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法治体检”助民企善治

2018年12月11日15: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按照司法部通知部署,由律师免费为重点民营企业实行“法治体检”的专项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据了解,此次专项活动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

  11月26日,辽宁省律师协会、辽宁省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利用全省司法行政视频会议系统,于12月2日在全省14个市同步举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大讲堂。培训对象由省、市工商联确定的相关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法务人员组成。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介绍,截至11月20日,辽宁全省14个市均组织了法律服务团队,有2518名律师参加服务团队。其中,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沈阳、大连两市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人数均在500人以上,鞍山市在200人以上。

  辽宁律协引导律师在辩护和代理过程中,慎重行使申请对民营企业财产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权利;对在执业过程中发现对民营企业采取不当查封、扣押、冻结等司法措施,以及用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等违法行为,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和意见,及时有效地维护了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从2008年开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在全国首创‘法律体检’,组织律师进企业‘把脉开方’,防范风险,至今已连续开展11年,成为浙江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品牌活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震远说,浙江律协与全省商会、工商联搭建平台基本做到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出台各类操作指引,指导律师服务标准化。

  从“法律体检”到“法治体检”,一字之差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浙江律协号召全省律师将“法律体检”升级为“法治体检”,从企业风险防范上升到企业法治治理高度。如今,浙江全省律师担任4万多家民营企业顾问,帮助民企建章立制,审查各类合同文本,参与经营谈判,完善治理机构,成为民营企业经营的参谋、法律的顾问,有效地防范了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减少了各类纠纷。

  今年以来,网贷平台频频“爆雷”。浙江律协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召开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座谈会,举办金融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培训班,形成《浙江律师开展网贷平台法律服务情况及问题建议》报告,编印出版13万字的《网贷平台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等。

  2018年,浙江律协开展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律师共进园区进企业4815次,开展法律体检18721家,举办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宣讲活动528场。

  “我们提倡律师服务要做到浙商到哪里,浙江律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都有浙商在投资兴业,浙江律师服务也遍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冯震远说,从全国首只“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到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再到为中国民企在海外最大投资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在文莱的核心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浙江律师一直在行动。(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文章关键词:法治 法治体检 民企 一带一路 工商联 网贷平台 国际金融危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杨春雷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检察官章春燕当选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

    12月4日,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揭晓,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获得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暨颁奖礼活动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本次评选委员会成员由各部委评委代表、法学专家评委代表、媒体评委代表和律师评委代表组成。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民航总医院杀医案、操场埋尸案、涞源反杀案……纵观有一个鲜明特点:用典型案例讲故事、讲政治、讲法治。

  •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

    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在各地同步展开。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

  • 普法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唐一军表示,目前正值“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规划谋划之际,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与普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