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因为中国这个举动 美国又开始担忧了

2018年12月24日08:23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原标题:因为中国这个举动,美国又开始担忧了

  英媒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日益壮大。中国人的足迹几乎遍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但现在,他们似乎对世界上一个特别的地方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9日报道,尽管北京距离北极圈近3000公里,但中国已开始成为“近北极国家”。中国购买和委托了数艘包括核动力破冰船在内的设备,为其货船穿越北极冰层,开辟新航线。

资料图片:“雪龙”号首次进入北极浮冰区。(新华社)

  资料图片:“雪龙”号首次进入北极浮冰区。(新华社)

  报道称,中国还将遥远的格陵兰岛视为其“极地丝绸之路”上至关重要的驿站。格陵兰岛尽管名义上由丹麦控制,但实际是一个自治岛屿。

  这无疑引发了美国的关注。美国在格陵兰北部的图勒拥有一座庞大的军事基地。因此,丹麦和美国都对中国对格陵兰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而感到忧虑。

  人们只有真正踏足格陵兰,才能感觉到那儿有多大。它拥有200万平方公里的岩石和冰,是世界第12大领地,比英国国土大10倍。然而,格陵兰的人口只有5.6万,几乎相当于英国一个小镇的人数。

  因此,格陵兰岛是地球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长期以来,无论是美国还是丹麦都未向这里投入太多,即使首府努克也相当落后。

美国宇航局拍摄的格陵兰岛的壮观景象(NASA)

  美国宇航局拍摄的格陵兰岛的壮观景象(NASA)

  每天,都有一小群人聚集在努克的市中心卖一些能赚钱的东西——从废弃的衣服、孩子们的课本,到他们做的蛋糕、干鱼和鹿角雕刻品。有些人还当街售卖血淋淋的王绒鸭尸体,因纽特人允许猎杀这些鸭,但不允许为了牟利而出售。

  目前人们只能乘坐小型螺旋桨飞机前往努克。然而,这里的情况将在四年后发生惊人的变化。

  格陵兰政府已决定建造三座能够搭载大型客机的巨型国际机场,而中国正参与竞标。丹麦和美国力图施加压力以让中国竞标失败,但这未能阻止中国对格陵兰的介入。

  格陵兰总理和外长均拒绝谈论其政府对华态度,但是前总理克莱斯特说,他认为中国的参与对格陵兰有益。

资料图片:格陵兰岛融冰露出美国秘密核导弹基地。(央视视频截图)

  资料图片:格陵兰岛融冰露出美国秘密核导弹基地。(央视视频截图)

  报道称,中国为很多其他国家提供他们急需的基础设施,包括机场、道路和纯净水。很多国家并未获得曾殖民自己的西方国家的帮助。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政府都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激。

  报道指出,在努克这片广袤、空旷和贫穷的土地上,人们关心是否有大笔资金可能到来。

  用克莱斯特的话说就是,“我们需要这些,你知道的。”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文章关键词:格陵兰岛 努克 雪龙 美国 资料图片 克莱斯特 雕刻品 课本 航线 因纽特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极圈内格陵兰岛现首例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3月16日,丹麦自治领地格陵兰岛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此前曾外出旅行,目前在首府努克居家隔离。格陵兰岛的世界最大岛屿,位于北极圈内,岛上约有5.6万居民。

  •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近日,一名摄影师在格陵兰岛捕捉到了一副风景如画的景象,一艘双桅帆船完美地嵌入了格陵兰岛沿岸一座巨大的水蓝色冰山中间的拱门之中,看起来既精致又美妙。詹姆斯为了这张合影,冒着低至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在格陵兰岛的海上耐心等待,当双桅帆船正好位于冰山拱门中间时,他按下了快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