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钟声)

2018年12月03日13:2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既是二十国集团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任务

  南半球充满希望的阳春时节,世界共同见证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再一次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活力。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坚持开放导向、包容导向、规则导向,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面对世界经济该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清晰而坚定的中国答案: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基于对历史规律和大势的深刻把握,着眼为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四点主张,为促进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和健康发展把准航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0年前,二十国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中应运而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平等协商、平等决策,这本身就体现了多边主义与开放合作的胜利。10年来,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历史证明,在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符合时代潮流和各国共同利益。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亟须各方合作应对。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这意味着只要二十国集团每个成员的经济都保持稳定和增长,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就有了保障。

  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题对于“共识”的着重强调,既源于当前二十国集团内部面临的协调困境,也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协调行动的共同期待。世界贸易组织近期发表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在2018年5月至10月采取了40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涉及贸易额约4810亿美元,达到了世贸组织自2012年开始监测二十国集团贸易以来的最高限制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发文表示,世界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稳健增长,但现在面临的重大风险正在显现,阴云逐渐逼近,尤需各国携手合作,果断行动;不久前,二十国集团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主席塔曼·尚达曼代表二十国集团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在《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一个开放、竞争、协调良好的国际秩序将改善所有国家的前景,反之将不可避免地损害所有国家。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既是二十国集团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任务。在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选择的时刻,二十国集团理当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之路。

文章关键词:世界经济 二十国集团 经济规模 共识 金融时报 互利共赢 国际金融危机 初心 全球金融 经济增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P>  金珍镐表示,在世界经济发展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中国强调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其全球角色日益重要。</P>  西迪罗普洛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具体体现,该倡议让参与国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 习近平G20峰会重要讲话释放三个重大信号

    【学习进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思想,正是对G20精神的深刻阐释。

  •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策”

    中国倡议顺应发展大势,回应了世界各国谋求和平繁荣、合作共赢的呼声。在世界经济面临历史性选择的关口,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中国行动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动力和信心。期待各国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平稳前行。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

    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就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二十国集团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重要讲话 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携手世界、共谋发展的魄力与担当,刻印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步伐。

  • 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将继续推动G20负重前行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16年,全球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复杂的形势和最多元的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治理及气变、难民、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

  • 习近平的“G20时间”:把脉世界经济 贡献“中国

    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连续五次出席G20峰会。纵观这几次峰会,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让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惠及全球。

  •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

    本次峰会上,各方在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能否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外界对此次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最大的关注。G20领导人峰会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关键合作机制,即将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推动世界贸易稳定,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要机会。

  • G20上的“习式金句”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五次出席G20峰会,每次峰会上,习近平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 拓展合作空间 促进共同发展(钟声)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人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西、葡两国挖掘合作潜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