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专业人士解读个税“烧脑”问题 在郑州市区县城租房扣除标准都是每月1500元

2018年12月24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等条例、办法、解读公告,近几天才开始密集出台,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也正在紧张研习当中。

  河南商报从中梳理了个人、财务人员最为关注、相对比较“烧脑”的问题,请教注册税务师和税局专业人士进行一一解读,推出新个税“10问”。

  1郑州市区和中牟县城,房租扣除标准一样

  问:小王毕业后在郑州工作,妻子在开封居住,他与同事在郑州合租了两室一厅的住房,每月与同事各负担1100元房租,他能按1500元/月税前扣除吗?

  问题解读: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注册税务师杨慧娟说,第一,他可以每月按1500元税前扣除。因为,政策规定的是按定额扣除,而不是按实际发生额扣除。前提是,他和配偶在郑州必须没有自有住房。如果已经购买了住房,即便是期房、暂时还住不上,即便是已经开始还房贷,都不能在税前扣除房租。

  如果小王的主要工作城市是在郑州市下辖的荥阳、中牟这些县(市)呢?小王房租的税前扣除标准仍然是1500元吗?注册税务师王国娜说,还是1500元,没有区别。因为政策并没有规定必须是市区、建成区,它包括郑州市行政区划的全域。

  2房东得当心房客了,签合同长点心

  问:住房租金可以税前扣除,房客小陈高兴了。但对于房东老姜来说,如果房客拿着租赁合同,给税局看了,是不是就暴露了房东?房东再也无法隐瞒,必须缴税。如此,会影响房租吗?以后房东与房客签合同时,应注意什么?

  问题解读:郑州市中原区税务局一专业人士说,个人老姜出租住房,假若每月2000元的租金,由税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的话,因为每月租金在3万元以下,可免增值税(超过3万元增值税率3%),应缴房产税4%,即2000元×4%=80元,应缴纳个税(用当月收入2000元减除800元,再减除当次缴纳的房产税后的余额),即(2000-800-80)元×10%=112元,合计192元。此外,如果要求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不能免增值税和附加税。他认为,个人出租住房和非住房完全不一样,出租住房的税负相对较低,对房东房客影响较小。

  不过,也有税务师提醒,如果房东老姜想维持原来的房租水平,想让房客小陈承担因为房屋出租产生的税负,应在合同中注明:此房租不涉及房屋租赁税费,所涉及税费由小陈承担。

  3房贷利息只有900元,税前能扣1000元

  问:小张在郑州刚买了首套小面积住房,贷款也较少,他2019年的房贷利息每月900多元,能税前扣除1000元吗?

  问题解读:是的,可以。房贷利息的税前扣除标准也是定额。

  4兄弟俩可以分享扣除办法的红利吗

  问:张大伟和张小伟兄弟俩,张大伟在郑州工作,每月寄给生活在南阳老家的父母1500元生活费;张小伟在农村老家,挣钱少,也不需要税前扣除,每月给父母500元生活费。张大伟可以每月税前扣除1500元甚至2000元吗?

  问题解读:不能,只能扣除1000元。政策规定,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的支出,纳税人属于独生子女的,按每月2000元扣除;属于非独生子女的,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其中每人分摊的扣除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

  5给岳父母的生活费不能税前扣除

  问:王先生娶了白女士为妻,白女士父母健在,且只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王先生就每月给岳父母2000元生活费,他能税前扣除2000元吗?

  问题解读:别说2000元,连1000元都不能。税务专家王国娜说,王先生的妻子白女士可以税前扣除1000元,但王先生不能。因为,相关扣除政策中关于赡养方面的规定,没有含岳父母。此外,白女士还有个姐妹,她分摊的扣除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

  6哪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可税前扣除

  问:小刘正在学习,想考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他问,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究竟哪些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可以扣除?

  问题解读: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注册税务师杨慧娟说,人社部有一个目录,可以查人社部发【2017】68号《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很清楚。经查,小刘想考的职业资格包括在内。

  7大病医疗税前扣除究竟咋算

  问:李先生和赵女士是一对夫妇,2019年,李先生不幸身患重病,且失去劳动能力,没有了收入来源,赵女士年收入24万元。李先生年医疗费用花费总共10万元,医保报销后,还要自付6万元。问,赵女士可以税前扣除多少?

  问题解读:根据政策规定,个人负担起付线是1.5万元,6万元减去1.5万元为4.5万元。这没有超过规定的8万元限额,所以赵女士可以在税前扣除4.5万元的大病医疗支出。

  8收入忽高忽低,对全年应缴纳个税有影响吗

  问:小李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她的月收入随着销售业绩变动,每个月不一样,忽高忽低,为了用足税收政策,少缴个税,她去年经常在业绩好的月份写提成申请时,故意少申请些,等业绩差的月份再申请公司把以前还没发放的提成给发了。2019年她还需要这样麻烦吗?

  问题解读: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注册税务师杨慧娟说,她不需要这么做了。因为新的个税法采用了按年纳税,工资薪金个税预扣预缴采用了累计预扣法,并且还要在年终过后汇算清缴。收入的忽高忽低,对全年应缴纳的个税总额不产生影响。

  9报社记者写稿的收入,算不算稿酬所得

  问:小刘是一家报社的记者,她发现,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还可以减按70%计算。她想知道,她写的稿子,发到报纸上,因为稿子才产生的收入,究竟算工资薪金所得,还是新个税法中说的稿酬所得?她还经常写时评,发在其他报刊或者广播电视台,这些时评收入,算什么所得?

  问题解读:小刘和报社签订有劳动合同,她在所供职报社报纸上发的稿件,取得的收入,与其他收入一起,合并为工资薪金所得,并非新个税法中所称的稿酬所得。她投稿给其他媒体、电台的时评收入,属于稿酬所得。

  10纳税人要特别注意保存证明材料

  问:哪些纳税人要特别注意年度结束后,次年3~6月份到税局做个税的汇算清缴?

  问题解读:取得综合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的情形包括:(一)从两处以上取得综合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的余额超过6万元;(二)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中一项或者多项所得,且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减除专项扣除的余额超过6万元;(三)纳税年度内预缴税额低于应纳税额;(四)纳税人申请退税。

  纳税人首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应将相关信息给扣缴义务人或税务机关,纳税人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的资料,要至少保存5年。

文章关键词:个税 个人所得税 税前扣除 租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预扣预缴有便利新举措!中低收入人群受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那么采用新的预扣预缴方法后,小张从1月份起就可以直接扣除全年累计减除费用6万元,这样就不需要预缴税款,也不需要在第二年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 税务总局: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对按照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居民个人,扣缴义务人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五年7.6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

    其中仅2019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就有2.3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17年到今年8月底,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持续扩大,累计算下来减少了超过15亿元的税费负担。

  • 【让“十三五”告诉“十四五”系列述评】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十三五”这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 “十三五”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实施结构性减税,增值税改革通过降税率、扩范围、调结构作用于产业结构和经济治理。

  •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夏去秋来,河北省内丘县北赛村的酸枣种植林里,一株株一人多高的酸枣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像一串串喜庆的小灯笼。“十三五”期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农村居民、中西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2.73缩小到2019年的2.64。

  • 快看!海南自贸港个税优惠办法发布

    8月27日,海南省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还需要在海南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包含本年度12月当月)以及1年以上劳动关系证明材料。

  • 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题:税制科学 办理高效 流程便捷——首次个税汇算完成彰显我国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设立个税汇算申报邮寄受理点,5位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申报并顺利退税,满足了纳税人多样化个性化申报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