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扎根乡土无私奉献 扶贫干部彰显“真扶贫、扶真贫”的铮铮誓言

2018年12月27日19:15  来源:映象网

5034

勠力同心,书写壮丽诗篇;矢志不渝,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大决战》暨“2018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宣传推介特别节目,将于12月28日(周五)21:15播出。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河南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任务最重的一年。三年来,河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要求,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的模范先锋。

今天,他们从脱贫致富现场走上舞台,让我们跟随嘉宾主持——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文静的采访,一起感受脱贫带头人的风采,听听他们带领乡亲脱贫摘帽的故事。

秦倩:从85后海归到孙庄村的“闺女书记”

85后美女海归秦倩,是和河南省221名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女书记”。

2016年底,秦倩被选派到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孙庄村任第一书记。顶着村民的质疑,秦倩挨家挨户走访,救助因病致贫家庭、创立胡辣汤品牌,为小学引来智慧课堂、让孙庄村成了脊柱侧弯定点帮扶村。

秦倩更靠着灵活睿智的头脑,带领孙庄村走出了“互联网+”产业创新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增收200多万元,带动142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摘帽。

秦倩的到来,不仅让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李二磊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更为孙庄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康庄大道。乡亲们都亲切的称秦倩为“闺女书记”。

颁奖礼现场,嘉宾主持李文静跟秦倩聊起驻村生活。秦倩并没有抱怨反而自豪的跟大家分享孙庄村现在的变化 “现在我们孙庄村用党支部书记的话说就是远看像花园,近看像乐园。”

从秦倩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党员的青春力量,更看到了他们身上的责任担当。

赵东亮:让山区学生吃上营养午餐的赵伯伯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大多数孩子每天要走五里山路去上学,中午只能靠馒头和咸菜充饥。

为了保证学生们能吃上完整营养的午餐,该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赵东亮利用国家专项资金5200余万元,自筹2500余万元,利用食堂供餐,大校送餐,家庭托餐的供餐方式,实现了完整营养午餐在鲁山县的全覆盖。

2015年11月,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主办的第三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上,赵东亮作为河南代表分享了完整营养午餐在贫困山区中小学校推广实施的经验。

扶贫先扶志,因为山区很多孩子不善于和外界交流,为了实现全方位育人,赵东亮还创新发明了成长树。

颁奖礼现场,嘉宾主持李文静不仅朗读了孩子写给赵东亮的感谢信,还将五位来自鲁山山区的孩子请到了现场。孩子们用质朴的语言和暖心的拥抱,表达对赵伯伯最深的感谢。

董国强:儒雅艺术男变身脱贫领路人

2015年8月,靠天吃饭的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柳湾村迎来他们的第一书记: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国强。

时逢秋收,为了解决村里农田灌溉难的问,董国强四处奔走筹集50万帮扶资金,抢在冬种前,帮助村民打出了3眼机井。

解决了用水问题后,董国强将谋划产业项目作为了工作的重点,制定了脱贫攻坚五项工程:“领航工程”着力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培养;“美丽工程”着力环境整治,改变贫穷面貌;“文明工程”着力促进民风和谐;“富裕工程”着力产业发展,筹划药材种植、光伏产业、蔬菜种植等项目,增加农民收入;“筑基工程”着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柳湾村修路打井、文化休闲广场和党群中心建设等难题。2017年底,村里71户,296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颁奖现场,董国强分享了柳湾村口石碑的故事,“石碑前面写的美丽文明富裕是柳湾村未来的奋斗目标。而石碑后面是空的,等脱贫攻坚结束后,让村民写上柳湾村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也算是对村民的激励。”

从大学老师,到深得群众信任的第一书记、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董国强走过了900多个日夜。

韩宇南:“中国好人”携妻驻村走出脱贫新路子

“宁摸十里黑,不走何庄街”。2015年8月,冒雨来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前何村报道的第一书记韩宇南,真切的体会这种无奈。为了解决街道积水问题,韩宇南带领村民历时4个多月,修建了11公里的水泥路,终于在春节前把前何行政村五个自然村的家家户户连在了一起。

修好了何庄路,韩宇南开始带领村民寻找致富路。经过多方考察,韩宇南利用 “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带领村民尝试麦地套种辣椒、西瓜、大蒜、红薯等经济作物,为前何村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产业项目。

在颁奖礼现场,嘉宾主持李文静还邀请到了跟韩宇南一起驻村的妻子潘丽英。提起随自己驻村的妻子,韩宇南满脸的自豪,“她跟村民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她舞蹈跳的非常好,平时她会教村民跳广场舞,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她还主动为加班的同志做饭,陪孤寡老人过春节。”

这对驻村夫妻,一个抓经济,一个搞民生,为前何村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

颁奖礼现场,扶贫干部们的感人事迹,使台下观众几度落泪;他们的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使台下掌声不断,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每位观众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2018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宣传推介特别节目,还有哪些动人故事。12月28日晚21:15分,一起锁定河南卫视,观看《脱贫大决战》暨“2018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宣传推介特别节目,一起感受他们的风采,听听河南的脱贫故事。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 河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