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推手,把兰考地里的“宝贝”推向全国

2018年12月25日16:23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第二集——“推手”

自200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兰考调研指导工作,“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兰考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如今不但脱了贫,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一代兰考人更是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焦裕禄精神,展示着兰考的魅力。

12月25日(周二)20:00,《走进兰考》第二集《推手》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为庆贺改革开放40周年重磅制作。

这里有用最潮的方式推销最土的农产品的

“山药姑娘”

这里有第一年种地就挣了一百万的

90后大学生

这里有从上海市辞职来兰考当农民的

“红薯夫妇”

……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

因为网络,千里万里都近在咫尺;

因为推手,巷深巷浅皆有“酒香”。

互联网时代,

新一代兰考人借助网络的力量,

不断拓展着兰考农产品的知名度,

在这片土地上续写着新的故事和传奇。

△5分钟速览片

 故事一  

上海夫妻不当白领当农民  

扎根兰考种红薯

这是上海一间名叫“六楼”的书店,在书香之外,还经常飘着一种特殊的香味,温甜而诱人……

不少读者好奇:“你们书店怎么会卖烤红薯?”

店员回答:“这些红薯来自河南兰考,一个因焦裕禄而闻名的地方。”

上海到兰考,直线距离800多公里。可在红薯的供货商魏玲和何达华夫妇眼中,上海和兰考只是“一个红薯”的距离。

看中了红薯的商机,在上海做白领的他们,毅然辞职来到兰考当起了农民,种起了红薯。

但是,因为不懂农业,走弯路交学费是常有的事。为了寻找到适合兰考沙质土地的正确灌溉方式,“红薯夫妇”可是走了不少弯路。

他们先是花了五六十万,买了三台大型喷灌机,结果,三个大家伙“水土不服”,基本上都废了。

喷灌机失败之后,他们改用喷灌带,可是雇工告诉他们:“这个法儿也不中!那个垄啊,全部都给冲垮了。”20多万再次打了水漂。红薯夫妻并没有气馁,马不停蹄的开始了第三次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找到了合适的灌溉方式。2018年,红薯丰收了,学医出身的“红薯夫妇”,将回到上海参加供货商沙龙……

故事二  

山药姑娘田间地头做主播

兰考山药成“网红”

2018年,小有名气的“山药姑娘”潘春婷将工作重心从山药种植转向产品推广,网上火的不像话的直播成为她的首选。

山药姑娘,干啥呢?

每次去山药田直播,她都要在地头画个精致的妆,以最美的状态出现在镜头前,用最潮的方式推销最土的农产品。

除了直播,潘春婷还有许许多多的精彩故事:挖山药要用考古工具“洛阳铲”;新承包的地头装上了“刷脸考勤机”……

故事三   

90后大学生种庄稼

第一年挣了100万

从农业大学毕业后,90后小伙杨冲亚选择了返乡创业。老话说:“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可是,杨冲亚从一开始种地就是个“异类”,他专门种那些卖得不好的品种……几年下来,村民们发现,杨冲亚不管种啥,基本都能赚钱,于是种了半辈子地的村民都跟着他选种,有问题请教他就成了常态。

毕业这几年,杨冲亚虽然一直泡在地里,但并不忘自己的大学生身份,每年都会参加大学生创业比赛,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他入围了决赛。为了提交一分钟的参赛视频,杨冲亚还特意花钱请来了专业的影视公司。

在郑州市CBD国际会展中心,一场大型产品展销会正在进行,“小米哥”杨冲亚和“山药姑娘”潘春婷不约而同赶来......

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生产力,借着强大的互联网的力量,兰考新一代已经成了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红薯夫妇、山药姑娘、90后农业专家,只是他们当中的缩影。老一辈兰考农民意识也变了,他们积极向年轻一代靠拢,积极尝试新鲜的事物。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这些推手的推动下,兰考变了,而兰考的变化,又对这些推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手的故事,还在继续……

导演手记:这些推手都冒着“傻气”

