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我国高铁、高速公路里程等均位居世界第一

2018年12月21日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在交通运输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说,目前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

  吴春耕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和管道里程位居世界前列,“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吴春耕用一组数字进行了具体说明:铁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是1978年的2.5倍。特别是高速铁路里程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比例达65%。“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基本贯通,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城际铁路为补充的快速客运网络初步建成;公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77.35万公里,是1978年的5.4倍,高速公路覆盖97%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国省干线公路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通达99.99%的乡镇和99.98%的建制村;水运方面,截至2017年底,我国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2.76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366个,分别是1978年的38倍和18倍,初步建成了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为主体的内河航道体系;民航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达229个,是1978年的2.8倍,服务覆盖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以及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7年底全国34个城市开通了15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4583.8公里;邮政方面,目前我国邮政网络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网络之一,2017年底全国邮路总条数达2.7万条,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达21万处。

  吴春耕说,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40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一代代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和时代尖兵,开拓了交通运输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行业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跃升,一个走向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展现在世界面前。

文章关键词:高速公路里程 运输部 交通基础设施 高速铁路 高铁 瓶颈制约 交通运输 改革开放 城市轨道交通 枢纽机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费公路2018年账本出炉:9000多亿元支出花在哪了?

    全年,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552.4亿元,支出总额9621.8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4069.4亿元,约八成支出用来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345.0亿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307.9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264.9亿元,占比分别为37.6%、33.6%和28.9%。

  • 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 中国交通70年大幅跃升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统计显示,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国内定期航班通航城市由1950年的7个增至2018年的230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