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 中国交通70年大幅跃升

2019年08月14日09:5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

  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

  公路路网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建设成效显著。统计显示,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2018年末,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大型港口建设加速推进。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3919个,是1949年的148.6倍。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从1957年的38个增至2444个。2018年,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七席。

  此外,航线网络和机场规模不断拓展。统计显示,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国内定期航班通航城市由1950年的7个增至2018年的230个。

文章关键词:高速铁路 高速公路里程 航线网络 港口集装箱 定期航班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斜拉桥拱塔顺利合龙

    常益长高铁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拱承斜拉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45.7米,异形钢塔高66米,总重达824吨,结构形式新颖,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斜拉桥。施工方中铁三局项目部安全总监洪亮介绍说:“异形钢拱低位连续转体、竖转过程中重心不断变化、采用不平衡平转施工难度未前所未有,施工组织要求极高”。

  • 2165公里!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1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占比超过四成,达到2165公里,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已实现安徽全省16个市“市市通高铁”。伴随合安九、池黄、昌景黄、宣绩等高铁陆续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安徽省高速铁路网通道布局基本形成。

  •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大江南北先后落地,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也让我国发展“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折射出领先世界的交通基建实力和装备水平。眼下,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正加紧建设,交通运输体系持续完善,我国加快迈向交通强国。

  • 漫评|“静音车厢”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有益探索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体现的不仅是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更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其他公共管理部门效仿与推广。

  • 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不管怎么说,“静音车厢”的推行,都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