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景德镇:讲好陶瓷文化的中国故事

2018年12月26日11:4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景德镇在推进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中,确立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科学与艺术结合、文化与经济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民族与世界结合,着力讲好以陶瓷文化为特色的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对话,传统陶瓷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成为世界陶瓷文化的优秀引领者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者。

  延续千年陶瓷文脉

  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对世界文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景德镇陶瓷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景德镇的重大使命。”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说。

  以“御窑厂”为核心开启大遗址保护工作,延续千年文脉,是景德镇市坚持文化自信迈出的第一步。从2002年起,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拉开帷幕。10余年间,完成众多保护建设项目和考古发现成果,入选国家重点大遗址,并建成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5年开始,景德镇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出台《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对遍布全城的150多处老窑址、108条老街区、“十大瓷厂”老厂房等文化遗存实施系统性保护修缮,一座具有“世界风范、古镇风韵、时代风貌”的陶瓷文化遗产样板区正在加快形成。

  景德镇既拥有丰富的陶瓷物质遗存,还拥有大量的手工制瓷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两者遥相呼应、互为表里,成为这座文化名城特殊而宝贵的财富。如今,景德镇拥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6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8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8人,走出了一条优秀陶瓷历史文化资源“活态”保护传承之路。

  打造跨界混合业态

  改革开放以来,信息化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的突破,给陶瓷创意创新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舞台。景德镇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创意创新环境,积极推动陶瓷艺术的融合创新,形成了以陶瓷为核心的跨界混合业态。

  高耸的烟囱、砖红的墙体、极具年代感的厂房,美术馆、博物馆……走进陶溪川创意园区,仿佛置身陶瓷文化的时光隧道,传统与现代在光影下形成强烈对比。这个国有老旧瓷厂变成了时尚“国际范”的筑梦空间,目前陶溪川引进品牌企业173家,涵盖文化交流、教育培训、艺术创作、休闲娱乐、品牌体验等方面。

  新落成的景德镇陶瓷智造工坊,利用陶瓷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优势和“保姆式”服务条件,内设陶瓷原料配送区、烧成集聚区、传统艺术陶瓷创新区、陶瓷创业孵化成长区、成品物流中心等9大功能区,并与京东、狮群资本等联合打造互联网电商与金融平台,实现大中小企业的集群式融合发展。

  如今,景德镇构筑“大陶瓷”发展格局,无论是日用、艺术、创意、建筑等陶瓷,还是高科技陶瓷,门类齐全、工艺丰富,均占据国内制高点,高技术陶瓷发展迅猛,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几乎空白发展到目前60.9亿元规模,是各类陶瓷产品中增速最快的。同样快速发展的,还有创意陶瓷,2017年景德镇艺术陈设瓷产值达126.2亿元。

  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去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期间,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数百件(套)景德镇生产的外销瓷与中外观众见面,述说陶瓷艺术的辉煌与魅力。今年7月份,中国陶瓷文化展走进南非约翰内斯堡非洲博物馆,160件(套)景德镇陶瓷作品以及瓷瓯、瓷编钟、瓷笛、瓷箫、瓷二胡等瓷乐器奏响的唯美悠扬旋律,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景德镇陶瓷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成为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景德镇不断搭建陶瓷文化对外交流与展示平台,通过成功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扩大国际影响,结盟众多国际友好城市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外69个城市建立广泛联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景德镇把丰厚的陶瓷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竞争优势和文化优势,当好“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景德镇的开放和包容,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陶瓷爱好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万多名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在景德镇创新创业创作,相当于景德镇主城区常住人口的5%,他们扎根景德镇,寻梦中国陶瓷文化。三宝国际陶艺村“副村长”李文英感慨地说,放眼全国乃至全球,鲜有像景德镇这样的城市有如此多的世界各地人才,为投身陶瓷行业汇集在一起。这也折射出中国陶瓷文化的强大吸引力,让景德镇瓷器再次成为多元文化交流交融的载体。

  “文化自信不仅要推动中国文化名片走向世界舞台,更要善于通过中国文化的魅力吸引世界人才汇聚中国。”钟志生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文章关键词:传承创新 陶瓷文化 御窑厂 一带一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姆式 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管理条例 文脉 大遗址 陈设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年瓷都如何种好传承创新“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文化遗产是城市底蕴的“器”,制瓷技艺和制瓷精神是传承创新的“魂”  走进景德镇,伸手就可以触摸历史。

  • 【每日一习话】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习近平: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要坚持赓续千年文脉,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时代价值,展示多彩文明。

  • 晋江再塑发展新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人、产、城”如何统筹布局、良性互动,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课题。即将启用的晋江市医院新区,不仅硬件一流,还成功“联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共同打造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

  • 总投资约10.6亿、计划2022年底完工!殷墟遗址博物馆在安阳正式开建

    ”11月23日上午,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在安阳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宣布建设工程开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安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故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做好殷墟甲骨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 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城市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王国生查看创新创业成果,询问大学生创业经历和感受,他叮嘱学校负责同志,要围绕市场用人需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重磅文件落地见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一年来,全国多地出台多项落实举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 王国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