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令人振奋的数字

2018年12月18日17:4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利己达人、共谋发展。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国内生产总值)——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近3700亿元,排名世界第11位,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万亿元,世界排名第二,按不变价格计算,40年增长了33.5倍,年均增长约9.5%。

  (工业增加值)——197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为1622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接近2800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共增长53倍,年均增长约10.8%,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外贸方面)——改革开放40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以美元计算),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以美元计算),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5%,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最大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民生)——1978年到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1元增长到25947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2.8倍。40年间,贫困人口减少7.4亿,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总数70%以上。

文章关键词:改革开放 国内生产总值 年均增长 减贫 工业增加值 进出口总额 贸易国 货物 真抓实干 实际增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决落实“一把手”责任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把手工程”。从方案蓝图的设计到最终具体实践,离不开国家各级部门和相关人员的助力和支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体部署、全力推动下,改革突破之大、进展之快,令人瞩目。必须清楚,改革落地生根,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就在于“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 巴基斯坦学者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巴基斯坦借鉴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编辑祖拜尔·库雷希表示,中国成功的减贫成果令巴基斯坦政府感到钦佩,总理伊姆兰·汗一直在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希望以此让更多巴基斯坦人过上富裕的生活。

  • 在开放合作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解读。

  •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好改革利器,创造更大奇迹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不负嘱托再出发 奋力创造新奇迹

    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浦东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新征程、新方位、新使命,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 纵览改革开放40年我军单兵携行具发展

    昙花一现的63式单兵携行具曾是我军“战术背心”的雏形,但随着63式自动步枪的撤装消失。未来单兵携行具必然是士兵综合作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材料、智能化技术和外骨骼等高技术元素将助力单兵装具的发展。凭借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综合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我国单兵携行具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 【我在中国当大使】“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

    用中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中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这里是上海浦东。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我很喜欢上海,看着上海的浦东,我觉得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