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4年,走访50多个县,采访600多人!她说:“好故事给人力量。”

2020年01月17日20:10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以前到贫困地区采访,我们常常是采访完、拍摄完,叹着气、流着泪走的。而如今,我们是带着力量前来,收获希望离开!”——《脱贫大决战》制片人李沛

  这句话是在今天(1月17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通过全国广播电视宣传例会平台召开的“广播电视‘脱贫攻坚’节目、纪录片、动画片部署推进会”上,《脱贫大决战》的制片人李沛分享节目创作的经验与感受时所说的。

  我们是“土气”的团队

  和其他常规的真人秀节目相比,《脱贫大决战》小成本、低投入,不走搞怪、搞笑的路线,甚至可以说看起来有些“土气”。但“土气”的背后,是我们始终将镜头聚焦在脱贫一线,始终接着地气。即便是公益名人参与节目,也是和当地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来切实感受他们的生活艰辛,来和他们一起探寻脱贫的良策。“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是我们的火热初心和使命责任。”制片人李沛说到。

  《脱贫大决战》节目制片人李沛

  为此,四年间节目组先后走访了河南省内外50多个县,采访了600多位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用镜头记录下脱贫攻坚战中自强不息的中国实践。

  刚强在河南省栾川县拨云岭村

  扎根群众,用好故事直抵人心

  “作为媒体从业者,谁都知道要用好故事直抵人心,但想要讲出这样的好故事,重要的是扎根群众。”李沛在介绍经验时说。

  脱贫攻坚不单是我们文章中、报告中看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的故事。只有让受众看到这些真实的人物和案例,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工作传播出去。

  元泉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为挖掘典型、生动的扶贫好故事,每期节目虽然只有60分钟,我们的导演组却要花上近2个月的时间、先后5、6次到贫困村去调研筹备、沟通落实。由于频繁驻村,导演们和村民早已成为了朋友,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信任感,才能捕捉和挖掘到那些感人、走心的瞬间。

  “政府拉咱一把,咱就得站起来”三门峡市卢氏县观沟村村民 杨树春 身残志坚

  “政府拉咱一把,咱就得站起来。”说这话的人,是三门峡市卢氏县观沟村59岁的村民杨树春。老杨33岁时因一场事故失去了左腿。如果不是看到这些画面,所有人都很难想象只有一条腿的人怎么干农活。然而老杨自强不息,如今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入了党,带领乡亲们一起种香菇、养黑猪,用一条腿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问题思维,真实还原脱贫进程

  从“认识贫困、了解贫困”,到“帮扶贫困、解决贫困”,探索发现脱贫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节目的一个重要逻辑。我们在讲好故事,向观众展现真实脱贫进程的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因地制宜的制定帮扶计划。

  节目组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在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藏族女孩儿志玛10岁起就带着5、6岁的侄子、侄女,到山下独立生活。而她的父母、哥哥,因为世代居住在高山之上,担心不适应山下的环境,不愿意搬到山下居住,因此常年和孩子聚少离多。于是节目组和镇政府的干部一起上山,找到志玛一家,认真讲解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最终劝说他们下山和孩子一起生活。

  可以说,每期节目都是一场脱贫攻坚战,想贫困户所想、帮贫困户所难;每一期节目又都是一个扶贫范本,将当地的经验碎片融合为“模式”,以供借鉴和学习。

  精准扶贫,融合社会帮扶力量

  对于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和鲜活的案例,节目的播出不只是一次简单的宣传,我们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如何为当地带去切实有效的帮助。“我们的导演经常做的一件事儿,就是打电话联系合适的企业,通过拜访、沟通,让他们和这些贫困村建立起联系。”

  《脱贫大决战》制作四季以来:为贫困村捐款200万元引进产业项目、牵线企业合作17项助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额450万元牵线社会爱心企业,对贫困村农产品达成采购预算额4200万元。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将继续用炙热的主题情怀、创新的表达形式,进一步助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帮扶格局,体现主流媒体的拳拳初心和责任担当!

  我们相信

  我们的每一份努力

  可能都在改变一个家庭

  一个贫困村

  甚至一个地区的命运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文章关键词:节目 脱贫大决战 贫困村 大象 制片人 故事 土气 APP 德格县 模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郑州:优秀非遗曲艺节目演出惠民心

    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

  • 未来的小画家,我们正在寻找你!

    快拿起你的画笔 告诉世界,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我们一直在努力 

  • 火到国外!丁真被日本电视台报道 日本网友:太帅气

    当地时间11月30日,甜野男孩“丁真”登上了日本电视节目,节目播出后,这条新闻迅速登上日本网站“雅虎”首页,并且新闻标题为:《因太帅而成为观光大使,在网络人气爆棚的19岁少年》引起了日本网友的关注。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河南广播电视台荣获全国广播现场类直播大奖

    11月13日,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录制。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集体采制的《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佑龙作为代表在现场领取奖项。

  • 中国退役军人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六集:《传承》

    李雨村:“开了大会,给我们学校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的30个学生,披红戴花,然后把大学的毕业证书都给我们印好了,算提前毕业。李雨村:“高台山战役打了四天四夜,连续进攻了七次,结果我们把土耳其旅消灭了,美军三师逃跑了,汉江的防线突破了。

  • 韩女团不戴手套摸熊猫幼崽,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正调查处理

    @封面新闻 11月5日消息,近日,网友爆料一档韩国综艺节目中,当红女团BlackPink违规接触熊猫幼崽。视频中,几名艺人带浓妆、未戴手套抚摸大熊猫宝宝“福宝”,被质疑或对熊猫产生危害。

  • 直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特别节目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 河北周窝:“音乐小镇”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街道两侧粗壮的国槐相互掩映,美观的民居错落有致……午后,记者循着曼妙的音乐,踏着平整的红砖路走进河北省武强县周窝村。周窝村原本是华北平原上一处普通的农业村,全村900余人,村民收入不高,文化生活匮乏,唯一的优势是紧邻一家大型乐器企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