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军转民警刘志愿:群众事无小事 从军营走进警营的“活雷锋”

2018年12月28日12: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李东亚 禹清山)“老刘,我遇到一个迷路的老太太,你赶快过来一趟帮她找找家吧!天冷,她这么大年纪了一个人挺可怜的……”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刘志愿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而拨通电话的人不是辖区的群众,而是自己的爱人明小慎。

12月9日傍晚,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民警刘志愿接到这个求助电话,他不敢怠慢,马上驱车赶到航海路与西三环公交车站。见到的爱人明小慎得知,她坐63路到终点刚下车,一位老太太边东张西望,边自言自语地念叨着:“这是哪啊,我怎么回家?”明小慎不放心老人,经询问确认老人因坐过站而迷了路。明小慎第一时间给正在值班的丈夫刘志愿拨通了“报警”电话。于是,夫妻二人通过老人提供的“文隆小区”的线索,通过百度地图搜索找到了位于淮河路与文化宫路附近的小区位置,并把老人安全的送到楼下。

“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及时提供救助没有辖区的界限,为群众服务更没有什么分内分外!”辖区汝河路的宋老汉已经80多岁了,和儿子儿媳一起住,平时儿子上班都是儿媳照看,他喜欢散步逛街,由于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走远了一不小心就容易走“丢”了。从2017年刘志愿刚到单位上班不久就接到了宋老汉走“丢”的报警,刘志愿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把走失老人的信息和家属的电话号码记在本上,果然又一次群众报警后遇见的正是之前走“丢”过一次的宋老汉,将老人接到了单位,马上联系家属,很快老人被安全送回家中。一年不到他已经3次将老人送回家,每次见面老人都招呼他为“老熟人”了。

其实这个辖区群众口中的“老熟人”入警时间并不长。2015年11月刚刚从新疆某部队副团职转业到郑州市的刘志愿,培训刚刚结束,出于对制服的偏爱,面对选择他毅然决定到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当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军营到警营,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迅速转变角色,并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公安工作中去。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刘志愿常说:“在部队就要做一名优秀的军人,在警营就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身为警察,决不能让人民群众失望。群众的事再小,也得看成天大的事去办。”常有群众就办户口、找钱包等小事找他,他都积极帮忙解决。刘志愿迅速成为了嵩山路分局人人称赞的党员先锋模范“活雷锋”,他的电话号码便成为了一部“警民热线”。

他像雷锋同志一样“好事做了一箩筐”,先后帮助群众找回失物30余次,并且为群众寻找丢失的东西还“上了瘾”。2018年2月17日,大年初二,辖区群众杨女士带孩子去看电影。电影结束后一时着急把包遗忘在座位上不见了。包内装有4500多元现金以及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等。报警后,拿到了影院的监控录像,茫茫人海中如何寻找装错包的人她犯了愁,当她听说二中队民警刘志愿的事迹后,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电话。正在家中休息的刘志愿听到杨女士的一句“刘警官,我相信你”,为了这份信任,他二话不说立刻赶到现场。于是不分工作与休息时间,从2月17日起,用时一个月把这件不属于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范围的“小事”看成天大的事去办,调取监控录像、联系美团公司、查找捡包人订票信息、对当事人普法教育……最终在3月15日成功帮陈女士追回了丢失在电影院里的挎包。当杨女士接到失而复得的挎包时感动地流下了泪:“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没想到真的找回来了!”“群众的信任是民警的最高荣誉,为了那句‘刘警官,我相信你’,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刘志愿对身边不理解的人说。

刘志愿始终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座右铭,用真心赢得民心。2017年全国高考值勤期间,郑州市第22中学考点考生们都陆续进了考场,刘志愿一大早押送试卷回来还没有顾上吃饭,突然他看见一个腿部受伤的学生拄着拐杖步履艰难的走进校园,眼看就要迟到了。他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这名考生要到三楼考场,毫不犹豫的就背起考生上楼,直到背到考场座位上。连续几场考试,他都准时将该考生背送到考场。该考生感动的热泪盈眶,一个劲地直说“谢谢”。

