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今年粮食总产量13158亿斤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2018年12月31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高云才、郁静娴)记者从3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获悉:今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8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粮食再获好收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业农村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经济风险和挑战增添了底气,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农业农村发展保持好势头,因为紧紧抓住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紧紧抓住了重农抓粮增收这个关键,紧紧抓住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

  农业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在融合中发展。2018年,调减非优势区水稻800多万亩、玉米400多万亩,粮改饲面积达到143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3000万亩。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3∶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

  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升。2018年,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9.3亿亩,完成水稻、小麦和大豆划定任务。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82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2000万亩,农机深松深翻整地超过1.5亿亩。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31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开局 振兴战略 乡村建设 粮食总产量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网评:高起点开局 高质量推进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

  • 2020年秋粮收购顺利开局

    随着南方中晚籼稻、华北玉米陆续上市,2020年秋粮收购由南向北顺利开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27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四分之三,是粮食收购重中之重。

  • 谋定而后动 河南社科界群策群力为“十四五”开局谋新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河南加快转型发展、谱写新时代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需要对关系河南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研究。8月27日,河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省社科界“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

  • 【年中经济观察】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好戏连台

    一个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一项项改革措施得以落实;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利用外资高速增长……海南自贸港正悄然发生深刻变化。海南省以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促进投资增长,举办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统筹推进八批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

  • 我国夏粮收购开局良好 价格稳定进展顺利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昨天(24日)公布夏粮收购开局情况。今年六月以来我国夏粮收购进展顺利,主产区小麦价格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目前,主产区小麦价格稳定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总体平稳。

  • 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为全面反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实施成效,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27个成员单位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出版发布。

  •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满月了,新时代上海这张“王牌”开局就是决战

    8月20日,一个晴朗的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8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仪式后,首批13家企业当场获颁了营业执照,执照地址前缀正式更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 【地评线】响鼓重锤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7日在京召开。认真总结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得尤为重要。要响鼓重锤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就必须推动两批主题教育前后相续,无缝对接。

  • 9月A股红盘开局 上证综指站上2900点

    2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9月A股实现红盘开局。当日上证综指以2886.94点小幅高开,早盘小幅回落至2883.68点后开始稳步上行,并轻松突破2900点整数位。伴随股指上行,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200多只交易品种告跌。

  • 下半年平稳开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7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