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激扬“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念(人民论坛)

2019年01月02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仿佛是一种隐喻,岁末年初,太行山高速、雅康高速相继通车,交通闭塞成为历史;杭黄高铁、济青高铁、哈牡高铁陆续开通,更多城市逐梦高铁时代。中国的改革发展,亦如伸向远方的交通线,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串联起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途坦荡,其道大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向世人描画出一个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的奋斗中国。回顾过去一年,科创板、限竞房、中国农民丰收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一个个有温度的新名词,镌刻下2018年度坐标,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

  今时今日生活,曾经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总有一个时候,中国的工人乘着汽车,农人会乘着农耕机器车,而且能取其所需,人必尽其所能。”1933年的《申报月刊》,曾如此眺望未来。然而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国,有的只是“中国人能近代化吗”的迟疑困惑、“我们的英雄不知在何处”的辛酸悲鸣、“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的无可奈何。把数以亿计的人口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带入现代化,岂是易事?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从没路的地方踏出人间正道,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天下大道,正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起于“农村包围城市”的浴血奋战,走过“地动山河铁臂摇”的建设探索,经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拓前进,近百年来的奋斗,一路激昂胜过任何华彩乐章。过去积贫积弱、如今迈向国富民强,过去基础薄弱、现在有规模效应,过去如一盘散沙、现在有集中优势,沿着这条奋斗之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经济学人智库全球报告发现,中国受访者对国家未来最乐观。国际著名调研机构益普索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民众对国家发展道路最有信心。历史学家汤因比早就预测: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中国改革发展所厚植的发展红利、所探索的成功经验、所标注的崭新未来,扩展了经济全球化的辐射范围,丰富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和经验。

  “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示。从鲜活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中国道路,见证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初心。满怀“走自己的路”的笃定情愫,抖擞“上下而求索”的奋斗精神,未来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将写就通往胜利的新里程。

  航路已经打通,道路已经指明。历史已经证明还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文章关键词:1933年 人民论坛 走自己的路 农村包围城市 激扬 申报月刊 雅康 航路 改革发展 追梦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瑞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首演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是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民主政权的根本法,为以后的民主建设和制宪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央苏区时期,党和红军带领苏区军民进行土地革命,领导广大农民开展烧田契、打土豪的斗争,打破了统治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了主人。

  • 刘鼎:我党隐蔽战线的统战功臣

    刘鼎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原来,1935年底,张学良到上海会见东北旧部杜重远、李杜,表示愿在西北与中国共产党联合抗日,托李杜帮忙寻找中共关系到西安会谈。

  • 【追寻先烈足迹】永不凋谢的芳华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这是一片静谧的墓园。纸张泛黄的履历表,折痕累累的烈士证明书,字迹模糊却饱含深情的家书,它们像一把把打开记忆的枷锁,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瞒了母亲十七年,(朱陶然未婚妻)调到湖州来的时候,就写了这么一封信给那个邮递员。

  • 记者节前夕,追忆新华社太行烈士

    站在洞口,记者心潮澎湃,这里就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烈士的跳崖处。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为了减小目标,何云带领几位同志转移到辽县东南大羊角村附近,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

  • 抗美援朝老兵记忆 | 梅门造:火线上的文艺轻骑兵

    梅门造,湖南常德人,1933年出生,1949年8月参军入伍,长期从事军队文化艺术工作,多次在全军文艺汇演中获奖,5次荣立三等功。这是38军发给梅门造父亲的立功喜报  1953年梅门造荣立三等功一次。

  • 黄河“孤岛”脱贫了

    尽管四面环水,出入都需乘船,但山西河曲娘娘滩村87岁的李顺奇仍然坚持住在这个黄河“孤岛”上。李顺奇说,滩皮地费力不高产,下地干活,人和骡子都得坐船,几百米远也得带一天干粮,亩产却只有几百斤。

  •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张兰生:在离敌人只有50米的最前线,我敲响了快板

      “我的青春是在战火中度过的。1951年我还不满18岁,毅然投笔从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南京市鼓楼区军休三所老

  • 熊瑾玎:“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

    熊瑾玎,1886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五美乡(今江背镇五美社区)张家坊村。福兴商号开业后,中央领导人常来这里开会,大都按照当时商人的装扮,穿长衫,戴礼帽。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这无疑对包括福兴商号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 张克侠:只要有命令,可以保证随时起义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连襟,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的铁搭档;他是蒋介石赠送“中正剑”的佩剑中将,是毛泽东、朱德通电嘉勉,一级解放勋章的获得者。

  • 新闻周刊丨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大法官补位战”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腺癌引起并发症,在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9月2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无奈地向共和党人发出请求:在替补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席位上遵从良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