开始,广西全力引导106个有扶贫任务县和5000个贫困村参照自治区特色产业目录,根据各自资源禀赋,每县遴选“5+2”个特色产业,每村遴选“3+1”个特色产业,加快产业培育发展。

  • 山歌声中听广西变迁

    1958年初,壮乡人民第一次迎接毛泽东主席的到来,激动的人们唱起山歌:“木棉花开朵朵红,我们永跟毛泽东;道路越走越宽广,南国处处沐春风。”

  • “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题:“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桂林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漓江桂林市区河段水质连续3年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

  • 广西破获特大传销案 4700万现金堆满床

    近日,广西百色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超过8亿元。警方现场起获资金4700万元,铺满整张床。本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冻结涉案资金2.98亿元,该传销体系涉及人员遍及广西、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

  • 边疆变前沿 开放激活力(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以港口为龙头,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市的北部湾经济区腾跃而起,已成我国沿海经济后起之秀。2000多年前,与张骞奉命出使西域、走通陆上丝绸之路同时,北部湾畔的广西合浦也已是帆樯林立的枢纽。

  • 广西 传统产业点燃创新引擎(辉煌60年·壮美新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向广西玉柴集团签发我国首张重型车国六发动机信息公开证书。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广西的机械、汽车、冶金、石化等10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79万亿元,是2012年的1.62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