“我同学想要服用安眠药轻生……” 2017年10月9日22时45分许,外面飘着小雨,一个来自新郑市男子王某的报警通过110派送给值班民警刘志愿。

人命关天,接到指令后,他带领辅警迅速赶往康桥溪山御府小区,报警人仅知道女孩姓名和小区名字,小区住户、租户那么多,想找这个女孩无疑是大海捞针。面对与时间与生命的赛跑,刘志愿没有放弃,找到门卫了解情况、召集物业查找住户信息、通知报案人联系到女孩的家属赶来,刘志愿一刻不停的开始了搜救工作,靠强烈的使命感大海捞针般的一连排查20余栋楼,当排查到1号楼1801房间时,住户电话关机,门窗紧闭,敲门无人应答。

刘志愿当机立断,让物业通知房东迅速赶到打开房门,发现这名女子已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生命攸关,不能再等了,刘志愿立即招呼女孩舅舅等人,组成“手臂担架”将女孩火速抬到千余米外的电力医院。到医院后,医生又要马上采取救治措施,但在不知道女孩服用什么药的情况下,不敢轻易用药。刘志愿飞奔赶到女孩住所,在床前垃圾桶内找到了丢弃的安眠药包装,并把药物名称、成分等信息及时告知医生。由于及时发现,抢救得当,女孩脱离生命危险。

现在,辖区群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能想起来找“刘警官”来帮忙。刘志愿每次入户走访,都会留下一张自制的小卡片,上面写着他的电话和微信,然后笑着对群众说:“有问题随时找我!”为群众办事他从来不嫌“事多”,而是认认真真地办好每一件为民的小事,这让他在嵩山警营赢得了“活雷锋”的光荣称号。

文章关键词:民警 刘志愿 活雷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女子做裸体按摩,天花板多个设备,老板呵斥:没有摄像头!

    郑州的玲女士反映11月7号的时候她去一家美容院做按摩,突然发现在给她做按摩的这间房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一种设备。玲女士再次来到郑州金水区东风路附近的这家美容院,据玲女士描述11月7号当天,她做按摩的屋子在美容院的二楼,最里面的那间屋子。

  • 惊险!男童冰面玩耍落水 市民合力救援

    前几天(12月3日),宁夏石嘴山市一名10岁男童在冰面玩耍时不慎掉入湖中,多亏周围的群众及时发现并救起,男童并无大碍。这时,正在湖边散步的张女士发现后,便急忙叫自己的丈夫张敬磊前来帮忙。

  • 挡风的人墙,强!

    在南京秦淮区光华路 晚高峰时期 有一面“人墙”突然出现在路口 背后的故事 

  • 小区下起“现金雨”,他举着输液瓶冲过来

    12月1日在山东济宁市任城区来鹤小区一诊所门口突然飘落大量百元现金据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特警大队民警尹明介绍:当时大量的现金散落在一楼雨棚和二楼的管道里正在诊所输液的市民杨帆见状一边让朋友立刻报警自己则冒雨举着吊瓶保护现场他还提醒周围群众 

  • 女孩跳河溺亡警察被指施救不力 网友争辩

    安徽安庆市一个花季少女跳河最终酿成悲剧的视频引起热议。王浩公律师提示,尽管本案中民警存在救援不力的过错,但社会更应关注该学生投河的原因,并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关注。

  • 令人感动的寒夜!民警跳入冰冷湖中急救落水男子

    寒冷的冬天,总有一些温暖令人感动。接到报警后,民警带上救生衣、救生圈迅速赶到现场下水救援。在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两位民警用了十几分钟将落水者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男子并没有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 最新!河南19地限行有变!

    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内,按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在限行区域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 变造号牌车难逃民警“火眼金睛”,拦查发现车内令人发指一幕

    对车内进行检查时,执勤人员大吃一惊:车内不仅有弓弩、毒针、诱饵毒肉,还有几大袋死狗,数量达20余条。经调查讯问,二人供述了在太康县、祥符区、杞县等地将狗药死后偷狗,然后卖至兰考县的事实。

  • 河南叶县破获13年前命案,犯罪嫌疑人:逃亡时看到警车就一哆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破获一起13年前命案。经过专案组民警的审讯攻坚,犯罪嫌疑人辛某很快如实交待了2007年5月1日晚将商铺女老板杀害,并将被害人携带钱财洗劫一空的的犯罪事实。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