纪录片拍摄当中,摄制组成员总会时不时被这些推手实实在在的那种干劲儿、那种百折不回的傻气所打动。

精力旺盛的山药姑娘:她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的情绪转换能力和执行力特别强,常常是今天还是个想法,第二天就已经开始落实推进。跟其他同龄的女孩子相比,她舍弃了很多时尚的东西,“以前还能穿个裙子,现在这几年都没有穿过一次裙子,每天看见我自己的脸都有点害怕”。她没有时间购物逛街,没有精力跟朋友们吐槽。即使山药田可能绝收,即使员工闹情绪要辞职,也打不乱她的节奏。她每天都精力旺盛,干劲十足,摄制组的许多小伙伴们都自愧不如。

热爱生活的红薯夫妇:小两口是热爱生活的上海人,他们在红薯基地的小院里挖了个池塘,种上了荷花,栽上了各种果树,还种着玫瑰花。他们常常邀请上海的朋友来兰考,在小院里开个烧烤趴,那份惬意和自在让上海朋友们很是羡慕。

重返农门的90后大学生杨冲亚:从跳出农门到重返农门,杨冲亚的酸甜苦辣别有一番滋味。他回家“种地”后悔过吗?杨冲亚可能只后悔过一次——那次他忙了几天没回家,“风吹日晒+没刮胡子+一脸疲惫”,客户竟把90后的他当成“50后”。

片子里的人物都是主动选择从繁华的大城市回到兰考,他们看好兰考的发展前景,愿意凭借互联网的力量,推动着自己的事业和兰考一起发展。他们的故事代表着许许多多的新一代兰考人。 

愿更多的观众看到《推手》,愿更多的观众认识兰考新一代,愿更多的观众能从这些奋斗者的故事里找到共鸣和方向。

文章关键词:推手 种地 红薯夫妇 90后 走进兰考 山药姑娘 酒香 水土不服 洛阳铲 异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普:新冠病毒冬季是否会更加活跃

    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气温不断下降,研究人员提示,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与病毒本身特性、人群社交特点等多个因素有关。冬季人们更常在通风条件不佳的室内空间进行社交等各种活动,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 外交部: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汪文斌指出,美国频频拿军事化来说事,实际上是为其加强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和活动、维护其海上霸权来制造借口。汪文斌表示,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极力利用南海问题挑拨离间地区国家关系,美国那些狂热分子还叫嚣在南海发起对华军事打击。

  • “洋弟子”陈少龙的20年太极情缘

    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要义。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理论。8月8日,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陈少龙在听师父陈自强讲解太极拳理论。

  • 八百里伏牛山上的“点金师”

    和黄小勇看法一样的,还有河南省光山县淮河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念兵。就在2月1日即农历正月初八,刘守华再次拨通高致明的电话,不需要多少寒暄,开口就是“高老师,开春我这药材……”

  • 《爆款来了》回归,郑爽要当“商社社长”来带货

    国内首档电商带货真人秀《爆款来了》第二季即将开播。今天,节目组官宣了明星阵容,郑爽、熊梓淇、黄霄云、刘维将作为明星商社社长,带领近百位优秀的爆款推手,为组建最强商社而奋斗。

  • 谁是美国共和党这份57页“抹黑中国剧本”幕后推手?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界一些人频频甩锅、抹黑中国,着实令人鄙夷。奥唐奈是一名共和党阵营的“师爷”,做的是政治咨询的买卖,曾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阿肯色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担任顾问。

  • 【地评线】中安时评:“护生命,顾生计”答好全国“一张卷”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证明国家“一盘棋”的防控思维是正确的,阶段性成效也是一颗“定心丸”,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停一停。显然,要重视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也需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手”,才能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好全国“一张卷”。

  • 网络直播平台缘何成为冒险者的"死亡推手"

    两年前,自称“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的“花椒直播”平台主播吴某,在录制视频时意外高空坠亡,其家人起诉该直播平台。

  • 一年学费一两万元 谁是少儿编程热的幕后推手?

    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北京橙旭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说,我国少儿编程今年的市场规模大约有50亿元,未来两三年内预计还将有3到4倍增长。虽然资本一拥而上,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备受诟病的过度宣传,少儿编程培训行业还存在其他不少问题。

  • 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 “炒鞋”升温谁是推手?

    据了解,目前,国内限量鞋的“市场价”,主要来源于两三家大的球鞋交易平台,但这些平台只具备中介、鉴定等功能。尽管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炒鞋”可能是一种爱好或基于某种情结,但自己觉得更多人是跟风和从众心理,还有虚荣心在作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