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中部六省百强县三分之一在河南 新郑、巩义、新密、荥阳上榜十强

2018年12月29日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中部六省中,哪些县市最有实力?日前,由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18中国中部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称,“两湖一河”领跑中部县域经济,河南、湖南、湖北分别占中部百强县的34席、25席和18席。

  榜单

  中部经济百强县名单出炉

  河南34个县市入榜

  《白皮书》显示,中部地区常住人口达3.6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6.41%,平均城镇化率为53.4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91个百分点,正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

  榜单上,我省共有34个县市入榜,排名靠前的有:新郑市(第4名)、巩义市(第5名)、新密市(第7名)、荥阳市(第9名)、登封市(第11名)等。

  《白皮书》称,从中部百强梯次分布情况来看,河南省以32.08%的入榜率排名第一,比例分布较为合理,逐步呈现出“涓滴效应”。

  解读

  1

  中部经济百强县 河南为何能独占三分之一

  在这次的榜单中,最让河南老乡感到骄傲的,莫过于我省独占三分之一,上榜数量排名第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河南入榜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河南经济总量大,县域经济发展态势好,成效显著,且区域发展均衡,体现了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狼群效应”特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部县域GDP超千亿的三个县市均位于湖南,河南没有一个。

  对此,宋向清表示,河南没有超千亿县市,说明河南县域经济大而不强,产业集中度不高,品牌集聚度不高,龙头企业集中度不高。同时,也说明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层次感欠缺,缺少真正可以发挥强势带动和辐射功能的县市。

  2

  新郑凭啥稳居河南县域经济第一

  无论是全国百强县,还是中部百强县,新郑都稳居河南县域经济第一名,而且已经“称霸”多年。

  宋向清指出,新郑每年都上榜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立体交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高度发达。

  二是产业层级高,主导性的产业链完整,市场集聚力强。

  三是与航空港区、经开区等实现了联动发展,且各种国际国内市场、海关和金融资本等外部支撑较强。

  河南商报记者从新郑市统计局了解到,2017年新郑人均GDP为11.98万元,而同一时间段郑州人均GDP为9.31万元。新郑人均GDP超出郑州一大截。

  背景

  中部六省县域人口 占区域总人口的80%以上

  据介绍,“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以中部六省(山西省、河南省、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和江西省)除市辖区以外共计489个县级行政区划(包含90个县级市、389个县、9个自治县、1个林区)为研究对象,建立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比出中部百强县。

  中部六省县域人口占区域总人口的80%以上,县域国土面积占区域总面积的9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占区域总值的一半以上。

  《白皮书》从经济规模、发展水平、投资强度、创新活力、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等维度建立了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比出中部百强县。

  另据了解,“赛迪顾问”是中国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在业内率先通过国际、国家质量管理与体系标准认证的现代咨询企业,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文章关键词:中部经济 中部六省经济十强县 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