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风吹 南疆变】结对认亲:天山南北的动人画面

2018年12月15日16:14  来源:新疆日报

5034

  11月27日,阿克苏市王三街的结对认亲商户在聚餐。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 周鹏摄影报道)“哥,嫂子的身体好点没有,药有没有按时吃,你要好好照顾她,家里的重活累活咱俩干就行了。”11月24日中午,一走进洛浦县杭桂镇欧吐拉艾日克村亲戚肉孜买买提 · 托乎尼牙孜家,和田地区财政局干部李时富就不停地叮嘱着。肉孜买买提的安居富民房布置一新,4间房子的墙面印满色彩缤纷的鲜花图案,卫生间、洗浴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

  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不久,李时富和肉孜买买提结为亲戚。每隔一段时间,李时富就要到肉孜买买提家住几天,坐在炉前灶头拉拉家常,两人的感情在你来我往中日益深厚。

  现在,南疆各族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各族干部群众与结对认亲户相互走动已成为天山南北最动人的画面,民族团结意识已深深植根各族干部群众心田。

  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11月25日一大早,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来克村村民服务中心响起欢快的音乐,自治区审计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大厅里忙碌着。村民布威萨热 · 麦提库尔班的女儿这天出嫁,驻村工作队准备筹办一场“高大上”的婚礼。

  68岁的布威萨热身着绿色印花针织长裙,外面套一件墨绿色大衣,脚上是短腰皮靴,戴上金耳环、金戒指,满脸喜气赶到服务中心,开心得合不拢嘴。

  “我的好孩子,真是累坏你们了,喝点水,休息一下再干吧。”布威萨热拉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项继光的手关切地说。

  “我的‘阿帕’(维吾尔语,意为妈妈),别担心,今天您女儿出嫁,我们可是娘家人,婚礼一定要办得热热闹闹的。”驻村两年多来,项继光学会了不少维吾尔语。

  “我的好孩子,有你们在,我什么都不担心。”布威萨热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欣慰地看着热闹的场面,对身边的乡亲说: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几年前,布威萨热给家里其他几个孩子也操办过婚礼。那时,村里笼罩着一股“歪风邪气”,婚礼不让唱歌不让跳舞,也听不到笑声,鲜艳的色彩从大家生活中消失了,连婚礼这样的喜庆日子也寂静得可怕。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这里的一切: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柏油路,淤塞的水渠改建成防渗渠,村道两旁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庭院里立起了蔬菜小拱棚,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让村子变得干净了……村里的欢声笑语多了,大家上夜校、学文化,现代文明新风吹进村里,婚礼上又有了喜庆的唢呐声和欢快的歌舞。

  这不,村里53岁的电工艾尼瓦尔江 · 阿巴斯也早早来到婚礼现场,拉着自治区审计厅驻库勒来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军的手聊个不停。

  一个月前,工作队举办了一场优秀村民评选活动,通过村民投票,艾尼瓦尔江获得了第一名。驻村工作队奖励他一辆价值5000元的三轮电动摩托车,如今他成了村里的明星。

  “我的奖品被女儿要走了,她说要参加下一次评选活动,也要力争得第一名呢。”艾尼瓦尔江和王军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哇,这个彩带拱门太好看了,整个大厅布置就像偶像剧里那样浪漫。”村民吐热尼萨 · 阿部都力克木和几个姐妹惊呼道。

  从大厅门口铺设的红地毯穿过彩带拱门一直延伸到舞台,色彩缤纷的彩带将大厅顶部装饰成了梦幻的海洋,彩色气球飘浮在各个角落。

  中午13时左右,婚礼进行曲响起,新郎身着一套崭新的西装,新娘穿着洁白的婚纱,两人手挽手穿过拱门缓缓走向舞台,婚礼正式开始。

  布威萨热擦拭着眼角幸福的泪水,感慨道:“女儿出嫁了,婚礼上欢声笑语,她将来的生活一定会幸福美满。”

文章关键词:认亲 工作队 拱门 民族团结 村民 维吾尔语 干部群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