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汽车已突破400万辆 限行会升级吗

2019年01月05日08: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崔文 陈朋冲/文 王春胜/图

  2018年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将车辆首尾相连,大约能绕郑州四环快速路193圈。

  郑州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获悉,截至2018年底,郑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按照每辆车长4.5米计算,头尾相接可达18000千米,相当于193圈郑州四环快速路(全长约93千米)。

  据悉,2018年内,郑州机动车的增长量为325547辆,平均每天上牌数量1976辆,其中,上牌最多的一天上牌数量为6046辆。

  每年春节前都是汽车销售旺季,不过,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进入2019年后,郑州机动车每天上牌数量较为平稳,2019年1月2日至4日,3天平均每日上牌2000辆以上。

  此外,截至发稿,郑州全市驾驶员保有量为4253483人;2018年驾驶员增长量为295540人。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郑州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5万辆。

  对此,郑州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内,新能源车上牌越来越多,他分析,一方面受到郑州限行影响,而新能源车不限行,很多人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另一方面,购买新能源车能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也吸引了一部分的新能源车车主。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无疑会对交通管理部门产生不小的压力。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也认同了该观点,但是他表示,车的数量在增加,管理也在提升,一方面要依托交通整治,巩固整治效果,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向科技要生产力,通过智慧交通的管理手段,合理调配道路资源,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

  郑州汽车保有量位于中部六省省会第一

  早在2018年7月19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消息,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82.7万辆。

  据媒体公开报道,2007年年初,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2012年8月,这一数据突破200万辆;2016年5月,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时隔两年多时间,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00万辆。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百万辆机动车的增加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据悉,郑州也是中部六省中唯一一个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0万的省会城市。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日,我国目前仅有8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不过该报道并没有提及8个城市的具体信息。河南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的有:北京、成都、上海、重庆、苏州、深圳、郑州、西安。

  专家:机动车数量还会增加,未来新能源车占比将越来越高

  就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一事,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

  宋向清认为,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城市,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人口的流入,城市框架的拉大,消费观念的转变,市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较大。

  此外,宋向清提到,“郑州市还是国家确定的物流交通枢纽,物流行业的发展对机动车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机动车越来越多,是好是坏?对此,宋向清认为,对于郑州而言,400万辆车已不算少,不过,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随着不断发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还会上升,不过“新能源车辆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近年来,郑州也在不断进行市政建设,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宋向清说:“如何解决车与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供需矛盾,需要管理者的合理规划。”

  讨论1:车这么多,停车位够不够?

  机动车数量增加,带来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停车难。这方面如何破解?

  早在2015年,郑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

  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处长张春说,在牵头拟定《指导意见》时,机动车数量逐渐增多,停车难度加大,无疑是考虑在其中的一个因素。

  河南商报记者在《指导意见》中看到,其中不乏多项建设停车位的支持措施,比如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优化经营、奖补等,在实施过程中,对于规划落后的老城区,开发建设停车位,对于新建的区域,配建足够的停车位。

  “在2017年,又进一步制订了停车场联审联批的通知,简化审批流程,尽快让选址后的停车场’落地’。”张春说,此外,2015至2018年,郑州市区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都作为了当年的郑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都顺利地完成。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主城区现有对外开放公共停车泊位约37.1万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约1.7万个,单位专用停车泊位约6.9万个,共计现有公共停车泊位约45.7万个,此外,郑州市住宅配建停车泊位约90万个。显而易见的是,每年新增的停车位与增长的机动车数量还是有相当的差距。

  对于2019年以及今后建设停车位的数量,张春说,还需等待郑州市政府进一步明确。

  讨论2: 车变多了,限行会升级吗?

  据了解,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中PM2.5的贡献占比冬季约在25%左右,部分重污染天气过程或城市交通密集地带,占比更高。在北京、济南等城市,机动车污染甚至已成为PM2.5第一大“贡献源”。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统计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中,包括重型柴油车等在内。相关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一辆重型柴油车产生的污染能抵得过数十辆甚至上百辆普通机动车产生的污染,重型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也成为治理重点。

  从2017年到2018年,郑州市限行区域扩大,限行天数增加,限号(两个尾号)常态化;随着今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将对限行政策产生新影响。

  在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瑞芹看来,在一些大城市,随着燃煤锅炉取替、污染企业外迁、市区电厂超低排放及污染企业管控加严,来自机动车尾气污染就越来越突出。

  对于郑州市连续两年实施机动车限行,张瑞芹表示,“对空气污染会起到一定的减缓作用。能有效减轻污染等级,减少重污染过程的时长。”

  来自郑州市环保局的数据也提供了佐证。2017年单双号限行期间,限行区域空气站点的CO、NOx、PM2.5平均浓度值分别下降37.5%、43.1%、39.3%,呈明显下降趋势。

  链接

  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俗称“限购令”,对小客车总量实行年度控制,于每月实行无偿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12月19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含摩托车)为476万余辆。

  上海对新增车牌采取的是“拍卖制”。每次拍卖,根据车主出价决定“牌价”,二手车可以带牌转让。2014年12月29日开始,深圳开始限牌。(编辑 华丽娟 戴晨曦)

文章关键词:四环 机动车保有量 汽车保有量 汽车销售 郑州大学 车辆 指导意见 限行 机动车数量 牌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转需!河南单双号限行最新消息!涉及23地!

    2、伊滨区:伊滨路以东、掘丁路以西、开元大道以南、南山大道-玄奘路以北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不含上述道路)。2、伊滨区:伊滨路以东、掘丁路以西、开元大道以南、南山大道-玄奘路以北区域内的所有道路(不含上述道路)。

  • 接连发布信息!这事儿大了……

    不包含以下道路:北环路——新二十四大街——南京大道——光明路——农林路——平中大街——安桥——浉河南路——民权街南段——鸡公山大街——北京大街北段——北环路。

  • 河南已有7地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继12月2日郑州市发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知之后,今天漯河市、濮阳市、安阳市、信阳市、新乡市也分别发布限行通知,加上12月1日焦作市出台的限行举措,目前河南已有7市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 重磅消息!12月4日起郑州市四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12月2日,记者从郑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郑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缓解交通压力,结合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12月4日起,将在城市核心区域(郑州市四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 西四环建设路限高架被撞 货车司机:对限高不熟悉

    今天早上6点多,一辆小箱货北向南行驶至西四环建设路立交,将上桥口的限高架撞掉,左侧支柱撞断,限高架横在车头上。目前正在等待吊车将限高架吊起,先恢复道路通行,随后再对限高架进行维修,肇事车辆也将到交警部门接受进一步处理。

  • 突发!郑州地铁7号线施工现场塌方,一名工人疑似被埋

    11月8日,大象新闻记者获悉郑州市南四环大学路与漓江路交叉口附近,在建郑州地铁7号线漓江路站发生塌方事故。”  其中一名来自山西的工人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发生塌方事故后,工地紧急停工,里面的施工人员也都全部撤离出来。

  • 郑州京广路南四环火势已控制!着火物质为纸箱、塑料制品、调料等

    10月24日11时45分,记者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10月24日9时35分,郑州市119指挥中心接警:二七区京广路与南四环交叉口绿地滨湖国际城临时简易仓库起火,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临近5个消防站、18辆消防车到场处置,目前火势已被控制,着火物质为纸箱、塑料制品、调料等杂物。

  • 郑州南四环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

    今天上午10左右,河南广播电视台私家车999社群听友爆料称, 郑州京广路与南四环附近一仓库出现火灾,现场浓烟滚滚。记者正在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更多信息,我们也将第一时间发布。

  • 为了“神兽”,请收好!郑州48处危险水域,千万别靠近

    7月9日上午,在郑州金水河滨河公园汝河路桥北100米处的河道内,一场“落水紧急救援演练”就此展开。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